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毛衣13
衣柜里有一条黄色的毛衣。偶尔整理衣柜时,看见它静静地躺在衣柜里,岁月给它打上了一层暗黄色的粉底。我把它取下,轻轻地拍去了它身上的灰尘。
打开记忆的匣子,那是去年冬天母亲为我亲手织的。去年冬天临近开学的那几天,刚好是最冷的时候。母亲在替我整理衣服的时候,发现我比较缺冬衣。于是,她便有了为我织一件冬衣的想法。
哎!妈妈,都什么年代了,哪还有人会织毛衣呀?看见母亲在准备毛线,我嫌弃的说道。
母亲回过头,看了看我,没有说话。
妈妈,要真缺衣服,去买一件不就好了嘛!我还在坚持。
傻孩子,在外面买的怎么也不够自己织的好呀!你过几天就要去上学了,要是冻着了,耽误了学习怎么办?母亲依旧在跟我争。
我为母亲的倔强感到生气,走出了房间……
开学的前一天,母亲的毛衣已经织得差不多了,我还在为毛衣的事情没和她说话,只是有时候稍稍注意到她眼下有一些淡淡的黑眼圈,如果不是特别注意看的话,还看不出来。
冬天的夜晚特别冷,我盖着厚厚的棉被,脚还是冷冰冰的。
半夜,我被一些响声吵醒。醒来看见隔壁母亲的房里有一丝微弱的灯光。我披上外套走出房门,站在母亲房间门。不经意地,就是那样不经意地,又是出乎意料地,看见了那坐在房间角落里椅子上母亲的身影。她正在微弱的灯光下为我织着那件毛衣!她没发现我,只是一个人在那微弱的灯光下,眼睛眯成一条细细的缝,聚精会神地织着。
灯光虽然微弱,可我却清楚地看见,她冻得双脚在不停地发抖,那种冰冷的感觉,我也曾体会过,而如今,冰冷得发抖的,似乎不再是双脚,而是我的心,那是刺骨的痛……
寒风从窗户的缝隙中挤进来,我又一次看见,母亲不停地用双手搓着取暖,困得几乎连眼皮也睁不开了,却还是依然坚持着,颤抖的手来回地穿梭在那件毛衣之间……
到底是什么力量,让她如此坚持……
微弱的灯光将母亲暗黄的身影倒映在墙上,那暗黄的身影,突然间占据了我整个心……
我没有去打搅母亲,而是静悄悄地回到自己的房间。躲在被窝里,泪水顺着脸颊划落,忽然为自己前几天对母亲的埋怨感到万分懊悔。
那一夜,我没有睡,只是静静地盯着目前、房间里的灯光,直到熄灭。黑暗中,我看见有一个熟悉的身影走进来,为我盖上被子,将一件衣服小心翼翼地放在我的床头。又回头看了我几眼,黑夜里,我看不清母亲的脸,可我却能清楚地看到,母亲的目光里,满是爱和温暖……
母亲走出房间。我起身将那间毛衣拿起,正是母亲熬了几个夜晚为我织的那件毛衣,我把它穿在身上,感到一股暖流瞬间将我包围,这股暖流。深深地流进了我的心里……
母亲总是这样为我着想。
我整齐地讲这件毛衣折叠起来,它并不是一件好看,漂亮的毛衣,它或许没有羽绒衣那样昂贵,可它,却温暖了我整个冬天!
时间的冲刷让它多了一股旧衣服的味道,可那股暖流却始终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