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豆10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黑柳彻子小时候因为调皮,一年级就被退学了,后来进入“神奇”的巴学园的事。那是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小豆豆这个淳朴、善良的孩子也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窗边的小豆豆》里还有许多可敬、可爱的人,如诚实善良的泰明,喜爱物理的泰二,天真活泼的朔子等。而最让我敬佩的是那位热爱孩子、为孩子付出一切的小林宗作校长。
《窗边的小豆豆》里的小豆豆虽然年龄比我们小好多,但是她身上有很多可贵之处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应当学习她的乐于助人、乐观自信、诚实开朗……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她为别人着想的宝贵品质。可是,在我们的生活中,为别人着想的人能有多少?自私自利是错误的,我们要像小豆豆一样理解别人,与人为善,做一个为别人着想的好孩子。
在学校里,有的同学因为一丁点儿小事就与别人吵得不可开交,面红耳赤,相互指责对方的过错。我想说,你们真的为别人着想过吗?小林宗作老师对学生的爱是真诚的,那种爱不是无原则的溺爱,也不是望子成龙般急切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时时处处为孩子们着想的爱。这种爱体现在了他让每个孩子在午饭时带上“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这种奇特的表达方式上;这种爱流露在了他打破吃饭不能说话的传统,让孩子们饭前讲故事,以保证孩子们怀着愉悦的心情来用餐;这种爱更体现在了他望着熊熊的战火燃烧着他的校园时,他却对着他的儿子说:“下次,我们要办个怎样的学校?”小林宗作的这份爱,比大火还要热烈。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极富爱心的老师,才能培养出如此富有爱心的学生,让这把爱的火种传递下去,用爱的春雨去浇灌爱的种子,用爱的火花去照亮爱的心灵我们要做一个心胸宽阔的人,而不是一个小肚鸡肠的人。要时时刻刻为他人着想,这样我们的世界才会更加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