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厚的一本书,抓紧一切空闲时间看还是花了三个星期。作为推理小说,结构非常新颖;不是最后一页解释谁是凶手,作案原因和手段的套路。
甚至到最后一页,都没有毛利小五郎之辈跳出来给读者真相。但是每个章节都以第三者的视角跟男女主人公共同经历着生活,蛛丝马迹一点一点浮出来,最后拼成完整的十九年。《白夜行》的电视剧曾经炒得很热,那段时间的日剧一个比着一个的精彩,这一季就惨到没什么面目有趣的片子。电视剧最热的时候我把它误解成一个爱情片,事实上爱情也算是这部剧的宣传点。
可是,真的很难从书里面感受到爱情。男女主人公初相识的时候只是小学生,以后的十九年来跟爱情比更多的是因为利益的共生关系吧。而且这两个人真的是坏到骨子里去了啊,让我狠怀疑恶花有没有结善果的能力。书的作者東野圭吾是理工科背景,我总觉得理工科背景的人包括我自己都有写东西絮絮叨叨东拉西扯的毛病。 看的时候因为急着追真相到底是什么,恨不得能把细枝末节全部跳过,最后快要结束了又不忍心就这样完掉,时间再长下去一定还有更加触目惊心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