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时念《论语》,弄清字面意思已苦不堪言,何暇咀嚼字面背后的意义。年岁渐长,闲吟二三句,偶有心得,才体会到读《论语》的乐趣,才知道孔老夫子和普通人一样,要衣食住行,有喜怒哀乐,有自己的一套快乐哲学。
第一种乐,学习得乐。“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首章便言“悦”、“乐”、“不愠”,可见快乐于孔子人生的重要。孔子好学,十五岁有志于学,博学于文,学而不厌,学习起来能够废寝忘食。人非生而知之者,学而后知。学习的直接之乐是掌握新知和技能。学问有穷尽吗?没有。因而学习无穷尽,快乐也无穷尽。孔子学无常师,不局限、拘泥于书本知识,他多闻多见,向贤人学,向朋友学,向一切人学,“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学习的深层之乐是匡正和完善自身。“知者不惑”,有智慧的人不致迷惑,能分辨快乐也有损益之分,“乐节礼乐,乐道人之善,乐多贤友”有益,“乐骄乐,乐佚游,乐宴乐”有害。明是非,判得失,于是能取真乐,舍假乐,从容选择快乐的人生。
第二种乐,安贫得乐。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出身贫贱的孔子并不排斥富贵,深知“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然而他推崇“贫而乐”,这种乐不因物质匮乏而损失。于孔子而言,不忧贫,乐尽在礼、在仁、在德、在道等理想信念。追求更富足的物质生活、更高贵的社会地位是人之常情,此间却最易丢失质朴的快乐。“贫而乐”并非教人耽于贫穷,不思进取,而是让人保持对自身欲望的节制和警醒。不乏有人刻意维持贫穷的生活状态,因为贫穷更容易使人保持简单、淳朴、专注、勤勉的生活方式,远离诱惑和虚荣,自然也就离内心的快乐更近。贫也好,富也罢,须知比物质之乐更恒久的是心灵之乐。
第三种乐,求仁得乐。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不仁的人不能长期居于贫困和安乐中,反之,“仁者不忧”,安乐属于有仁德的人。孔子毕生求仁传仁,到底“仁”是什么?不同的学生问仁,得到的答案都不一样。“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爱人”“恭,宽,信,敏,惠”……仁很遥远吗?孔子说,“我欲仁,斯仁至矣”、“为仁由己”。每个人都有一颗仁心,都可以实行仁德。如果不知道如何做一个仁者,那就避免做一个不仁者,仁与不仁,最简单就是看看良心是否安乐!“求仁而得仁,何怨乎?”不要怕仁太高远了,太艰难了,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求仁的过程本身都充满了修己为安、与人为善的快乐。
第四种乐,自足得乐。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吃粗粮,喝凉水,弯着胳膊当枕头,其中也有无穷的乐趣。与之相似的情景还有“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都忍受不了这种穷苦的忧愁,孔子的得意弟子颜回也不改变自有的快乐。()安贫乐道之外,隐隐有一份自得其乐的达观!要达到自足自得之乐,实非易事,尤其对有济世宏才、匡世抱负的孔子而言。他周游列国,历经穷愁困厄,不为世所用,又有多少快乐呢?在《论语》中孔子多次说不着急别人不了解自己,只着急不了解别人,以及有无为人所知的本领。然而,他也感叹“莫我知也夫”,击磬声硜硜然仿佛在说没有人知道我啊!圣人如孔子,也渴望被了解、被认同、被起用,更何况芸芸众生。不过,真正的快乐很难向他人、向外界索求,古今中外亦然。“人不知而不愠”,更像是孔子饱经人事沧桑后的自勉自诫!一个人首要做到的不是被人知,也不是如孔子所说的知人,而是知己——“认识你自己”。不急于为人所知,更重要的是先知道自己和做好自己。“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以自身所做之事、所从之业、所求之境为乐,挖掘自身的快乐之井,何愁没有饮水人呢?“有朋自远方来”,乐矣!倘若没有,也不怨天不尤人,从吾所好,自得其乐,直到“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可谓快乐的最高境界。
人人各得其乐,孔子悦于知、甘于贫、安于仁、乐于道。他的快乐不向外妄求,而从内悟得;不重结果之瞬喜,而取过程之渐乐。他的快乐哲学多么朴实、平常,随时可得,随处可见,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己身上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