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的《我的简史》,一如书名所言,是将其广袤复杂的思想与光芒四射的一生浓缩在了薄薄的128页、不足6万字的字里行间。“简”,是该书装帧设计上的特点:黑色的封面、黑色的插页与穿插在其中的珍贵的黑白照片,同时也表明这是浓缩的历史中的浮光掠影。在这些光影中,霍金对他那众所周知的病痛轻描淡写,而把笔墨与情感挥洒在童年、少年以及求学、科学研究中的许多不为人知的点滴细节中。
与传记相比,自传更容易带入私人的情感和思想,因而显得更加具有私密性、更加鲜活,也更贴近传主的真实生活。在《我的简史》中,有许多细节是其他霍金传记书籍看不到的,比如关于童年,他说:“我最早的记忆是站在海格特的拜伦宫学校的托儿所嚎啕大哭”;回忆自己经常和邻居小伙伴霍华德一起玩,而且他“通晓足球和拳击,这都不是我父母梦寐以求地追随的运动项目”;在学校,我的同学给我起了“爱因斯坦”的绰号,并拿我是否将一事无成进行打赌;到了牛津大学,为了交到更多朋友,我参加了赛船俱乐部,并成了掌舵手等。
也许有读者会觉得,将这些与他的科学成就毫无关联、微不足道的事情写入“简史”没有必要。只是,我们不妨想一想,霍金在提笔写《我的简史》的时候,已经七十多岁,七十多年的人生旅途,可以发生很多事情,他数次徘徊在鬼门关,忍受病痛的折磨;也多次站上人生的领奖台,风光无限。可是这些,并不足以构成整个人生。生命中那些细小、温馨、值得回忆的甜蜜的事情,犹如晶莹剔透的珍珠,必然在他回顾往昔的时候闪闪发光,让他情不自禁去采撷,去回味,进而以诙谐、轻松的笔触去描绘,这些饱含情感的细节让《我的简史》这部自传也有别于其他的霍金传记,仿佛有了皮肤般的温度和生命的质感,让人感觉霍金更加真实、亲近。
当然最重要的,也是其绕不开的,就是他的科学研究和理论成果。在《我的简史》书中,我们也可以勾勒出霍金走上科学研究之路的大概的脉络。无疑,从小他就是个聪明的孩子。对拜伦宫学校,他“对父母抱怨说,这所学校从未教我任何东西”;他喜欢火车玩具,尤其想要电动火车,十几岁时,学着建造飞机模型和船模型,并和学友一起发明了一系列复杂的游戏。更重要的是,他从中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我以为这些游戏,还有火车、船舶和飞机都是来自要了解系统如何运行和如何控制它们的强烈愿望。”这点也与他后来的研究方向不谋而合,“从我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开始,我对宇宙学的探索满足了这个需求”。从这些细节来看,霍金走上科研之路有一定的必然性。只是,科学的探索是对许多未知世界的探问,即使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的道路依然充满了未知和黑暗,需要不断的试错和纠正才有可能到达真理的彼岸。
在剑桥大学念研究生时,霍金本来是申请跟随稳态理论的主要倡导者弗雷德·霍伊尔做研究,可是“霍伊尔已收有足够多的学生,我很失望地被分配给我从没听说过的丹尼斯·西阿玛”。只是后来,他发现,“这也许是最好的。”一方面是西阿玛有更多的时间可以给予其指导,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在1963年,稳态理论就很难解释实际观测到的天文现象,确切的说,理论与实际并不相符,“我不是霍伊尔的学生倒也不是坏事,否则我必须去捍卫稳态理论”,相信霍金在说这句话时,应该是十分庆幸的。
另一个值得庆幸的地方是,他和盖瑞曾经申请建造检测引力波暴理论的检测器,但因为已经有研究这一项目的其他小组,所以他们收回了申请。而从后来的发展来看,“这可谓因祸得福,逃过一劫”。因为不仅他的身体无法适应做实验的需要,而且从实验本身而言,个人很难出成绩,因此霍金走上了理论家的道路。而从后面的发展来看,这条道路对他而言,也是正确的。
可见,一个人一生所经历的事情,与所取得的成就,有一定的必然性,这是由性格、智力等因素影响所致;但更多的,是偶然性。这种偶然性从大的角度来说,与所处的时代、环境、教育与科学技术水平相关,从小的方面来讲,与父母、身边的人也有很大的关系。而这种偶然性,也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也就是无边界性。
这种无边界性,在霍金的宇宙观和人生观中得到了统一。众所周知,霍金著名的科学成果一个是黑洞蒸发理论,另一个就是无边界理论。他认为:宇宙是无边界的,它不是一个可以赋予初始条件或边界的一般系统。这样的认识也反映在他的人生观中,正如《我的简史》第十三章标题:无边界。这一章阐述的不是他的无边界理论,而是他回顾自己一生所获得的一切。
他21岁患上疾病,身体萎缩不能动弹,医生曾预言他活不过两年。可是,50多年过去,他依然健在。并结了两次婚,有“三个漂亮并卓有建树的孩子”,取得了科学研究的巨大成就。不仅如此,他还突破生理的局限,“游遍天下”,乘潜水艇下到海里,也曾乘气球和零重力飞行器上到天上,还向“维珍银河”预订了太空飞行。相信在他活跃的思维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这样的思想,是他能够在数次病危却能在好转后,抓住一切机会继续科学研究之路的动因。这样的思想也使他不仅获得普通人的幸福生活,同时也让自己的生命更加璀璨。而这些,无疑是他的辉煌的科学成就之外,另一个让我们赞叹的地方。
“我相信残疾人应专注于障碍不能阻止他们做的事,而不必对他们不能做的事徒然懊丧”。“在我的情形下,我尽力做我要做的大多数事情”。这样的信念,不仅是对残疾人而言,也与芸芸众生中的你我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