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读后感
对我来说,听后的感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于丹《论语》销售的成功看法。二是《论语》中一些观点的经验。
一、于丹《论语》大卖的原因不久前,我在中关村图书大厦五楼做研究时遇到了于丹。
然而,我没有读它,因为在我看来,它和一种炒作没有什么不同。任何炒作,无一例外,都可以用一句话来描述:会议没有出名那么出名。之后,我第一次在办公室听到同事用音箱播放于丹的《论语》。那时我没有认真听。我只觉得我的普通话很清楚。我一直认为,如果我想读《论语》的学术评论,钱穆是第一个。如果你想以通俗的方式阅读《论语》,读读《南怀瑾》。中庸之道的选择,读李泽厚的《今日论语》,对方不是每个人。这一次,公司的组织仔细听取了于丹教授的陈述,许多以前的观点被推翻了。
虽然《论语》流传了几千年,许多谚语等都是出自《论语》,但很难真正在民众中推广,而于丹的解释起到了这样的作用。她的语言简单易懂。可以说,即使一个不怎么读书的人也能理解它的意思。我认为这无疑是对学者们促进古代意识形态知识的一个更真实的贡献,他们过去常常使用晦涩的语言来探索一些事物以展示他们渊博的知识。当然,相比之下,钱穆、南怀瑾和李泽厚比丹更有权威,他们的故事也更有力量。然而,在促销方面,这些学者中谁敢说他们的书能卖出60万册。他们的讨论可能更适合少数人,而于丹的作品适合当今社会的绝大多数人。传统文化知识过于晦涩,绝大多数人早已没有耐心去研究他固有的实用价值。人们想在工作后更好地充实自己,自然他们会毫不犹豫地为自己选择最有利的吸收方法。于丹的成功就在这里。图书策划人无疑抓住了信息时代人们的学习心态,从而成功地运用了这种心态。讲座光盘图书的销售模式、低廉的销售价格和签约图书的宣传方式充分把握了读者的心理。此外,即使你懒得看书,你也可以在休息时间把光盘放进电脑或影碟机里,闭着眼睛听作者流畅的解释。因此,我认为60万册的销量不足为奇。
二、对《论语》个人观点的理解属于儒家经典范畴。
古人认为绅士应该做的是把他的家人团结起来治理国家和世界。《论语》中表达的思想更多地体现在“修身”上。孔子所说的“一个参与日常活动并唤醒自己的绅士,他知道没有出路。”它清楚地体现了“修身”的思想。我们应该永远记住反思自己的行为,这样我们就会理解并且没有错误。这确实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事实,但是有多少人敢说他们已经或正在这样做呢?于丹说,《论语》的中心思想体现在“原谅”这个词上。所谓的“不要对别人做你不想别人对你做的事”。每个人都知道真相,但在实践中更难做到。这本书说,“宽容意味着宽容。”所谓的“宽容”和“忍耐”在人们的行为方式上既宽容又谦虚。“所有的河流都流入大海,宽容是伟大的”正是它的意思。如果说人们在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应该更多地看别人的优点,而不是别人的缺点,如果人们被认为应该真诚地引导,而不是被迫去做某事,也许我们很少注意到我们经常有和别人一样的缺点,而我们可能没有别人所有的优点。当我们强迫别人改正这些错误时,我们自己的缺点也改正了吗?
《论语》提到“人的欲望”。在儒家思想中,“欲望”是一切邪恶的根源。儒家认为,人们应该在“学习”的过程中“保留理性”和“消除欲望”。所谓“部分倾听导致信任,同时倾听导致理解”。在今天的理解中,儒家的“欲望”一词应该指“无限扩张、不切实际的欲望”、“嫉妒他人而不是嫉妒自己”等等。遏制这种“欲望”是非常必要的。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有时我们心中想要的还没有得到。我们经常把我们无法获得好机会的原因归结为缺乏好环境、我比别人好但没有得到我应得的事实、其他人不能友好地与我合作的事实以及老板故意的两难境地。这直接让人们想起一句俗语:“主观努力是没有的,客观原因是在寻找。”
所谓“无欲而立,无欲而坚”其实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无论如何处理任何事情,人们都应该有一个想法,我可以做得更好。信念的建立是必要的,因为你的心在为自己的信念努力工作,但关键是看要建立哪些信念。在“大学”的开始,据说“古老的愿望清楚地表明,世界上那些善良的人应该首先统治他们的国家。”如果你想统治你的国家,你必须首先让你的家人团聚。如果你想让你的家人团聚,你必须首先修复你的身体。“显然,如何“修身”?诚实、真诚、审时度势、知时度势”,进而治国平天下;也可以说,“诚实、真诚、审视事物、获取知识,然后实现世界和平”是一个非常顺利的过程。如果它延伸到我们的现实,我想可以说,在提高自己的同时,它也得到回报。
相反,如果一个人不能提高自己的道德品质,那么他怎么能在其他方面有所成就呢?事实上,我听了之后感觉很好,但是当我求助于写作的时候,它是非常缓慢的。也许许多人认为《论语》离我们太远了。说古人的真理是现实的是不现实的。为了适应社会,我们应该实事求是。然而,有用的事实与时间长短无关。古人的智慧不一定不如今天的人。我们从中国几千年的文化遗产中了解了多少真相?真理不会因为时间长而改变它的味道,但有时它会随着酒的变老而变得更加醇香,因为今天人们会赋予它更实际的意义。“大学”提到“尽善尽美”。事实上,这是一个永无止境、无法企及的理想境界。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人们将不断敦促自己采取进一步措施来实现这一目标。一个人不能提高自己是因为他做不到这一点,这是一个非常苍白且难以令人信服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