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文化,种类繁多,异彩纷呈,在众多工艺品中,我却独独钟情于中国结。
记得每年过春节的时候,一进家门,映入眼帘的是两个超大的中国结,它分别挂在客厅吊顶两边,里面包含着五个福字,外面环绕着许许多多的鲜红的中国结。我问妈妈:“最顶上的那个福字为什么是倒着的?”妈妈说:“这个福字代表着福到了家。”“哦,这五个福字代表‘五福临门’!”我恍然大悟。妈妈说:“对了,你真聪明,其实,许许多多的中国结,带有鱼装饰的中国结代表着‘年年有余’,带有金童玉女装饰的中国结代表着‘招财进宝’……”我听了心花怒放。
一个小小的中国结却装满了好多祝福,细细地端详着它,多漂亮啊!摸上去光滑,用一根红红的丝线编成,缠缠绕绕,分不清哪是头,哪是尾。它的中间是由一个个结联结而成的菱形,菱形的四周,是由红线拉成的圈,上下左右相互对称,左右两个圈比较大,整个结就像一只展翅偏飞的蝴蝶。
我对中国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上网查阅了关于它的资料。原来,它是我国特有的民间艺术品,始于先民的结绳记事,也可以说是文字的前身。后来,“结”的应用范围增光了,用于衣服打结、系玉佩、编同心结、做装饰品……到了现代,它不但是种高雅的装饰品,还是一种用来馈赠亲友的礼物,以此表达祝福,传递友谊。
红红的中国结,传递着浓浓的情意,我爱中国结,它代表着幸福与祥和,向世界传递着祥和与喜庆。
中国结是祖国的象征,也是中国人的杰作。文章抓住了中国结的特点写出了它的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