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小王子——一部全球阅读仅次于《圣经》的书籍。第一次听到和小王子有关的东西是在一篇散文里,里面是这样写的——小王子说......当时我在想,小王子是谁,他的心里埋藏了怎样动人的花。我喜欢他的语言,每一句都是温柔且富有想象。
这部童话等我自己看的时候,有点晚了。很遗憾我还没有在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能看到他,那样我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大人不会理解我的世界,为什么大人那么忙碌为什么大人这么严肃,也就能在我小小的世界里,从容的走我自己的路,数我梦里的那些小鹿,闻我路过的那些小花。但是我也是幸运的。毕竟我没有最终错过这本书,这部不同年龄看都会有不同感触的童话,哪怕我已经长大。
小王子——一个童话。但是也是一部写给大人的童话;小王子——一个故事,但是也是一个世界上最伤心的故事;小王子——一个寓言,一个孩子可能还无法理解的寓言,告诉我们,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
这是一个童话,平淡的在作者的回忆中慢慢展开的一个记忆。许许多多看似平凡的细节,却埋藏着引人深思的内涵。只能用心去贴近和体会,用自己已经慢慢在变成大人的思想来辨别体味,一点点的找回那种纯净的感受,还有对单纯的思念。
小王子是一个很小的人。他住在一个星球上,一个很小的星球。那里什么都好小好小。包括他所拥有的两个小火山和一朵玫瑰花。那里太小了,所以小王子每天都要早起清理可能长出来的猴面包树苗,因为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只需要三棵小树,也许就会把这个星球的土地全部的霸占。这个星球太小了,小王子只需要向前或者向后走几步,就能看到刚刚出现过的日落或者日出。那里太小了,以至小王子知道,如果他有一头绵羊,他将永远不可能将它丢失。因为,羊能去哪里呢,这里这么的小,它能跑到哪里去呢?
笔者是一个飞行家,他飞机出事后掉落在了沙漠中,然后和小王子邂逅了。他静静的听着小王子说他星球上的那朵玫瑰花,听他说他离开那朵玫瑰之后在许多小星星上流浪,听到他来到地球上,遇到了头狐狸,还有那花园里5000朵和他玫瑰花长得一样的鲜花......
这是一个平实的故事,一个童话。但这仅仅是一个童话吗?它用那么平实的语言,来向你倾诉着一些隐藏在事实背后的东西,那些眼睛看不到的东西。就像小王子所说的:真正重要的东西是看不见的。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孩子
我们做过孩子。是的。为了一颗丢失的糖果而哭泣,为了一条花裙子而开心的孩子。我们那曾经还是孩子的世界里,太阳不一定是金色的,圆的,月亮可能会睡着,草不一定是绿的,只要愿意,我们可以让它像鲜花一样微笑。
但是我们长大了。
就好象修伯里所说的那样,长大了的我们只关心我们字典里那所谓"重要"的事情,那些跟数字有关的东西——年龄,金钱,成绩。长大了的我们就用着大人的眼睛来看待这个世界了,变成了遵守"规律"的忙碌者。
我们开始体会不到一些细小的快乐,我们开始丧失一些灵敏的感受,我们开始丢掉了自我。我们开始,开始——长大了。
小王子是个小小的忧伤的人儿,柔情善感,让人心疼。他用他旅行的故事,来让我们在他的经历中,又找到了一些曾经的感受,那些曾经的天真与感动。
天空真的是兰色的吗?
修伯里遇到小王子的时候,小王子请求他为他画一只绵羊。
修伯里画了。可是他画出来的绵羊总是让小王子不满意,消小王子总是说:太老,太小,太孱弱......
最后修伯里画了一个盒子,一个长方形的盒子,上面开了孔。他告诉小王子,我把绵羊放在盒子里了。小王子很高兴,他说:这正是我想要的,看到了吗?羊在里面睡着了。
天空真的是兰色的吗?
也许孩子的世界里,天空可以是红色的。就好象也许1万个大人都会说修伯里画的只是一个盒子,可是小王子却看到盒子里,一只健康快乐的绵羊在睡觉,而且盒子里还放满了足够的草料。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想象力的翅膀就开始变得嬴弱甚至到了最后,我们完全丧失了它呢?是从什么时候,我们开始仰望星空,却感觉只能看到星星而不是许多善良的眼睛在眨动?是什么时候,我们开始认为天空就是兰色草地就是绿色,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以为世界就是它所看到的那个样子,而再没 有多余的思考和想象了呢?
长大了,是么?如果给你选择的权力,不知道是否愿意,再用孩子的心去感受一下,或许可以是绿色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