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9
那是一个让人心跳的时刻。当新年的钟声敲响的那一刹那,所有的中国人都欢呼起来,他们自豪地向世界宣告:“春节是我们的节日,我们中国人的节日!”
是啊,春节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节日,它象征的是中国的古典元素,折射出的是中华文化的光芒,沉淀下来的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精神。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中国人谈到自己的节日时总激情澎湃,豪情满怀。远在外地的务工人员,因多方面因素阻碍了他们回家的脚步。各地政府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实在无法抵家的,安置他们一起过个热闹年。
有人说春节文化、春节精神太大太空没有实际性的内容。也许你只看到了表象而没有看到内部。春节也爆发出了一种责任感。国家领导人除夕本可以回家团聚,而他们却走在了乡间的小路上,给那些在冬天里挣扎的人带去了心灵的火炉,融化他们心中的坚冰。他们和乡亲一起欢唱,一起舞蹈,共同奏响华夏之歌,拉开春节的帷幕。这是一种责任,因为他们心系百姓,所以他们与百姓同乐,这是春节精神的最好阐释。为了大家过好春节,很多军人守卫着边疆,他们也诠释了什么是“我们的节日”。
春节文化只是中华文化的一角,然而它的辐射力度已足以令世界惊叹。春节之际,世界各地华人华侨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无形中承任了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于是外国人知道了中国的戏曲,多元化的现代舞蹈,中国饺子,春联以及更多的中国人,中华民族精神。
无论身在何方,我心依旧是中国心,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内心依然在呼唤:我的节日,中国节!也许不能和祖国母亲一同参加盛大的节日宴会,他们内心多少有几分失落,但是没关系,世界人都知道这是我们的节日。所以,他们在异地组织各种文化活动,祝福自己也祝福祖国新年快乐,传达得更多的信息是对祖国的挚爱与思念。
春节,本质已超越节日的喜庆,它渗透了博大精深的华夏文化,体现出华夏的大爱精神以有炎黄子孙沉甸甸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