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6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积淀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有古老的民族艺术,有宏伟的古代建筑,有美丽神话传说,也有精美的民间工艺。其中,“中国结”就是中国特有的民间手工艺术。它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变化多端,寓意深刻,是中华民族的一个象征。
“中国结”源远流长。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还没有文字,为了生活的需要,发明了“结绳记事”的方法,他们运用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结,记录生活中发生的各种各样的事情。
现在,人们进一步将绳结精致化,不同绳结代表着不同的含义。如:打一个“寿桃结”送给爷爷奶奶作为生日礼物,他们一定会很开心,因为它代表长寿;在爸爸妈妈结婚纪念日,送个“同心结”作为礼物,他们也会满心欢喜,心中充满甜蜜;买了新车,在车上挂个“祥云结”,象征吉祥如意,祈保平安;扇子装饰一个“吉祥结”,代表大吉大利,祥和美好;过春节时家里挂个“双鱼结”,祝愿生活年年有余;奥运会上的“五环结”……一根红绳,三盘两绕,一份祝福就编成了。
心灵手巧的中国人,运用不同颜色、精细与柔软度,编织成各式各样的绳结。这些绳结有栩栩如生的金鱼、活泼可爱的兔子、翩翩起舞的蝴蝶等动物,有向日葵、鞭炮、红辣椒等装饰品,也有糖果盒、纸巾盒等日常用品。外国人看了赞叹不已,称这些美丽的绳结为“中国结”。“中国结”为中国人的生活增添了许多情趣。
光彩耀眼的中国结,体现了中华民族古老的文明与智慧。希望我们的中国结走出国门,让世界各地的人了解我们的创意,喜爱我们中国风味的传统工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