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作文
有一次不小心听到了两个孩子的聊天,八岁的外甥对四岁的外甥女说到他小时候怎样怎样。将“回忆”这个词用在一个孩子身上,总让人感觉有点怪异,但不能否认,,他的确是在追忆往日的时光和故事。童年在我的脑海里只有零碎的几个片断。七岁时我随父母从东北迁回山东老家,这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以此为界,之前的记忆根本无法按时间顺序排列开来。也许某件事发生在我三岁时,另外一件事发生在我五岁时,但在记忆中它们混杂到了一起。
这还不是重点,真正让人困惑的是,有些童年的片断,我无法断定它们是否真的发生过。比如有一幅画面,我和两个姐姐还有邻居家的几个伙伴,在河边的草甸子里玩耍;到处是水坑,我们需要一跳一跳地前进;到处是野花,蝴蝶翩翩起舞;天空很蓝,风和日丽,应该是夏日一场暴雨过后的下午。长大后,我曾多少次回忆起这个画面是无法计数的。在某些回忆起它的时候,我试图更为清晰、饱满地抓住它,从而让它历历在目。随着回忆的情绪波动,一些要素便被很自然而隐秘地添加进来了。比如上一次回忆时,“天空很蓝”这一点并没有呈现出来,而这一次,我回忆起来了天空的样子,更确切地说,我毫不怀疑在那个画面中天空就是很蓝。而那次玩耍是否在一场暴雨之后,我现在并不很肯定。但“暴雨之后”这个要素已经在我的心底扎下了根,它自己会生长,有一天,它终将成为那个画面里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既然如此,我又如何保证,这个画面中其他的因素乃至所有的因素不是被我创造出来的呢?
可以再举一个稍微近一些的例子,高三生活。我的高考成绩并不理想,原因是整个高三我被自己的精神困惑所左右,无法安心学习。那时,诸如“人为什么活着”之类的问题将我的绝大部分精力引向了冥想、沉思以及随之而来的躁动和焦虑。这些年来,我不止一次对不同的人解释过,这既是回忆,更是理解。我并不笨,学习的态度也很积极,而且那时我的确被这些人生观的问题所困惑,我相信事情就是这样的。但果真如此吗?精神困惑对我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它全然是纯粹的人生思考吗?也许在高三的时候,这就是一个借口呢?
就我们自己的生活而言,真相也并不就是一目了然的,它远比我们以为的要复杂。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并不像一张百元大钞那样真切地放在那里。你可以说:事情如此一般发生过——这就是真相!“你到底爱不爱我?”“爱!”但是,“我爱你”的真相又是什么呢?这里有什么事情,怎样发生过呢?
假设一个情景:韩寒正伏在桌子上写一篇文章,这个时候他的父亲走过来,二人就文章中的某个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或许,由于父亲见多识广、洞察深远、文思敏捷,韩寒接受了他的很多想法,并写到了文章中,很多段落可以说就是对父亲话语的实录。多少年后,回忆起这件事,韩寒越来越认为,关于那些话题,他的确是那样想的,有些表述早就潜伏在他的脑海里。又过了一些年,再次回忆起这件事,韩寒说,写那篇文章时的确有过一次和父亲的讨论,但文章毫无疑问是自己写的。真相就这样产生了,韩寒觉得自己并没有撒谎。
真相的问题的确很有意思,尤其在我们这个时代。回顾历史,反思当前,还有无数飘飘忽忽的“真相”如幽灵一般在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