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14
有一次晚上,吃完饭后,只见奶奶戴上她的老花眼镜,手里拿着一堆红线,红线就开始在她的双手之间左穿右插,不一会儿,一个精美的图案就出来了。
我好奇地问奶奶这是什么呀?奶奶微笑地说:“这是中国结”。奶奶的回答更让我好奇了,奶奶看出了我的心思,于是她向我解释说:“中国结是我们特有的民间手编结艺术,它具有独特的东方神韵丰富多彩的变化,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智慧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北京申办奥运会的过程中,中国结作为传统文化的象征。还深受各中朋友的喜爱呢!”我这才知道如此小的玩意竟然充满着如此深的文化。
于是我问奶奶可以借我看一下吗?奶奶爽快地答应了。我仔细地观察手中的中国结,红绳简单有序地交织在一起,没有打结,却又互相依偎,不松不紧,多么神奇!多么可爱!于是我的脑海里产生了一个大问号,为什么不叫中国花,而叫中国结,结字又是代表什么意思呢?奶奶回答到,因为结字是一个表示力量、和谐、充满情感的字眼,无论是结合、结交、结婚、团结、结果,还是结发夫妻,永结同心,“结”给人都是一种团圆、亲密、温馨的美感。“结”与“吉”又是谐音,“吉”有着丰富多彩的内容,福、禄、寿、喜、财、安、康无一不属于吉的范畴。“吉”就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主题。
听完奶奶的解释后,我顿时对中国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央求奶奶教我做中国结,严师未必出高徒,我笨手笨脚,线在我手中不是打结,就是乱成一糟,原来中国结不容易做。我有点想放弃了。奶奶安慰我说:“多做就熟练,熟能生巧嘛,”听完奶奶的话,我才想起中国结的意义,才感觉到:身为一个中国人,要先学到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坚持到底的精神。所以我不放弃,坚持学做中国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