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还能孩子多久我就在繁星中的一颗上生活。我会站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微笑。当你在夜间仰望天际时,就仿佛每一颗星星都在笑……你—只有你才能拥有会笑的星星……
与其要把《小王子》说成是一个寓言,还不如就说它是一个美丽的童话故事。而这个童话,却能让你想起很多因为忙碌的生活而忽略的风景。故事在小王子的回忆中慢慢展开,这些看似平平淡淡的记忆,不经意间,就能让你感动,因为用心,你体会到了那份可能被遗忘了的纯真。
你是否,会和小王子一样?
儿时的我们,肯定也有着纯粹的水晶般的心。相信太阳是个老公公,月亮上有美丽的嫦娥,星星是眨眼睛的。但是是从何时起,我们不再相信这些,会以给小伙伴们讲述太阳是一颗恒星,月亮上有环形山来表现我们的知识丰富,会笑我们自己曾经相信的东西是幼稚。 “我”开始就是这样,只是把小王子当做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没有必要在乎他的问题,专注于我自己的“重要”的事情,敷衍的回答着他认真的问题。可是,真的就像小王子说的那样,大人们关心的,就都是“重要”的问题吗?没有了和小王子一样的想象和思考,就算是我们在长大?那么长大后的我们,就这样遵守着生活“规律”忙忙碌碌着,像个孩子,只能说像个孩子追逐自己心仪的玩具那样追逐着那一个个让心醉的梦想,忙碌的忽略了身边的风景,却不知那也是你美丽的拥有,而你已然忘记。
小王子对待他的玫瑰,是无所求的奉献;对待地球上遇见的那只狐狸朋友,他是真心以待,他们是彼此的唯一,是彼此的期待。但是小王子也是让人伤心的,也许是因为很多人走不进他的世界。他说要走的时候,狐狸很伤心,他自己也觉得除了伤心,他给这只爱他的小狐狸什么都没留下,诚不知他的善良,纯真,灵性,都给了它最美的回忆。因为小王子,它得到了麦子的色彩。
“我”最后看着小王子的离开,心里是难过的,心疼这个让自己明白了责任与爱的孩子,他总给人一种淡淡的忧伤感,到最后,也将自己“沉重”的躯壳留了下来。或许很多人称之为“死亡”,可是只要带着那颗轻盈,充满爱与真的心,便也够了不是?幸福可以很简单的,就像小王子那样。他曾留恋一颗令人赞美的星星,就是因为在那里每二十四小时就有一千四百四十次的日落。那么你呢,你在这个物质充盈的环境中,是否还会有这样最本真的幸福?在这物欲横流的世界里,不要一味地去追逐那些所谓的“重要”的东西。当然,这并不是要让你放弃你的追求,只是不要错过属于你的风景,不要到最后回头看看你走过的路时,只剩空空的道路而没有一路芬芳。
你是否,会和那朵玫瑰一样?
小小的星球上,她是唯一的一朵玫瑰,于是她的美丽独一无二,所以她骄傲了,甚至柔弱的有些矫情,但是她无非就是单纯地想吸引小王子的注意和关爱。可是她又不愿意好好珍惜小王子的呵护,直到小王子留下玻璃罩后离去。最后的最后她没有责怪小王子,只是去掉了玻璃罩子,或许这样,她才能真真正正地敞开心扉。没有失去,是不是就不会懂得拥有的意义?生命就像是一个流水般的舞台,从来就没有人能得到什么永恒,但这并不妨碍你珍惜你所能拥有的一切。玫瑰的心思也是我们很多人都会有的,而恰恰如此,我们可能任性地丢了很多很多。你也许觉得你拥有的这些理所当然,诚不知你的拥有,有多少人羡慕,那么,为何你非要等到失去的时候暗自伤神,亦或是像玫瑰一样忧伤地想念?
你是否,会和那只狐狸一样?
其实狐狸是很聪明的,它一直记得一个早已被很多人遗忘的真理:用心灵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到的。它和小王子是彼此的唯一,就像小王子和他的玫瑰花一样。即使小王子最后离开,它也让小王子明白了爱与责任。总是说眼见为实,如果不用心去体会,去领悟,那你是否思考过所看到的究竟是什么?或许忙忙碌碌的生活早已让你记不得这些简单的道理,于是糊里糊涂,错失着那些本质的东西,淡淡地路过,忘记了用心的意义。
你是否,会和“我”,会和六个星球上的人们一样?
无论是自说自话的国王,爱慕虚荣的带帽人,矛盾的酒鬼,数着星星并认为那都属于自己的商人,执着的灯夫,被自己“规定”了的地理学家,亦或是最后遇见的地球上的“我”,都是现实生活中形形色色人们的真实写照。我们就像他们这样,会虚荣,会矛盾,会自以为是,却偏偏忘记了自己本心的感受,被生活所“规则”着,忘记了幸福也许就是一件简单的东西,简单到只需要你的真心。
真诚的对待你的生活吧,小王子不是外星的孩子,或许只是你遗忘了的本心。“你们这里的人,在一座花园里培植了五千朵玫瑰花,还找不到自己寻求的东西。”纯真,灵性,执着,爱是世界上美好的东西,不要让你心上厚厚的角质把这些美好拒之于你的心门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