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作文
这年头,遇上经济危机了,许多往日扎在工作海洋中的人也该上岸喘个气了,于是,都带着家人,拎着大包小包,开着个车回家去。
可这家子的财政总管自出家门前十天便开始精打细算:开车的油费,过路费,一趟下来的保养费,若是与别人“亲个嘴”,还要带上汽车保险单,若是出事,还先写好遗嘱。最令她不满的是,本就就小的可怜的车,除了自家三个,还得挤上丈夫的弟弟弟媳,弄得连个躺的位置也没。
带着种种不满,她踏上了回家的路。最使他厌恼的还是婆家的脏泥巴。上次去是10年前了,回来后还生了几天病。屋漏偏逢连夜雨,高速路上,一条长长的“蛇”占满了这条道,缓缓地爬着,她心里,也有条毒蛇,占满了整个心房。本已心情不好,便只能一睡。多亏了她丈夫弟弟的车技,熬过了辛苦的一程。
还没到家,颠簸的车开过一片片菜地,地里绿绿的一片已打了晶莹的霜,随着身后的小路消失在视线外。此时不过二三点,车里的人却无法按捺住心底的激动,欣赏着外面的景致,回想着记忆里的零星。忘记了车窗外的寒冷,心里暖暖的。
她来之前还正担心住处,一路上看到家家栋栋楼,本还担心伙食的问题,闻到盘盘菜喷喷香,那些担忧又好像不曾出现。睡了大半天后,到了晚上,来到婆家,亲戚们一见她便拥上来说:“就等你们了,两桌饭菜都快凉了。”接着便问长问短,本身心中的许许,亲切的话语中都害羞地躲了起来,嘴巴渐渐动了,心渐渐暖了。远远地便已看见公公坐在那里,口里叼着根烟,看着她笑。她心中一颤,脸一红,也走过去坐在火炉旁。感觉心也像火一样暖暖的。
沉默几许,感觉喉咙中的那句话,在旺火的烘烤下,真想钻出来。她嘴唇张张,又合起来,愣愣地看着炉火。她想着当年两人年轻,又带着孩子,公婆亲戚帮了许多。可这么多年只是给他们寄了两个钱,也不曾联系过,如今婆婆又不在了,公公脸上也爬上了一条条“蛇”……
公公笑眯眯地,“怎么,来了不开心吗,是不是有什么不顺心的事啊?”
“啊——不是,这里这么多人,这么多菜都是为我们准备的,又这么温暖。”
她顿顿,声音中略涩又温和,又坚决地说:“爸,您身体还健康?”心中那份情感便在短短一句中流泄出来,有几分不自然,但语调却显诚挚。心中的疙瘩在公公“好——好”并带笑声地回答中不见踪影。火光中,他们聊了起来……
吃饭的时间到了,两个大桌摆满了菜,坐满了人,看着许多人都温暖地互相寒暄。她的目光拂过每个人的脸庞,发现每个人的神情都那么温暖,洋溢着喜悦,不禁遐想连篇……这些人都伸出过温暖的手。再想起多年打拼,十年等一回地回了家,还带着牢骚,能做的也只有此时给每个人满上一杯,问候几句,更为自己来时为油费嘀咕而无地自容,为对于走亲戚而感疲惫的想法自惭形愧。她急忙拿过饮料,给每人倒上,向每人问好。吃饭时,左右的人都过来给她夹菜,她心中翻腾着,感激像屋外的雪般飘飘扬扬撒在心底。
吃完饭,所有人都围在火边,聊着发生在每个人身上的事。当聊到她住处的问题时,几个人都出来说:“住我家”,她已不知什么滋味了。对于别人的热情,她心里热热的,自己也处于农村,也是泥巴地里长大的。离开时带着别人沉甸甸的希望与一颗感恩的心。在城市中沉浮的过程中却将这些一件一件地抛去。
至于后来,顿顿饭,都是满满一桌菜,满满一桌人,每人心中都装满着情。
回去时,车后尾箱放得满满的,有这家那家的情,车上重了许多,因为每个人胸中装着沉甸甸的感恩的心。路边的花花草草,也经过了风雨的温柔抚摸,顶着沉重的露珠低下头来,凝视着厚德载物的大地。
后记:深圳这个城市的发展是由千千万万的外来人口推动的,人们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这个勃勃成长的城市。可每逢年关,独在异乡的人们“回家”的渴望也更加强烈。他们哪怕在公司放弃几个升职的机会,哪怕为回家花上几个钱,哪怕挤破脑袋也要买张车票,哪怕在回家的路上耗上几个昼夜,只图帮父母刷刷筷子洗洗碗,和爸妈讲讲生活谈谈心,与亲戚聊聊往事吃吃饭,回故乡踩踩乡土尝尝家常菜。其实在一个又一个来来回回中,他们是将一颗颗知恩图报的心带回老家,再带回了深圳。不忘感恩,你看我们的城市是不是更可爱了呢?我们是不是更可爱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