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的地方11
想要去的地方,是印象中的欧洲。
一直都只有那里。想要独自背起书包,穿上宽松的鞋子,走在我印象中的街头。
我并不知道有着“欧洲”这样名字的大陆,有着怎样确切的模样,甚至我并不清楚它一共有多少个国家,又有多少土地。只是它在我的印象中,有着让我着迷的形态。
在我不知道从何而来的模糊的印象中。
应该是有着阳光照耀的安静的街道,人们会坐在路边的太阳伞下面懒懒地喝着咖啡,时间有点迟钝的走在身边,然后清风拂过耳畔。偶尔脚下踏上铺着石板的地面,向前可以望见教堂,十字架高高的仿若在天上。有不知是哪个世纪的古堡,彩绘的玻璃会与沧桑的石头相应成辉,轻轻踏上门口的台阶,便会有时光倒流般的感觉。
那些都是会经常在我的梦中出现的景象,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便下意识地认为那应该是欧洲可以带来的感觉。我相信一片土地的美丽是可以让人迷恋的,就像我这样日夜的思念着,就好像那些城市早已经熟悉了一样的思念着。
不停的向往。
所有欧洲的国家中,清楚地记忆着一个,尽管英国法国那样的声名远播。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了吧?却掌握着多少的财富,却存留着多少艺术珍品。而那里的方尖碑,那里的大教堂,那里的壁画,那里的雕像,一直是我的向往。
梵蒂冈。
只有那么一丁点的土地,从这一头走到那一头也用不上半天,而从我的学校到家这样的距离,已经跨入了别的国界。四面都是意大利,罗马就在那里。
圣地。
而到达了要做什么呢?请让我在圣彼得广场上静静的走一走,请让我在许愿池前悄悄的驻足,请让我从方尖碑脚边的位置,将目光延伸到尽头。
如果有一天可以去那里,早决定会固执的将相机留在罗马。我不想要留下什么,不想要声嘶力竭的告诉天空我来过这里,也不想将它从我的印象中强硬的拖出来封锁进那样冰冷的纸片里。请让我静静的行走与停留,我脚下的每一块石砖都会知道我来过这里,而方尖碑上古老的文字,会听到我诉说的心底的虔诚。
我对我所有印象中的地方,那样深切的思念,并且坚定着许诺着,我要去那里静静的行走。去欧洲,去梵蒂冈。
我不知道那一天会在什么时候到来,也许久远到让我早已没有耐心等待,也许最后的行程与我想象的完全不同。但我的心可以轻灵的飞过去,飞到我印象中心心念念的地方,在我的印象中行走。
一步,两步……像是踩塌着记忆让它变得踏实……三步,四步……好像离家的孩子终于回到了故乡……五步,六步……好像描绘着梦想……
很多步,很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