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如歌,有些人遇到了,便是一辈子的耿耿于怀。这是我看完这本小说后对它的第一句感慨。这是八月长安“振华三部曲”中被搬上荧幕的第一部,其声誉可见一斑。尽管是一部校园青春的爱情主线剧情,但丝毫无狗血之感,反而有一种清醒的深刻的人生哲理溢于字里行间。
“人生中唯一不变的是变化,唯一可能的是不可能”。这部小说主线明确,但跌宕起伏,有时令人舒心,有时又令人揪心,令人欲罢不能。
文章运用清新近民的文笔勾画了一个学渣少女耿耿误打误撞考入重点中学——振华中学,遇到了学霸余淮,两人在日后的高中生涯中互生情愫,在三年中余淮物理竞赛接连失利,耿耿为了余淮考入北京,余淮高考又一次失误与清华失之交臂。在补习一年后,在与世隔绝近一年后,终考上清华,却无奈母亲身患尿毒症,被迫在本地上了大学,后考上美国的高等学府。耿耿与他逐渐疏远,两人后来重逢在一家医院,在一番纠缠后,余淮下定决心,终于给了这个故事一个完美的结局。
读过这本书后,使人对青春的感触更加深刻。也许是怀念,也许在其中,都让人有了对青春的新的认识:青春,人生最美妙的年华。在这美好的年纪我们也许有躁动的爱意,有不知所措的迷惘,但这也是青春最美妙的内容。
从这本书中,我更加体会到了青春的珍惜与宝贵,也被两人忠贞不渝的爱情所震憾。其实青春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身边,使我们永远无法宁静,直到某些梦想成真,成为事实为止。像种在地下一样,一定要萌芽滋长,伸出地面,寻找阳光,同时耿耿与余淮之间的爱情让我想起句话:余淮没有因为自己成绩好而瞧不起耿耿,而是帮助她,同时使自己更优秀。我敬佩耿耿与余淮间简单的快乐与幸福,那是他们复杂历程最后的避难所。
接下来还有好多路要走,就把你我的难过、幼稚、把孤单寂寞、把你的美好的、不美好的、开心的、失落的那些、把你所有关于年轻而又无知的一切,都送给那些在青春中陪伴你的人吧。不必挽留,他们中途可能会暂别,但在结局他们永远不会缺席。带着一丝丝的骄傲与勇敢、轻狂与单纯,带着无法割舍的旧时光及令你魂牵梦绕的人,在这青春之路上努力走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