这也是课堂14
人生的大书难以读懂,要自己去慢慢摸索,他人的一言一行,都是人生课堂的重要内容。
在繁华喧闹的城市里,大街小巷中常有以乞讨为生的乞丐。虽然街头车水马龙,但他们的乞讨所得仍少得可怜,那些施舍钱钞的人也常让人眼前一亮。
在街边,我曾遇到过一位盲人。每当有人投下硬币,他都会呢喃一些不清不楚的感谢。他带着一副黑眼镜,反而更突出了他的憨厚老实,起码之前我是这样想。
有一回我在街的另一边坐着,看着街上人来人往。忽然有一位行人丢下了一枚硬币,就匆匆离开,钱掉到盆子的外边。只见那位盲人神色不变,一只手从肩披大衣下伸了出来,快速准确地捡起钱,又神不知鬼不觉地缩了回去。这一切都被我目睹了,我越看越愤愤不平,好嘛!没想到这盲人还长眼睛了!之后又有一位小哥走了过去,迟疑了一下,把身上的零钱都拿出来放下去。“又是一名被蒙骗的受害者,”我暗想,“一定要让事情公之于众。”
不久,盲人捡钱的事传得沸沸扬扬,那盲人面前盆里的钱也就少了。有一天那小哥又来了,似乎也是听闻了那件事。他叹了口气,不过还是将手中的零钱全放在盆子里,然后转身离去,只留下人们在那儿议论纷纷。我看到了他的举动,先是惊讶,然后突然觉得自己错了。
靠乞讨骗钱固然不对,但他或许仍有家人儿女要养活,也或许有难言之隐。因为我的干预,导致他失去了唯一的收入门路。纵使他们有错,也是生活所迫,何必如此追究呢?
我望着熙熙攘攘的街头,心里想:生活真是一本大书,生活真是一个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