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的第十九节〈子张〉篇就不是子曰,而是子张曰、子夏曰、子游曰、曾子曰和子贡曰,也就是收集了孔子的弟子的一些语录。这些语录跟孔子的话如出一辙,是孔子思想的一些延伸。
首先是子张曰:“士见危致命,见得思义,祭思敬,丧思哀,其可已矣。”就是说士在国家遇到危难时献出生命,遇到利益时首先想到义,祭祀时想的是如何恭敬,居丧时想到如何致哀,这就可以了罢。国家危难时勇于献出自己的生命,就像我们无数的革命先烈,都是仁人志士。见得思义,要得到的时候思考是否符合道义,所谓不拿无义之财。怪不得我有时特别想捡到一包钱,但是伴随着这种想法的那一刹那,我忍不住要想是谁丢了钱,丢钱的人怎么办。还来在我的血脉中似乎也隐藏着这句话。祭思敬,祭祀时一定要有敬畏心理。丧思哀,如今有许多人以不讲究为名,在亲友丧葬期间聚众喝酒玩乐,呈现出茶话会的景象,真是改革得四不象了。
子夏的学生问子张怎样交朋友,子张先问子夏是怎么说的,学生回答说:“子夏说‘可交的就与他交往,不可交的就拒绝往来。’”子张曰:“异乎吾所闻:君子尊贤而容众,嘉善而矜不能。”子张说,与我所听到的不同。君子尊重贤德的人而且容纳众人,赞赏好的而同情无能的人。这应该是建设和谐社会最需要的品质了。
子夏曰:“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谓好学也已矣。”子夏说,每天能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每月不忘自己所掌握的,可以说是好学的了。现如今中国最差的学生恐怕都能做到这一点,而处在工作岗位上的人,特别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这样呢?说中国人重视教育,确切地说是重视中小学教育,大学松懈点,工作一段时间后,对学习几乎就没有要求了,这就是当今中国学习的功利性。对于建设学习型社会,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我看也只是口号而已。
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子夏说,广博地学习并且坚守自己的志向,恳切地发问并且不断思考问题,仁就在其中了。学而思,不断地懂得,不断地积累,就能获得仁了。
子夏曰:“百工居肆以成其事,君子学以致其道。”子夏说,各种工匠在他们的作坊里才能完成他们的工作,君子只有学习才能达到所追求的仁道。我们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时,也要牢牢地记住,让“百工居肆”的条件下完成工作。
子 夏说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看上去庄重严肃,与他接近则温柔敦厚,听他说话则严厉不苟。
子夏曰:“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学习学得好了,有余力了,可以去做官。这是千百年来士的光明大道,我们今天也有很多人记得。而“仕而优则学”,就是做官做好了,有了余力就可以学习了,这句话对于当今社会的人来说却相当陌生,仕而优,则万事大吉了,这时候还需要学习吗?!
曾子曰:“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得,则哀矜而勿喜。”曾子说,在上位的人失去了仁道,民心涣散很久了。如果了解到犯罪的真情,要哀怜他而不要表现出高兴。在上位的人失去仁道,在历史上总不断有这样的时期,社会积怨在增加,人也很容易失去控制,从而导致犯罪率上升。曾子告诉我们这时候对待罪犯要哀矜而勿喜。
子贡在论语里就为商纣王翻案了,他说“纣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也就是说商纣的坏,还有现在说的那么严重。是“天下之恶皆归焉。”是把天下的坏事都归结到商纣身上了。在历史的长河中树立一个坏的典型也不容易,树立一个反而教材,将天下的恶都归到他身上,从而对现实社会中的人进行教育。
子贡曰:“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子贡说:君子的过错,就像日食和月食一样啊,有了过错,人人都看见了;改正的时候,人人都仰望着。这样说任何一个人要做坏事,也都像日食和月食一样,比如今天的官员,总认为自己做的诸多损公肥私的事,别人不知道,岂不知也跟日食和月食一般,大家心里跟明镜似的,只不过没有精神说出来。
最后三节都是有人说“子贡贤于仲尼。”而子贡进行反驳。子贡首先将贤能比作宫墙,自己的围墙只有肩膀那么高,而孔子家的围墙有几丈高,外人可以看见他家的好东西,而看不到孔子那宗庙的美好。
然后说“他人之贤者,丘陵也,犹可逾也;仲尼,日月也,无得而逾焉。”最后他说“夫子之不可及也,犹天之不可阶而升也。”这些老师子贡给孔子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