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豆14
看完此书,我最大的感触是豆豆遇到了一位非常出色的教育家,那就是巴学园的校长——小林宗作。
当豆豆第一次跨进这所“神奇”的学校和校长见面时,小林校长竟然认真地听一个6岁的孩子絮絮叨叨地讲了4个小时,直到讲得这颗有着强烈说话欲的“怪味豆”再也讲不出新的东西再也不想讲为止。这个惊人的举动,竟神奇地治愈了小豆豆上课喜欢站到窗边的毛病,从此以后“竟然能端端正正地坐在最前排的座位上了”。
这位令人尊敬的校长,他从来不说“大家要帮助他们”之类,令怪孩子们丧气的话,而只是说:“要在一起啊,大家做事要在一起啊。”自始自终,在小林校长心目中,这些孩子都是和普通孩子一样看待,给予他们尊重,同样保护了他们幼小的自尊心。不论是在游泳池游泳的时候,还是在食堂吃饭的时候。最令人钦佩的是,他为了给一个残疾的孩子信心,竟为他开了一个全校性的运动会。几乎所有的比赛项目都是为他量身定做的,所以,几乎每一项比赛,他都是冠军。可想而知,这次难忘的经历会给这个身体残疾的孩子多大的鼓舞,对他一生产生多大的影响啊。这些怪孩子就在小林校长精心的照料下自尊自信的成长着。
巴学园到处都是吸引我们的地方,校长为孩子们创设有趣而宽松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巴学园的教室都是用退役的电车做成的;看得出小林校长是非常个有创意的人,吃饭时,校长会问:“大家把山里的、海里的都带来了吗?”完成学习任务后,教师带学生一起到学校附近的公园、寺庙、农田去参观学习。
看完此书,我回想着自己的童年生活,如果能像小豆豆这样幸运,可以在巴学园的电车里学习,该是件多有意思的事情;同时,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也思考着我们现在的孩子的童年生活,我们学校教育能留给他们多少快乐的回忆?我想可以在小林校长那找到答案,那就是要学习他教育孩子的出发点,学习他教育孩子的方法和精神,学习他能够放下身架与孩子做好朋友的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