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3
清明节,给人的印象总是一片雨。仿佛有了这雨,清明节才能显出它的淡淡悲凉和丝丝忆念的味道来。是清明成全了这场雨,更是这雨衬托了清明。望着这飘洒的雨,才更能引得人们心中那种淡淡的哀愁和思念。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当到清明节时,我心里都会默默吟诵这首唐朝诗人杜牧的诗。
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而春季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我对往年清明节的回忆。
那天,细雨蒙蒙,天空阴沉沉的。我心中涌着辛酸的波浪,一次又一次地拍打着我心灵的彼岸。我们一家人经过了几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回到了老家。我那可爱的家乡此时此刻已经失去了昔日的生机,村子里到处都弥漫着悲伤的气息,这不禁让人想起太多早已粉尘的往事,早已被埋没在心底的记忆。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到陵墓了,我们走到三个土包前,只见妈妈仔细地把土包前的杂草清除干净,接着又将带来的一些水果和蔬菜放在那三个土包前面的石板上,然后找了几根木柴点燃,烧起了纸钱。这时,妈妈和我姨都抽泣开了。她们的眼泪打在了我的心上,打开了我的记忆,使我想起了我那慈祥善良的外祖母,使我想起了她那甜美的笑容和那温柔的目光。顿时,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眼泪,转身哭了起来,我心想:外婆,这几年您在那儿过的好吗?您不要担心我们,我们都很好。在这里,我让小雨点把我对您的思念带到天上去,希望您能感受得到。
拜祭结束之后,我们静静地离开了。在那广阔的平野上,只有风儿还在吹动,带着忧伤与痛楚飘向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