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利用暑假,我看了老舍的《骆驼祥子》,心情似乎很复杂!
《骆驼祥子》这部小说主要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生活为情节,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祥子的理想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他省吃俭用,起早摸黑,三年后终得偿所愿,但当时是抗战时期,北平乱成一团,不容他又丝毫的个人幻想,稀里糊涂地被抓去,车也被夺走了。千辛万苦地逃回来,他毅然倔强地从头开始,更加克己地拉车。可这次的所有积蓄又被侦探敲诈洗劫一空。当他又一次拉上车时以与虎妞畸形的婚姻为代价。好景不长,虎妞死于难产。从此,祥子就堕落了。善良正直不见了,他憎恨任何人,吃喝嫖赌的恶习染上了,
他可以为了金钱出卖朋友,变成了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买车对于祥子,是个梦想。他为了梦想,一直勤俭努力。一年,两年,至少有五六年;一滴汗,两滴汗,不知道有多少万滴汗,才能挣到一辆车。从风雨里咬牙,从饭里茶中的自苦,仅为了买上自己的车。我佩服祥子的自尊好强,为梦想而努力奋斗。因此,我们在生活中,也要有梦想,也要有目标,也要有计划,并为之不懈努力。无论经历多少风雨,都要咬牙坚持,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但,他也有另一面。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失去自己心爱的车,他渐渐变得垂头丧气,甚至成为社会垃圾。面对抢辛苦赚来的车的大兵,诈骗祥子的孙侦探,走向毁灭的小福子,祥子也不会从充满希望走向堕落,社会的残酷改变了祥子。一路上,他失去虎妞,失去小福子。生活中,我最爱自己的家人,失去他们,对于我来说,就如失去阳光。看完后,我不禁深思:若是我,我会和祥子一样堕落吗?
人生如马路上的红绿灯,不可能每时每刻都是绿灯,总有红灯之时。曾见过这么一个十字路口:车辆川流不息,行人来来往往,红绿灯生病了,无法维
持交通秩序,尽是一团糟。或许,有时你会为了多停几十秒而唉声叹气,感到不耐烦;但你一定也会因多停几十秒而交通顺畅,行人绽放笑脸相对而心花怒放。所以红绿灯必不可少,而生活中的坎坷艰难也如此。
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起初的坚强,起初的老实,起初的上进,起初的追求??
读完这本书,我不禁为祥子叹息,为黑暗政府憎恶,为当时因军阀混战而民不聊生的社会而惋惜。今天,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共同去珍惜,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不再让祥子的悲剧重演!骆驼祥子读后感800字
将骆驼与祥子联系在一起,我有我的理由:祥子有骆驼背一样起伏的人生,骆驼有与祥子一样的逆境。他们都在努力奋斗着——为生存,一个只是普普通通的骆驼,它只带着叮当做响的铃儿;另一个只是平平凡凡的来城里闯荡的农民,他只带着一份质朴与执着。 老舍先生用并不刻意的幽默语言来形容这一场悲剧:
仅有18岁的祥子的不幸迫使他来到城里去拉车。
不,我想不应该用“迫使”来形容祥子,祥子似乎非常乐观,虽然老舍先生并没有提到,但是祥子那一股十足的干劲,他没有一点怨言,足以让我感受到这点。
他想凭借自己的力气,拉上自己买的车。“他以为这只是时间的问题,这是必定达到的一个志愿与目的,绝不是梦想。”
如果我没有再继续读下去,他坚定的信念一定促使我相信:他一定能够得到他梦寐以求的车子,过上“吃饱穿暖”的生活。在祥子的身上,我看到了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对梦想的执着,这些这是成功所需要的,也正是我们青少年要学习的:一个人连最起码的梦想都没有,更何谈努力,更何谈成功。
但是我错了,祥子也错了,他的执着,让任何人都不想阻碍他单纯的梦想。祥子站在老北京里面,他不知道老北京被权势,金钱蒙上一层阴影。就原谅这个天真的祥子吧。但是不能够原谅的是那些只在乎权势、金钱的人,他们酿成的恶果,居然连自己都不知道。 可悲?可笑!
祥子真的不容易,在整整的3年中,他没有染上吸烟,喝酒,赌博。也许是因为他太强的善良的本性吧。那一份执着,终究有了结果。他攒够了100元,买上了属于自己的车。 也许有时候追逐梦想的执着能够抵制所有妨碍成功的因素吧?!整整的三年啊!整整的100元啊!祥子激动的几乎要哭出来。
新车让他的干劲更足了,即使有官兵的存在。他的鲁莽让他的新车梦成了泡影——他的新车子被官兵拉走了。
我们不能错怪祥子的鲁莽,那些官兵凭什么拉别人的新车子?恨?痛恨!祥子还想再买一辆车子。
多可爱的祥子啊,失败了,从头再来,他不会被困难打到,他只会因为受到挫折而更加坚韧。跟着官兵跑的那些日子,让他恨足了官兵。终于在一个夜晚,枪声使军营混乱了起来,祥子趁势逃走,还牵走了三只骆驼。
逃亡的路是多么漫长啊,毕竟只有他一个人,还要牵上三只骆驼。疲倦,孤独,寂寞让祥子感到迷茫。前方的路究竟还有多远?但是这一切并没有将祥子打垮,祥子再用最后的一点力气撑着,撑着??直到看见了村庄。
我想,是坚强的毅力让祥子勇敢的活了下去,不然,不知现在祥子是否还在路上晕头转向。在我的努力中,光凭信念与理想还远远不够,更多的还需要
付诸于行动,祥子的毅力正是我所需要的精神,有了坚强的毅力,才会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