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钱罐14
那个储钱罐已经很老了,老得看不出它是什么年代的?
它的样子很大众化,普通的小猪模样,粉色、红色和金色,已经在岁月的冲洗下没了轮廓,上面布满了厚厚的灰尘,原来炯炯有神的小眼也变得暗淡无光,里面放着很久以前的那几分几分的硬笔,或者一元两元的纸币。
现在似乎再也没见过那个储钱罐了。
后来妈妈告诉我,那些钱是之前生活不富足时,她出去打工挣来的,直到现在都一直保存在那个储钱罐里,后来听说被爷爷收起来了。
妈妈说在我没出生的时候,她刚考上高中,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没钱读书,就要妈妈出去打工,给我两个姨妈和舅舅挣学费。那时交通不方便,加上妈妈工资不多,所以不经常回家,回家了,也是把工资给姨妈、舅舅交学费,或者交给爷爷,自己没剩多少,给完又马不停蹄地回工地,生怕晚了扣工资。
每次回到家,妈妈都觉得变了个样,不知是自己太久没回,还是社会发展太快。那时乡下还没有薯片、没有泡面,能吃上的,家里的条件就很不错。因为妈妈在城里上班,所以每次回家都会给弟弟妹妹带这些城里的东西,一听说妈妈这两天会回来,舅舅和姨妈总是翘首
以盼。
后来城里的日子越过越好,妈妈的工资也涨了不少,姨妈他们便有零花钱了。但那时他们老是弄丢钱,所以妈妈就买了一个小猪存钱罐给他们存钱。那个存钱罐在当时价格不菲,姨妈和舅舅他们都小心翼翼地护着它,每天都擦一遍,可能也是心疼妈妈在城里挣钱不易,零花钱也舍不得用了,全放在存钱罐里,后来就连爷爷也把全家的生活费放到里面。他们不怕钱取不出来,因为小猪下边有个小圆洞,用一个小木块塞着,原来没有,是后来爷爷找人弄的。
不管日子怎么过,储钱罐一直都放在老家保存着,汇聚了一家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