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骆驼祥子读后感600字
老舍先生的这部著作《骆驼祥子》并不长,只有20万字,内容却极其深刻。这部小说为我们刻画了一个栩栩如生的旧北京洋车夫的形象,揭露了旧社会底层劳动人民无尽的苦难。
祥子原是乡下人,家中没了田地,为了谋求生计,他来到了北平,干上了自己理想的职业——拉车。流了三年的汗水,他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新车。从此,祥子的事业蒸蒸日上,眼看着就要过上好日子了——可惜好景不长,一次生意没做成,祥子连人带车全被军队抢了去!可祥子岂是那种稍遇到点儿挫折便垂头丧气的人,他脑子一转,趁着大部队转移之际,祥子偷偷牵上三匹骆驼,逃了出来——然而,慌乱下那三匹骆驼只卖了35元,离买车还差得远呢!无奈之下,祥子只得又回到“仁和厂子”拉车。厂主刘四爷的女儿虎妞,因为太泼辣,已经三十多了还没找到婆家。虎妞看上了祥子,诱惑祥子,祥子栽倒在了她的怀中,还和她成了亲。但是,虎妞又在生日宴会上和刘四爷闹翻了,导致她和祥子只得搬出来住。没过多久,虎妞死于难产,祥子只得将刚买的车又卖掉,为虎妞举办了葬礼。从此,祥子人财两空。他染上了恶习:抽烟、赌博、骗钱、借钱不还,甚至还为钱诬陷别人。祥子终于彻底的堕落了,和那些失败的底层人民一样,变成了一具行尸走肉。
时代的悲剧啊!腐朽、残酷的旧社会无情的毒害了多少人!就连祥子这样热爱生活,对生活充满了希望的人,最终都恨透了这个世界!正如周恩来总理当初鼓励战士们时所说的:“国家没有前途,个人能有什么前途?”祥子凄惨的结局,使我认识到国家与个人命运的休戚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