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是课堂15
蝉声伴着行云流浪,江水洗去古城的浮华。轻轻踏上青石板,感受湘西凤凰古城的气息,一颗躁动的心渐渐平静。
我手举单反,记录古城的一点一滴,但每张照片总有那么一点缺憾,不是人头攒动画面不爽,就是突兀地出现一只只举着手机的手。我不愿意随波逐流,在一个幽静的巷口,我脱离了喧闹的人群,漫步于青石板铺就的巷道,呼吸着浸透古城味道的空气。我走走停停拍拍,直到我遇见了那个坐在台阶上的老妇人。
我放下相机走上前去。
她坐在自家庭院门前的青石台阶上,身边一棵开满花的树,脚边一个盛满鲜花的花篮。我望向她的脸,岁月无情地在她脸上刻下一道又一道深深的皱纹,眼里透着数不尽的沧桑,仿佛看尽人间百态,但双眸却看不到一丝一毫的波澜。那双手也布满岁月的痕迹,正在编织一个个精美的花环。这种花环在古城街头随处可见,价格不高但却要耗费很多心思。
我坐在她的身旁,好奇地问:“奶奶,这样的花环卖不了几个钱,为什么还编?”她看了我一眼,并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淡淡地说:“价格确实不高,但我喜欢。编织花环可以让我心态更加平和,学会淡然处事。”“淡然处事?”“没错。年轻时太过冲动,在人生的大起大落中迷失了方向,后来才明白,原来很多事可以淡然处之……”在她的讲述中,我触摸到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那扇大门叫淡然。对比自己,冲动与浮躁的确给我带来不少的麻烦,我也应该学会这份淡然。
日暮西山,太阳的余晖洒在她脸上,为她镀上一层金色的光辉。微风吹过,卷起庭前的落花,泛起阵阵清香。我举起单反,定格了这个美丽的画面。这个闷热的午后古城巷弄那个老妇人的淡然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
岁月尘花,这也是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