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祥子,生活在艰苦的时代,在那个时代,车便成了他的一切。
起初,一切都是那么平常,祥子一心只想着买车,拉车。没有杂念和顾虑。直至消息传来——“要打仗了!”祥子省吃俭用买来的车就这样被军队裹了去。祥子不甘心,不顾身上的淤青,他随着军队的方向走,希望能寻回他的车。可他并没有那么幸运走到半夜,连军队的影子都没寻到,只有从远处传来的几声骆驼的鸣叫。在这路上,骆驼变成了他唯一的伴侣。既寻不到车,骆驼总值几个子儿。祥子这样想着,他开始漫无目的地走,又渴又累。终于,他来到了一个村子,他开始想法子把这几匹骆驼卖出去。只有一个老人买下了,三十五块现洋。这几匹骆驼是祥子用命换来的,可这离买新车要差的远,他能有什么办法呢?他没有办法。与此同时,祥子也落得了“骆驼祥子”这一称呼。
为了买车,祥子只好去拉车—这是他唯一会的。这有一个很大的车厂—仁和车厂。他从那儿租借了辆车,他看到人就拉,两条腿跑得极快,但又稳当。他为人忠厚老实,人和厂的厂主刘四爷对他不薄。也因为他的忠厚老实,虎妞恰巧相中了他。而祥子呢,并没有这样的想法,他只想快点拉车,买新车。他在拉车这段时间里认识了曹宅的曹先生。在祥子看来,他是圣人,是明事理的人,是好人。祥子之前拉过王宅的包月,那里的太太和老爷都不会给下人一个好眼色,曹宅不同,即便是下人,也会有一间体面的屋子。曹宅就像沙漠里的绿洲,给了祥子一线希望。在曹宅一同工作的高妈曾劝过祥子:“一个子儿放着永远是一个子儿,不如放出去,钱能生钱!”祥子不以为然,他认为自己随身带着才是最保险,最可靠的。后来,虎妞告诉祥子自己怀孕了,并想好了对策。祥子没有办法,他不想面对,他并不喜欢虎妞,可是又有什么法子呢?直至一次变故,曹先生让祥子通知太太带着孩子来到左宅。祥子前脚刚到曹宅,紧接着孙侦探就来了,孙侦探把祥子唬住,并让他用钱买命。祥子哪里顾得那么多,把自己放在葫芦瓶里的钱全拿出来,头也不回地跑了。但祥子的道德底线告诉他这样做不仁义,他还是回到曹宅看了看。好在太太带着孩子已经走了,祥子回来后高妈也走了。
祥子觉得他可以向曹先生要回损失,可打听后得知曹先生一家已经去上海了。祥子走投无路了,他只好回到仁和车厂,听从虎妞的安排。在刘四爷大寿那天,计划本顺利进行,谁知刘四爷却一刀捅破,虎妞只好拿怀孕威胁刘四爷。刘四爷爱面子,亲友又都在场,只好将虎妞赶出去了。结婚后,虎妞告诉祥子自己并没有怀孕,祥子恨极了,他觉得虎妞像一个妖怪,折磨人的妖怪,专吸人血的妖怪!他开始为自己的前程担忧。
后来,虎妞难产,死了。小福子向祥子表达芳心,祥子承诺等他混好后,就会来找她。到祥子找到办法后,小福子却没了踪影。祥子马不停蹄地出发了。等待他的却只有小福子吊死在树上的消息。小福子变成了吊死鬼,他没有希望了,他的生活变得灰暗。他把阮明“卖”了,得了些钱,继续浑浑噩噩地度过每一天。
《骆驼祥子》这本书给了我极大的感触,它真实地描绘出旧年代底层人民贫苦、困难的生活,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跃然纸上,仿佛是真的故事一般。
在我看来,祥子是一个幸运的人。他在沙漠里走了三天三夜竟奇迹般地找到一个村子并定居下来。在他精神乏味的时候,遇到了曹先生,他得到了新生。同时,祥子也是一个不幸的人。先是车被裹了去,后来又被虎妞耍骗结婚,后来虎妞又因难产而死,而小福子,他最爱的女人,也在不久后变成了吊死鬼。
虎妞也是女人,也有爱别人的资格,可因为太过急切,最后使祥子讨厌她。怀孕时,她不活动,整天在床上,又每天都吃些零嘴儿,导致肥胖,婴儿横产。而祥子也生育知识不足,没有及时劝阻,导致了最后的结果。
小福子是一个善良的人,她也令我同情。她被自己的父亲二强子亲手卖出去,回来后二强子喜欢吃喝嫖赌,需要钱,两个弟弟要吃东西,要生活,也需要钱。就像文中老者所说的:“男人们卖的是血汗,女人们卖的是肉。”在祥子离开后,她迫不得已去了白房子,最后在树林里上吊而死。
还有一个令我钦佩的人,曹先生。曹先生是一个重情义的人,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即使只是车夫的祥子,他也十分关心,没有丝毫瞧不起他。即使他安排给祥子的任务没完成,他也没有怀恨在心,而是为祥子出主意。
祥子本是一个普通的车夫,却因为各种事情的发生改变了他。他的生活变得颓废,能混且混,没有目标没有方向。
而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我们,没有和祥子一样可悲的遭遇,更不用说感同身受。祥子所受过的苦难,是我们远不能想象的。我们生活在充满光明的时代,人民的内心不再腐败,社会也不再庸俗。我们要活得有目标,有方向,并朝着自己的方向不断努力、前进,不断追随。遇到困难不要轻言放弃,努力才会有结果。不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同时,我们也要尊重和关心、关爱自己身边的人,并适时给予爱心和帮助,让人爱之心遍及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