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深夜,我的手机一震:“我昨天看言情小说看到半夜。现在躺在床上想要翘课。”
好吧。对我来说,小学五六年级似乎是上课时躲在抽屉里看言情小说最狂热的时段了,还有就是高中,午休时经常在宿舍拿了谁的《新蕾》随手翻。上一次读言情小说的阅读经历也要这样往前追溯,是十多年前在初中升高中的那个暑假,竞赛班补习计算机的时候。作为一个竞赛班学渣的我,完全无法领会编程语言的高妙之处,上课的时候就用人手一台的电脑看《天使街23号》,下课的时候把天才同桌提交的作业下载下来,改一改文件名再交上去了事。
而我?我已经结婚了,为什么还需要言情小说?
鬼使神差,还是在闺蜜的怂恿下找来看了起来。她说:“小心你今天也哭到半夜”。我不似她有一鼓作气的能力,每天读一点,很难完全浸染到故事的情境中去,不过读到最后,我也哭了。好像不是因为耿耿于怀的感情,而是因为“再见了,我的高中”。
青春之所以美好,可能正是因为那时候的我们还看不到未来的局促。
不过说起来,或许中学的我,也终日是一个大写的“丧”吧。从初中竞赛班开始,终日被奇怪的函数和斜坡上的小木块进行智商上的碾压,这种碾压所带来的精神残害使我考上大学之后再也不想碰到和数理化密切挂钩的学科,一口气填了五个能招收理科生的非理科专业马上提交。不过人的适应性总是很强,中学时期看到用红笔批着的自己残存四五十分的考卷,也逐渐从触目惊心到宠辱不惊。心想,毕竟我不偏科,竞赛只不过是学有余力的一次自我挑战的尝试吧。
但是我还是太顺了。或许在旁人的目光里,一路保送到大学的我好像在学习上无所不能,好像整个未来都向我敞开怀抱,将来会是势不可挡光辉灿烂。
直到最近才渐渐认识到,对我来说,作为人生常态的失败,可能来得有点晚。这让我很想坐下来,和振华中学的这对同桌聊一聊。高中的耿耿就对理科认命了,她说“认命就是你和你的自尊心野心不甘心一起围着桌子坐下来,握手,微笑,为了不再痛苦”、“我不幸是世界上最不快乐的那种人,没能力,却有上进心;没天赋,却有梦想;越努力,越难过。每一个我毫无作为又毫无长进的白天,时间都往前走一点点,然后把我扔在原地。日复一日,我被世界落得越来越远”、“五块八的余淮曾经对三块八的耿耿说过,你早晚会习惯的。我也以为我习惯了,没想到沮丧这种情绪时不时还会反复,会披上不同的伪装,有时候,甚至是以希望的满目出现。比如还是想要变得更好。”
这种感受每个人都有过吧?好像在迷宫里绕来绕去却一头钻进死胡同,好像没有找到重组鲁班锁的办法只能让所有木块仍然在桌面各自四仰八叉,好像不管怎么努力都没有办法让快要塞满电脑的各色文件变得整齐有条理,好像看到一道连题面都没有读懂的数学题,根本不知从何下手。你惶惑、你害怕、你试图钻出这一张无形的网,你觉得自己在原地徘徊可整个世界都将无情地抛下你继续向前。
高中多简单啊,我们所有的人生梦想都被打包成几张试卷几所高校,所有人的方向都是一样的,老师翻来覆去地为我们讲解有限的知识点,我们翻来覆去地练习。尽管在各自的道路上,每个人的内心都有暗流汹涌,但总觉得多学会一个知识点,多跑一个四分钟以内的八百米,好像最终那一次命运的审判就变得不可怕了那么一点点。
又或者,高中有你第一次喜欢的那个人。学习再苦再累,都可以在不大的学校看到ta的身影,可能是篮球场上投进压哨三分的救世主,可能是每次都能给你讲题目的前后桌,也可能只是一个好看的侧脸,一个专注而认真的神情。在繁重的学习之余,还可以藏起自己的小心思,在人群里偷偷看ta一眼,为每一天有意无意的相遇而感到雀跃和欢欣。
我们长大了,现在回过头去看那段曾经以为最不人道的时光,都觉得是那么幼稚和温柔,“很多我们以为是最坏的日子,回头来看也许反而是最好的日子”。作者很善良,让多年之后的耿耿和余淮重逢,甚至最终向彼此张开怀抱,愿意“两个人在一起,扭转命运的手腕”。对耿耿来说痛苦的高中生活里有余淮照亮,长大以后找到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对余淮来说高中那么多的骄傲,都被之后生活里不可预料的重创打散为一地鸡毛。值得眷恋的是,他们彼此仍然对那短暂的三年耿耿于怀。
或许这样就够了。生命那么长,我们太难要求高中时彼此暗怀情愫的人在经历了各自十几年的人生之后仍能携手共度。长长的路上我们会不断经历人和事,不可能将每一个人都“完整爱一遍”。所谓“最好的时光”,是彼此的青春里互相真实地存在,在漫长的人生中彼此铭记,只要有过那一刻彼此间的心意相通,就够得上最好的时光了。
也希望每个想要变好的人,都能像作者在后记里写的那样:“在苛责后原谅,在期望后释怀,最终生活得真正快乐而坚强。这比什么都重要”。
真高兴,作为已婚女性的我,仍然活得像个青春期少女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