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王爷作文1500字
明天就是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按照流行的民俗,当天除了认干亲、吃火烧等一些民俗外,还有一项重要活动就是祭灶。因这一天灶王爷要去天庭汇报在下界视察一年的工作,主人家担心他老人家在玉皇大帝跟前述说自己过失,于是就拿糖瓜祭奠灶王爷,试图用黏黏的糖瓜粘住灶王爷的嘴张不开,祈求他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人们如此煞有介事地虔诚祭奠灶王爷,那么灶王爷果真有其人吗?你知道灶王爷是谁呢?
过去,人们关于灶王爷的传说很多,有说他是男人的,也有说他是女人的,还有说他姓苏的,也有说他姓张的,莫衷一是,要想真的弄清楚谁也不得要领。其实说到底,所谓祭奠灶王爷,不外乎是人们对火敬畏的一种活动仪式罢了。在原始社会里,火的发现和对火的利用应该是一大发明,火可以取暖、烧饭、照明、驱除野兽,火几乎成了当时人们须臾不可离开的东西,因此对发明火的人怀着虔诚的敬畏之心。河南商丘西南有一座阏伯台,又名火神台、火星台,传说帝喾王代高阳氏为天子后,封他的儿子阏伯于商丘主管星辰,管理火种,称为火正,阏伯死后筑台葬之。因阏伯管火有功,后人误认为火神,便在台上建阏伯庙,后称火神庙,此台即称火神台。不过,在阏伯之前的祝融据说是火的正宗发明者,相传死后被人们祀为火神,故失火成灾被称为祝融之灾。《礼记月令》里说:孟夏之月其神祝融。《吕氏春秋四月》里说:其帝炎帝,其神祝融。《礼记礼器》说:颛顼氏有子曰黎,为祝融,祀以为灶神。祝融是火神,主管火的一切,因灶也是火,故也被祀为灶神,就是灶王爷,表示了人们对火的发明者的感激之情。我们知道,原始社会最初阶段有相当长的母系氏族时期,当时管理火种的一定是氏族里最有智慧最有经验的女人,所以灶神也被曾以为是一位美女。《庄子达生》里说:灶有髻。司马彪注说:髻,灶神,着赤衣,状如美女。所以,灶王爷人们被视为女性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到了西汉宣帝神爵年间,一个人叫阴子方,腊八早起做饭时看见了灶神,就杀了他家的黄羊祭奠了灶神。从此,阴子方命运亨通,短时间里暴发起来,不但建筑了豪华的宅院,而且还占有良田七百多顷,他的孙子阴识、阴兴还做了大官。阴子方祭奠灶王爷因而得福的故事,启示激励了很多人,大家纷纷效法阴子方,祭奠起灶王爷来。从此,有关灶王爷的故事越传越玄乎,情节也越来越离奇,有说灶神在晦日(三十)归天,去密告人罪的,灶王爷一下子成了玉皇大帝的耳目侦探;我那个写了《说文解字》的老乡东汉许慎还说灶王爷名叫苏吉利,娶了个灶王奶奶叫王博颊;还有的说灶王爷姓张名单字子郭,灶王奶奶叫卿忌,而且生育了六个儿女。灶王爷的权力也被人们赋予得越来越大,由最初的主管一家的膳食慢慢变成了主宰一家生死祸福,并且随时记录人们的功过得失,并且一年一度上天汇报给玉皇大帝。长篇小说《封神演义》里说灶王爷是姜子牙封给的,其名叫张奎,灶王奶奶叫高兰英。《抱朴子》里说灶王爷在向玉皇大帝汇报之后,玉皇大帝会根据人们过失的大小,减免人们的寿命,过失大的要以纪为单位减寿,一纪就是三百天;过失小的要以算为单位减寿,一算就是三天。所以人们就纷纷想法贿赂祭奠灶王爷,不但让他老人家吃饱喝足,而且要用糖瓜粘住他的嘴,免得他去天庭说长道短,这就是祭灶的由来。还有,民间传诵的灶王爷名叫张仁,灶王奶奶名叫李义,两口子仁义,一听就是地地道道的劳动人民出身,应该没有任何政治背景,但凡一定真的会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不会去玉皇大帝面前坑害百姓的吧。
其实,无论灶王爷到底是谁,无论历史上人们怎么传说,眼下的祭灶只是成了一项民俗而已,没有谁再去把敬畏灶王爷当成一回事了,因为人们敬畏法律的程度远比敬畏灶王爷的程度高,况且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也远远超出灶王爷的意料之外,不怕他老人家打什么小报告。即便是灶王爷明天真的回去给玉皇大帝汇报一年的工作,大概也只是汇报一些国泰民安社会和谐的大好形势,尽多加上民间的巨变一些逸闻趣事而已,找不到密告人们的口实,因此大可不必担心灶王爷说谁的坏话,吃不吃糖瓜都是无所谓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