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届奥斯卡最佳影片金像奖颁给了电影《美丽心灵》,这部影片以著名数学家约翰·福布斯·纳什的人生经历为蓝本,描述了这位数学天才在受到严重精神分裂症的困扰下,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以顽强的意志坚持博弈论的研究,终于在1994年获得诺贝尔奖的故事。
今年5月24日,大师和夫人阿丽莎因车祸不幸离世,其跌宕起伏的一生最终还是以一种剧烈的方式结束。或许,成为了天才,便注定了不会平静。
带着对大师缅怀的心情,我再次重温了这部电影。看完以后,在网站影片推荐一栏看到了一部名字和《美丽心灵》相似的电影------《心灵扑手》,当时觉得好奇,就点开播放器继续看了起来。到播放完毕,我才发现这两部电影竟然同样优秀,同样是讲述数学天才的故事,同样的大牌演员加优秀剧本,同样的奥斯卡获奖,但更重要的是两位天才主人公竟然在同样的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这里,我不写影评,但从教育者的角度,看到了另一些东西-------同样的教育宽容。
两部影片的两个不同主角,一个是精神病教授,一个是问题青年。精神病教授疯癫了三十年还能在麻省理工学院来往自由,不受歧视,更无需担心生计。而问题少年四处惹事生非,得到的却是一个又一个知名教授的悉心教诲。哦,这就是宽容的教育,教育者应该宽容的对待被教育者。在我们的教学当中,往往为了教学的顺利进行,对问题学生采取一些不合理的手段,训斥、体罚、甚至退学。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自己的教学更舒服,也可以说是为了保证其他学生少受影响,于是我们采取了不宽容的对待方式。然而事实是这些不宽容的对待方式往往造成一些失控的局面,被对待着往往走向和预想相反的方向。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带着宽容的态度去处理问题呢,在选择宽容的同时不是也在宽容自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