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
书就是这么神奇,不管你读几遍,都会有不同的感觉。暑假里,我再次翻开《傲慢与偏见》,品尝到除了感情以外的部分,咀嚼到了独特的味道。
作者笔下描绘出了人间百态,我以旁观者的角度看他们或聪明,或愚蠢,或善良,或憎恶。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人物是威科汉姆。他在麦里屯谎话连篇,几乎欺骗了所有人,连聪明的伊丽莎白都包括在内,这让我感觉不可思议,却又好像在情理之中。
威科汉姆是聪明的,如果他的聪明用在正道上的话,那将会是一个叱咤风云的人物。他撒了一个很大的谎,并且基本上骗过了所有人,可以说是很成功了。首先,他巧妙地抓住了麦里屯的人们讨厌达西的心理,以及傲慢的达西根本不屑于解释的性格,编了一段符合人们认知的故事,取得了人们的信任。
试想一下,如果威科汉姆造谣的对象是彬格莱,那么人们会相信吗?
答案是否定的。正因为达西出场时的形象就是目中无人、高傲自大的,所以人们讨厌他——威科汉姆正是抓住了这一点,使麦里屯的所有人都上当受骗。而这罪恶的源头,就是因为达西的傲慢。
通读全书,我们知道,其实达西是一个理智镇定、知识渊博的人,但他太傲慢了,这一缺点几乎掩盖了所有优秀品质。傲慢的人浑身是刺,没有人愿意接近他;傲慢的人言辞犀利,让我们心生反感;傲慢的人眼神不屑,会无端引起别人憎恨。
在现实生活中,善良的人可以包容别人的傲慢,而心胸狭隘的人则会憎恶别人的傲慢,甚至耍心机手段来陷害别人。虽说傲慢的人并没有做损害我们自身利益的事情,但我们并不愿意低人一等,我们尊重别人,也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一次次敲门并一次次被拒绝的推销员,战战兢兢,努力向陌生人介绍自己的产品,只是为了能让自己能多挣一点,好让别人高看一眼;在舞台上画上满脸白粉的小丑,他搜肠刮肚、绞尽脑汁地想办法逗人笑,也是希望赢得别人对他的尊重;就连在工地上的工人,他们挥汗如雨、勤勤恳恳,我们都应敬佩他们,那傲慢的人又凭什么去傲慢呢?
和达西性格相反的威科汉姆就很讨喜了,从他和伊丽莎白以及最后班纳特先生的话“威科汉姆或许是我最宠爱的一个”中,不难看出他擅于发现并抓住别人的兴趣点,并投其所好,所以每一个人都乐于和他聊天,人们会不由自主地想去接近他。威科汉姆就像天生的演员,恰到好处地演绎着人们最喜爱的角色。这样的人不论身处何时,都有出人头地的可能,因为他们擅于取得信任、创造机会。
有了与达西的强烈对比,威科汉姆以“受害者”的形态使人们先入为主地相信他是善良友好的,也因此否定了达西整个人。麦里屯的人是感性的,但这并不是优点。我们应理性、公正地看待问题,从客观角度辩证地看待一个人。
谁能否认也许在多年后,偶然想起曾经时,摇头叹息,惋惜自己一点傲慢、一次偏见而错过一个重要的人?失去一次难得的机会呢?
我欣赏威科汉姆的聪明圆滑,也憎恨他的种。种恶行。
既然已经选择了放弃职位换取金钱,那么就不要后悔,这样死皮赖脸、没有自尊的人真的很让人鄙视。就像赌徒在输了自己无法偿还的金钱后,选择了逃避,留下妻子儿女来补救自己犯下的错误。不管从法律还是道德上看,这样的人都应受到制裁和遣责。
如果没有办法照顾别人一辈子,带给别人幸福,那就不应该回应别人的感情,这样的人不仅败坏了自己的名声,更是耽误了别人一辈子,让别人一辈子都活在流言蜚语和痛苦中。连狗都能做到的忠心,人却做不到,真是牲畜不如。
最让我不可饶恕的是威科汉姆利用别人对他的信任,欺骗别人对他的真情,去达到自己的目的。信任和真诚是十分难得的情感,我们珍惜别人对我们的信任和真情,而有的人却随意丢弃,最后众叛亲离,被世人咒骂。
世上有两种极端,一种是特别讨人喜欢,一种是特别惹人厌恶,而威科汉姆正是完美地揉合了两种极端。我们学习他的可取之处,也防止着出现他的恶习。他既是我们的榜样,也时刻警示着我们。
其实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再善良的人也有做错事的时候。其实很多时候,是我们不愿意去找喜欢的人的缺点,也不愿意看见讨厌的人的优点,我们不愿意相信那个阳光开朗的人其实内心阴暗,那个自大傲慢的人其实才华横溢。
借用孔子的一句话,“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来作为我成长进步的法则,我也相信,如果你也能做到,我们将拥有人生全程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