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去年暑假,九寨沟旅行回来的路上遇见了长江,黄黄的混浊的江水超出我对黄河的想象,一如这世风狂泄,泥沙俱下的世道。因此,我渐渐地更喜欢文字的世界,可以让人海阔天空地想象,比现实世界美得多。
比如那清新剔透、天马行空的《小王子》,像九寨沟透彻清凉的水,却随手可观,不必千里迢迢赶去欣赏。
读它,是一种很简单的幸福。
第一次看《小王子》是在两年前,杂志上的一篇序言——《我是那只等爱的狐狸》,注明选自《小王子》。与众不同的味道把我迷住了。
很快地我在网上订了书。送来后,打开第一页,我就爱不释手了,令我惊喜的不仅有奇妙的文字,还有圣埃克苏佩里的那些画儿。看到小王子里面一样的画面,我才知道,原来那些小人和花花草草曾经并且一直在这样忧伤的童话里生长着。
我摘录了《小王子》的一些文字,和朋友们分享:
那些人们,他们往快车里拥挤,但是他们却不知道要寻找什么。于是,他们就忙忙碌碌,来回转圈子…
我的生活很单调。我捕捉鸡,而人又捕捉我。所有的鸡全都一样,所有的人也全都一样。因此,我感到有些厌烦了。但是,如果你要是驯服了我,我的生活就一定会是欢快的。我会辨认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其他的脚步声会使我躲到地下去,而你的脚步声就会象音乐一样让我从洞里走出来。(小狐狸的话)
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应当有一定的仪式。(小狐狸对小王子说)
我如果有五十三分钟可支配,我就悠哉游哉地向水泉走去…(小王子对忙碌的商人说)
喏,这就是我的秘密。很简单: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小狐狸对小王子说)
我到过一个星球,上面住着一个红脸绅士。他从来没闻过一朵花。他从来没有看过一颗星星。他什么人也没有喜欢过。除了算帐以外,他什么也没有做过。他整天唠叨的就是你刚才所说的那句话:‘我正忙着要紧的事呢!’他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不过,这还能算个人吗!不,他不能算人,他只是个蘑菇!
这颗行星真奇怪!什么都是干燥、坚硬的,人们一点想象力都没有。他们只是重复别人对他们说的话……在我的家乡,我有一朵花。她总是自己先说话……
“你们一点也不象我的那朵玫瑰,你们还什么都不是呢!”小王子对玫瑰们说。“没有人驯服你们,你们也没有驯服过任何人。你们就象我的狐狸过去那样,它那时只是和千万只别的狐狸一样的一只狐狸。但是,我现在已经把它当成了我的朋友,于是它现在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了。”
我的那朵玫瑰花,一个普通的过路人以为她和你们一样。可是,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虫是我除灭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我那时什么也不懂!我应该根据她的行为,而不是根据她的话来判断她。她使我的生活芬芳多彩,我真不该离开她跑出来。我本应该猜出在她那令人爱怜的花招后面所隐藏的温情。花是多么自相矛盾!我当时太年青,还不懂得爱她。”
那么美的文字让我谦卑,自惭形愧。我只能用一段一段的原文来表达我对《小王子》的喜爱。
一直沉睡的天性被他美丽的忧伤唤醒了,我试着去怜惜一花一木,去同情小人小物,试着培养自己丰富的情感世界,试着搭建自己宏伟的精神殿堂,抵抗这个疯狂世界里肆虐的物欲,拯救我那日益物质化的坚硬的心灵。
小王子有那么纯真的思想,那么美丽的想象力。看到小王子,让我想起正在从我们身上曾经有过,但已经流失的一些东西……成长带来了什么?越来越像书中的大人们么?
小王子乐观地成长,流浪世界。流浪中,小王子看到了世间百态,形形色色的人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迷茫着:
国王,坐在只有礼服大小的星球上支配着他的权利……
爱虚荣的人,“在那些爱虚荣的人眼里,别人都成了他们的崇拜者。”
酒鬼,为了忘却羞愧而喝酒,因为喝酒而羞愧……
实业家,只爱计算着天文数目,喜爱拥有却不知如何去管理……
点灯人,“小王子瞅着他,他喜欢这个点灯人如此忠守命令。”
……
他们唯一的共通点:玩着大人们的数字游戏、心中充满欲望、虚荣、热衷名利、有着自甘堕落的自圆其说逻辑,缺乏对真实世界的爱和兴趣。“这些大人们真是奇怪极了。”
“人们一点想象力都没有。他们只是重复别人对他们说的话…”,“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人们是从来也不会满意自己所在的地方的。”
“你这里的人在同一个花园中种植着五千朵玫瑰。可是,他们却不能从中找到自己所要寻找的东西……”
“然而,他们所寻找的东西却是可以从一朵玫瑰花或一点儿水中找到的…”
而我们只喜欢有许多数字的成绩,却不愿去同情、怜爱活活泼泼的小孩子……或许我们以为幸福在那里?
我们是不是也在苦苦追求着幸福,但却常常粗暴地把幸福从身边赶走?
我们是不是总在为了明天的幸福,而宁愿忍受今天的痛苦?但明天的幸福值得用今天的幸福交换?谁又能把握明天的幸福?
人生没有目的地,人生仅仅是一个过程,值得我们把握每一天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