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骆驼祥子来自农村,他很强壮、健康、老实、坚忍。一开始来到城里,祥子选择了城市底层老百姓很普通的行业------拉洋车。而且在拉车方面他有一个奋斗目标。那就是拉上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不用再去租别人的车。祥子认为“这是必能达到的一个志愿与目地,绝对不是梦”。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祥子刚来城市时,是多么有信心,有勇气和信念,内心是多么的纯洁。他天生来不愿多说话,所以也不愿学着城里人凭嘴恶舌。“不愿”二字更加可以看出祥子是多么的老实和对城里人的一些不良习惯的抵制和不屑。不同世俗同流的美好品质。“至于讲讲价争坐,他的嘴慢气盛,弄不过那些老油条们。知道这个短处,他干脆不大往车口上去;哪里没车,他放在那里。”从后面两句话中可以看出祥子的老实,同时老实中还带着一点小聪明。“在偏静的地点,他可以从容的讲价,而且有些时候不肯讲价,只是说声“坐上吧,瞧着给。”这句话语虽然很平淡普通,却将一个刚从农村出来的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开始做生意的情况真实贴切的反映出来了。
“他想好了,去拉包车。遇上交际多,饭局多的主儿,平均一月有十来个饭局,他就可以白落两三块的车饭钱。加上他每月再省个块八角的,也许是三块五块的,一年就能剩起五六十块的。”从这段话中,可以看出,祥子虽然年纪不大,刚出来拉车,但却很会算账,知道为自己奋斗的目标打算盘。同时,也可以看出他为目标奋斗的决心。“整整的三年,他凑足了一百块!”从“整整”两个字可以体会到祥子在存钱买车的三年中为买车吃了不少苦,遇到过不少的困难。从而更能体现出祥子为买车的坚忍不拔的精神。“祥子的手哆嗦得厉害,揣起保单,拉起车,几乎要哭出来。”“哆嗦”“揣起”“拉”三个动词生动的体现出了祥子实现自己梦想时的激动之情。
可是好景不长。就在他拉一个人去清华的路上,出了城门,便让一群士兵连人带车全抓去了。和那些士兵在山间绕来绕去,祥子准备逃跑了。在逃跑时,他没有找到自己的车,十分伤心。但很不甘心,他便在逃跑时带走了三匹骆驼,便在来到一个村长后就立马将三匹骆驼买了十几块钱。虽然他辛辛苦苦的赚来的车失去了,但他没有灰心,他依然倔犟的重头开始。“对花钱是这样一把死拿,对挣钱祥子更是不放松一步。没有包月,他就拉整天,出车早,回来的晚,他非拉过一定的钱数不收车,不管时间,不管两腿;有时他硬连下去,拉一天一夜。”从这段话中可以看出,祥子在失去车后更加的努力了,不顾一切的去拉车,去挣钱,只为再买上车。同时也可以看出祥子的打不到的坚持不懈的精神。
“从前,他不肯抢别人的买卖,特别是对于那些老弱残兵;以他的身体,以他的车,去和他们争座,还能有他们的份?现在,他不大管这个了,他只看见钱,多一个是一个,不管买卖的苦甜,不管和谁抢生意;他只管拉上买卖,不管别的,像一只饿疯的野兽。”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发现祥子变了,虽然,他比以前更加努力去挣钱了,但他失去了刚来到城里心中怀揣的善良与爱心。祥子就这样奋斗了一段时间,祥子又拉上包月了,而且遇到了一个很好的人家。但有过了不久,曹先生家又遇到了一个麻烦。祥子一开始准备帮曹先生,但在一名侦探的,威胁下出卖了曹先生,还让那侦探他的眼骗走了十几块钱。后来,祥子离开了曹家,和拉车的老程住在一起。
“睡不着,他真想偷偷起来,到曹宅再看看。反正事情是吹了,院中没人,何不去拿几件东西呢。自己那么不容易省下几个钱,被人抢去,为曹宅的是被人抢去,为什么不可以去偷些东西呢。为曹宅的事丢了钱,再由曹宅赔上,不是这边合适吗。这么一想,他的眼亮,登时忘了冷。”从这些话中,更可以看出祥子变了。以前的祥子心地善良,为人正直、老实。如今,丢了几十块钱,便产生了去偷的念头,可见祥子已经超越了老实的底线。虽然在最后祥子没有去偷,但祥子还是变了。
接着,祥子又回到了人和车厂。“祥子没言语,也没生气。他好像死心了,什么也不想,給他混一天是一天。”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祥子在经历两大挫折后,已失去了奋斗的目标,整个人失去了生气,也丧失了生存的信心。又过了不为了久,虎妞为了祥子和刘四爷闹翻了,虎妞和祥子离开了人和车厂。就这样,祥子以和虎妞畸形的婚姻为代价,又拉上了属于自己的车。但好景不长,虎妞死于难产,为了给虎妞办丧事,祥子,又将车卖了。从此祥子人车。两空。经此挫折,祥子又为曹家拉起了包月。但不久,他喜爱的小福子走后,他真的完全失去了信心,丧失了生活下去的勇气。烟酒成了他的朋友。“没有钱,他央求赏点衣服,衣服一到手马上成了钱,钱马上成了烟酒。他低着头思索,想坏主意,想好一个主意就能进比拉一天车还多的钱。”从这些话可以看出祥子已完全变成了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他厌恶拉车,厌恶劳动,厌恶了自己的目标。他开始游戏人生,祥子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