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名人传》有感[通用]
古往今来,人类生生世世在编织着梦想与希冀。而每个世纪,总有那么一些人,赤脚攀登着人生的苦痛,用血肉阻挡着荆棘,只为追求人生坚定而又遥不可及的那一束光——理想。可在这条承载着美好却又困难重重的人生大道上,多数人经受不住现实的残酷和命运的磨练,逐渐败下阵来,只留下被时间吞噬的不成样子但依然坚定的少数人,挺直腰杆去迎接接踵而来的困难,坚持去攀登自己梦想的顶峰,这才是追逐理想的执念。
阅读了罗曼罗兰的《名人传》,深有感触。罗曼罗兰是20世纪法国著名作家,他的作品是人们强大的精神支柱。而书中的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的故事,他们经历了各种磨难但没有向命运屈服,在生命的最后一秒仍不屈不挠地抗争着,最终成为了伟人。这也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艰难和挫折是对命运和人生最好的锤炼!
开始读了贝多芬的故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对音乐有火一样的热情,先后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但是灾难还是降临到了他的头上,1802年,他意识到自己的听力障碍已经无法治愈,这是多么大的打击啊!你能想象,一个将音乐嵌入灵魂的人眼睁睁地看着指挥棒与乐队错开却毫不知情吗?你能想象,面对满堂雷鸣般的掌声却目光如水,呆滞得如一尊雕像吗?如果,那个人是你呢?但它却能顽强的和命运抗争,这也许是他后期能写出那么多不朽作品的原因吧。
贝多芬的坚强意志在他的音乐中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他的精神和音乐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在他的墓碑上,刻着这样的话:"当你站在他的灵柩跟前的时候,笼罩着你的并不是志颓气丧,而是一种崇高的感情;我们只有对他这样一个人才能说:他完成了伟大的事业…"
淡白色的粉末在轻轻的敲打中纷纷散落,望着那几近完美的雕像,他微笑,忽又皱眉,拼命摇头,最后,竟在一声脆响中一锤子将雕像砸成满屋子的碎片,他,就是米开朗琪罗!面对困难,他的人生词典里只有两个字,那就是逃避。但他又强制自己去忍受,去面对。随着名人传中细致生动的刻画,我步入米开朗琪罗的世界。缓缓揭开了他神秘的面纱。
米开朗琪罗的命运是痛苦而又无力反抗的,他受着历代教主的差遣,携着痛苦去创作他并不满意的作品。命运似乎注定他只能在无休止的干涉中替别人干活,他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工作。不停地雕,不停地刻,不停地用小刀和小锤敲敲打打,不停的呈现心中所谓的完美。
在那专制横行的年代,他雕刻着,追求着至真至善的艺术世界。但在艺术的外壳下,却隐匿着谨慎到了极点而产生的怯懦,一生虽忙忙碌碌却毫无自己的作为,这样的人生,可谓悲到了极点。
托尔斯泰面容丑陋至极,目光犀利如寒剑,正视他,他的眼眸能长驱直入直刺内心,正因此特点,托尔斯泰思想与家人格格不入,另外宗教信仰的冲突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无法想象,至亲至爱极力反对自己,击伤自己是怎样的场景。托尔斯泰自幼接受典型的贵族家庭教育,但是,由于他不专心学业,迷恋社交生活,所以受到道德哲学的影响较大。他为了创造出真真正正的文学,亲临战场,常常处于危险之中。在这样的环境下,写出了《塞瓦斯托波尔纪事》那样令人激赏的作品,在那段创作文学的时间里,他是比较充实快乐的。但是托尔斯泰苦恼的是:他本人拥有地位和财富,但他时常为自己的富裕生活感到羞愧难安,因此他厌倦自己的生活,决心的自己的社会破裂,然而他又得不到人们的支持。所以在精神上,他一直是个孤独的流浪者。
触着溅火的书页,耳畔仿佛碰撞出一声声不屈的怒吼,随着罗曼罗兰那激情燃烧的文字,我仿佛跃入那无声的世界,聆听那来自心底的铿锵有力的旋律。《名人传》教会了我:用坚定的信念去面对挫折,追求梦想,用自己的毅力去实现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