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悠悠历史恒久远!华夏大地将她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精神文化以书香浓墨的形式艺术而优雅铺陈在世俗的面前,用她独特的魅力折服了一批又一批的英雄豪士,熏陶了一位又一位的文人儒士!他们在这种物质的载体下,肆意而恣懒的感受精神上受到的一切冲击和对于是非荣辱的对错评判,皆是各有所得,不过只有一个念头是任何只要捧起过精神载体的人,都会具有的意识∶读书也是一种是爱国!
古往今来,从春秋到战国,从先秦到明清。一辈又一辈的先人用一轮又一轮的历史反复实践着,证明着这个隐形真理的存在,当那句“既替余以慧镶兮,又申之以揽緾”,“世人皆醉我独醒,世人皆浊我独清”的悲哭在你耳边萦绕之际,你可曾记起他的模样,又可曾记起他为何发出这般悲鸣!他饱读诗书,通晓音律,一折舞台剧,说服六国候;致使百万雄狮叩关而攻秦,他开创楚辞词体,可是他的每一句诗词,每一个字迹无不浸透那浓浓的满腔爱国情!后来多少文人骚客在这种精神得熏陶下,以笔为戎,精忠为国!岳飞笑谈“渴饮匈奴血,饥餐胡掳肉”,文天祥“自古人生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塞在塞外秋点兵,”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戚继光那句“但愿海波平,”这些无不昭示着历代先辈的那颗赤胆忠心,无论是隽写下的诗文,还是以行动誓死不渝保卫国土的壮士之举,都以文字的形式,用墨香浓缩进一本本书册,当我们翻开历史的扉页,那一幕幕的不屈,悲叹,都以另一种形式重演着那些世代相传的佳话,激励我们,鞭策我们,同时也在警醒着我们!
从我们初出懵懂之际,便对那纸张的质感几乎了然于胸,那页页的白纸黑字,教会我们好坏之分,教会我们善恶之别!但是究竟读书为何?“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那个少年曾经明眸皓齿,毫不犹豫的回答到。是啊!书是凝结一代又一代先辈智慧结晶的载体,是记录他们精忠爱国的最好见证,当我们捧着它时就是在与伟人进行心灵的会晤!与这样的伟人进行心灵的交流更当胸怀鸿鹄之志!那个少年就是如此!他在与先辈的会晤中领略到其中的精华!体会到其中的精髓!所以他有鹏飞青天九万里的青云之志!他有救国救民于水火的伟大情怀!所以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有大智慧之人的带领之下终于摆脱日寇的折磨!新中国得以成立!而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手捧着这样的充满心酸血雨的书籍时,不更应该心怀理想!读书报国么!
许是有人会问“没有实践的经验,没有施展的平台,有的仅是这空洞的文字,就算读破万卷书籍,又从何体现爱国之情!”当然,孟子曾言“尽信书不如无书,”而且道家的唯物主义也宣扬看待事物应有辩证主义思想,所以,读书亦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最大限度取之于己有益者,且自身能够将其运用自如!在社会主义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在读书时,受其思想精髓熏陶的同时,更要努力为之注入新鲜的血脉!在精华的基础上,勇于创新,譬如美利坚合众国虽然在悠久历史文化方面虽然差强人意,但他们却勇于创新,为为时不长的历史注入新时代的元素!所以他们在短短一百多年里便抓住时机脱颖而出,超越众国一举成为世界霸主!横行世界!魏源曾言∶师夷长技以制夷,虽然在现代这个崇尚和平的年代,几乎无需“制夷”但科学创新已日渐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们在汲取前人智慧勇敢这些优秀精神的同时,更要多思多想,提出问题,阐述质疑,拥有自己独特的意见和见解,拥有属于自己的知识,并将其转化为物质力量,为富国强国贡献一份力量,也为在千百年后,会有后生小辈能看着你我曾经注入的新鲜血脉而惊叹连连!并以次为基,注入属于他的思想和精髓!
读上一本好书就是感悟一种人生!用书籍启迪人生,用智慧陶冶情操,用知识富民强国!读上一本好书,就是一种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