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独立10
现在的社会的家长,无一例外都过分的爱孩子,即通常所言:溺爱。
就拿一个例子来说吧。湖南卫视《变形记》有一期的主人公,是一位十一、二岁小女孩,她已经上初中了。但是她什么事情都不会做。连吃饭、穿衣服这些生活最基本的技能都是在她妈妈和保姆的协助下才完成,就差上厕所了。这就是名副其实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公主呀!
她的妈妈想让她学会自立,能够独立地完成一些基本的事情,但是这位小公主可不愿意了,赖在床上干脆不起来,这可如何是好呢?于是,万般无奈之下,妈妈为孩子报名参加了《变形记》。至于后来的结果怎么样,我没有再继续关注了,但是这个事例足以证明,在我们身边有多少父母在溺爱孩子!有多少孩子明明是大孩子了心智却如同婴儿一般幼稚!
爸爸妈妈呵护孩子,爱护孩子本身是没有错的。但错就错在爱孩子的方式变成了亲力亲为,这样的结果就是孩子学不会独立自主,学不会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但凡一点小事就往爸爸妈妈的羽翼下躲避,仿佛爸爸妈妈是自己一生的避风港一样。可是父母不会永久地陪伴在我们身边,父母也有老,而我们终究要长大,要能够独立地面对世间的风雨洗礼与涤荡。
很多人认为,只要学习好,就会一切都好。熟不知,在现实社会中,单凭会读书这一条并不能让你一辈子一帆风顺。孔子说“三十而立”,但我想,如果现在不独立,三十岁也不会独立;真等到三十岁才知道要独立,为时已晚矣!
所以,为人为己,还是趁早独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