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里,我读了一本沈石溪写的动物小说,这本书就是《大鱼之道》。这本书我很快就把它看完了,因为这本书很有趣,我对这本书的兴趣已经超越了我对书的热爱,现在,我已经爱上读书了。
说到鱼,大家一定会想到各种吃掉鱼的做法;比如说清蒸鱼、烧烤鱼、炖鱼等,但是在“大鱼之道”这本书里,我看到了另外一种鱼。一天,作者来到小溪边洗澡,看见一只特别大的鱼映入眼帘,作者想到这是一只母鱼,便想吃它,可是母鱼顽强抵抗,最终在作者面前装死,最后关头,它将最后的力气用在了孵化鱼卵上,在彩虹辉映的湖面上,洒下了那一颗颗金黄色的鱼卵。看到最后,我的眼里差点流出了泪水,辛亏我擦了泪,泪水才算没有出来。看完这篇短文,我的心里波涛汹涌,此时此刻,我在想:“人们为什么那么残忍,将一只尽心尽责的母鱼给吃掉。”最终,我要为这只母鱼申冤,难道,他们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人类去学习吗?鱼妈妈,在这里,我感谢您用生命教会了我们人生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