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品,用他自己的话说:“《骆驼祥子》是我成为职业写家的第一炮。”这部作品以旧北京下层社会的生活画面为背景,表现了人力车夫祥子的穷苦生活与悲惨命运,含意深刻,引人深思。主人公祥子来自乡村,初入北平,他表现出了一种旧社会劳动人民特有的淳朴与固执,他敢于奔着自己的理想去、奋斗打拼,所以,当他决定拉车之后,他便自许要比别人做得更好,要在拉车上干出一番天地。
凭着他的吃苦耐劳与倔强劲儿,他终于得到了自己的车,成了一位高等车夫,可是,当时的社会是黑暗腐朽,动荡不安,要想安稳地按着自己的梦想去发展,是不可能的。命运的捉弄使祥子的车被大兵们拉走,祥子一下子又掉回了生活的起点,他没有放弃,依然从头开始,但是,在往后的生活中,他的理想却离他愈加遥远,愈加渺茫了。
生活一而再,再而三地打击着他:积蓄被侦探洗劫一空,为了车,他被迫与虎妞结婚;虎妞死于难产,车又被卖掉;喜欢的小福子自杀……对祥子来说,这一切都如一场梦,一场辛酸、痛苦、委屈、气愤交织回旋其中的噩梦,现如今,梦醒了,什么都没有了,虚度了光阴,这些年似乎都白活了。正像书中所写到的:“车,车,车是自己的饭碗。买,丢了;再买,卖出去;三起三落,像个鬼影,永远抓不牢,而空受了那些辛苦与委屈。没了,什么都没了……”
祥子的希望破灭了,他放弃了要强,放弃了体面,开始了浑浑噩噩的日子,“今天快活一天吧,明天就死!”他吃喝嫖赌,吃卖他人,处处骗钱,处处捞便宜,他由一个自强体面、勇于奋斗的高等车夫成为城市垃圾,行尸走肉,“他只剩下那个高大的肉架子,等着溃烂,预备着到乱死岗去。”总的来说,祥子的堕落并不完全在于他自身,是那时的黑暗腐朽的社会使人的幻想破灭,使下层劳动者失去丝毫奋斗的可能性,使他们自始自终处于被压迫中。他们的生活空间被束缚得极为狭窄,他们的命运始终被固定在一种最穷苦的状态中,容不得点儿的幻想,否则,命运将会更加悲惨,付出的代价将会极其沉痛。
书中另一位主要人物便是虎妞,她大胆泼辣,总要求别人按照她个人的意愿去做事。她喜欢祥子,而祥子对她却没有好感,所以,她就使尽一切诡计,耍尽一切手腕去得到祥子。她引诱祥子,欺骗祥子,玩弄祥子,甚至用钱、用车作代价去换取与祥子的错误婚姻。她完完全全地把祥子当作一个提线木偶,任她指挥,任她摆布,她高兴怎样就怎样,直到她满意为止。她丝毫不考虑祥子的想法和感受,为了她的私欲,她不择手段地与祥子成就了一桩畸形婚姻并与父亲刘四闹翻,但是,婚后她又不满足,既想和祥子生活在一块,又不肯放弃刘四的家产;既蔑视大杂院中的穷苦人们,又“热心”地“帮助”小福子,最终是走向灭亡。她那种极端尖锐矛盾的斗争和变态心理,及最终的命运,既可怜又可鄙但更可悲。其次,书中的其他人物,残忍霸道的刘四爷,狡猾阴险的孙侦探,抢车的大兵,当他们各自将祥子残害、镇压与玩弄于股掌之上的时候,他们自己也一步步走向没落,走向灭亡。
同时,祥子生活中唯一一点光亮的小福子,在生活边缘苦苦挣扎的小马祖孙二人,他们生活的光亮也都一点一点的惨淡下去,直至熄灭。他们都是好人,可是在当时的社会之中连好人也逃不过毁灭的下场。其实,真正该毁灭的,应该是当时的旧北平,旧社会!书中形形色色人物的渐渐没落,预示着旧的社会也正在走向没落,走向毁灭。老舍先生运用了以小见大的手法,通过以祥子为中心的平民圈子内的生活悲剧,扩而大之又反映出了整个社会的悲剧,整个社会的暗淡。
挫折中不仅创造着开心,并且创造着造就。在我国有句老话:蚌病成珠。价格比较贵的珍珠,恰是牡蛎身体病苦的物质,法国作家海涅曾提问:作家对于人是不是好似珍珠对于牡蛎?法国作家福楼拜说得更确立:珍珠是牡蛎得病而结,创作者的文采是更低沉的痛楚的表露。在我国历史上,周文王拘而演《周易八卦》,仲尼厄而作《秋春》。很多传世的出色诗作,全是作家在极大的挫折中写出的。李煜问君能有几多愁,恰如一江春水向东流的不朽古诗词,蕴含了他的灭亡之痛;戚继光报国无门,为子孙后代留出了仰天长啸,壮怀激烈的锦绣《满江红》。挫折当中明晰闪耀着造就的辉煌,重要就是你是不是爱惜这一份挫折,主要表现出坚强不屈的信念,在挫折中奋起,千万不可以再让祥子的小故事再版。挫折是昨日的财产,另外也是今日的起始点,你又何苦为一次的不成功而颓丧不堪入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