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祥子,骆驼。无论怎样叫都毫无违和。文中也这样写到,骆驼好像原本就是祥子的姓一样。是的,祥子和骆驼身上有许多共同的东西,努力,勤苦耐劳,不怨天尤人。但是,社会会以同样的方式回赠与你吗?会让你一帆风顺只需埋头苦干就可以触碰胜利的光吗?
我们都知道答案是:不会。看完了这本书,觉得我所处的世界好暗淡,乌云密布,无论怎样努力都拨不开的那种。但又达不到极致的黑暗,所以这种氛围的感受让我喘不过气来。用几天的时间就经历了祥子,虎妞,小福子和刘四爷的一生。是那么短暂,又怪太漫长。
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活着真的是一件怎样的事情。是乐大于苦还是祸福相依才是好吗?这个事情无从探讨。至少在祥子他们身上,我觉得他们的这一世就是来尝尝苦的滋味的,而且这个苦不只是单方面的。在今天,我们总是高喊梦想,自由。那是因为我们吃饱了喝足了穿暖了。满足基本的需求了,所以我们不再局限于为了生活而生活,我们开始有更高更远的追求。但是,大多数人都还是臣服于这个充斥着各种竞争的世界。因为一切的梦想自由都是在经济之上的……今天看了一期奇葩说,里面蔡康永说有一天一个男生,年轻的,很认真问他,我的梦想是想当一个废物。问他怎么看。这个问题看起来是一个很简单也是很消极很惹人看不起的问题。但是回过头来,这个是不是也是一个需要足够勇气能力才能做到的呢?所以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我不想成为祥子,哪怕他拥有最长期的初心,一颗怀揣对梦想饱含热情的心。但我又尊敬祥子,在我看来,你原本应该的梦想应该是耕着父母留下的地,种着春种秋收的庄稼,然后娶一个贤惠顾家疼你的媳妇然后美满的生活,但是你没有,你拥有了一个不一样的梦想,一个走出农村的梦想,哪怕事业只是拉车然后买上属于自己的车。祥子,我也不怪你。我不怪你后来为了赚更多的钱,开始不遵守行业规矩,也不怪你后来成为了一个自己也不认识的人。文章里说:你是社会病胎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者。我只赞成前面一句。因为无论什么年代,无论何时何刻,每个人都秉持个人主义。没有人在做每一个行为或思考每一件事情的时候不是从自己出发的。绝对没有人。如果有,那你绝对是虚伪的人,又或者你已经是得道修仙的仙人了,因为人们总是这样,做不到的都会幻想一个完美或者不是完美就是常人不能拥有的特质作为供奉对象。至少我见到的人都是这样,喜欢把一切未知与无奈交于我们以外世界的人或者神。我们可怜的祥子,他只是和我们大多数一样,生在一个身不由己的时代,至于会迸发什么思想其实也不由得他所能控制。因为至少大半的想法都应该归咎于环境。他也曾有过梦想,也曾努力奋斗过,也曾善良过,也曾被人善待过……一个可爱的人身上有的他都有过,可是,社会并不会因此对他客气。好像所有不幸都喜欢他这个老实的傻小子。我每次看到他所经历的一次次打击我心里都在祷告,不要放弃不要放弃,会好的会好的,千万要保持现在的这样一份热情与可贵的品质。可是,作为一个置身事外的人,真的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嫌疑呀。所以……所以,无论后来的他成为了怎样的一个可恨可恶甚至可杀的人,但依然是我给予最大怜悯心的可爱的祥子。不是因为祥子本身而同情而是因为他经历之后的结果而怜悯。
虎妞,书中对她的描写,我完全真的想象不出这一位令人发指的女子,脑海中倒是映出了水浒中一位好汉的形象。就是长的雄伟魁梧带有一丝傻气与杀气的鲁智深。在前期,我个人是很不喜欢她的,老觉得就是因为她,所以毁掉了祥子,毁掉了祥子原本设想的生活。但是,就算没有虎妞,祥子就能顺利买上车,然后顺利每天拉着车然后结婚过上幸福的生活吗?不一定,至少,虎妞,这一位年纪稍大长的不那么讨喜甚至带有泼辣气味的女人,给这世界上孑然一身的祥子带来了一丝的温暖。她的结局也不比文中任何一位人惨也不比文中任何一个人好。因为,伤痛与苦难是难以比较衡量的,只是看它给人带来的利害程度罢了。
小福子,19岁被父亲卖给一位暂时驻军在当地的当军官的人,一出场就是带着苦难来的,走的时候更是带着不幸与遗憾离去,好像她的人生就本该这样的,要是突然有点明朗的反而不合乎情理了,又是一个大悲的人物设定。好像和祥子有过沾惹的人都极其不幸啊!真的是这样吗?不是。产儿,社会病胎的产儿。
最后,刘四爷,一位阔绰讲究"字号儿"的有着各种江湖经历的大人物,按道理来说他应该是最有权利幸福的人,然而我在文中完全没有感受到他所带给我一丝快乐的氛围。一点儿都没有。他带给我的只是表面光亮背后落寞的凄凉。
越发地。我觉得我们都在努力地成为祥子,但是我们却没有祥子身上很多美丽的东西,比如对幸福的向往,对自身的期许……我们只是在恪守成规在遵从社会在我们定下的规则,就是,买上属于自己的车,就可以获得别人投来的羡慕的神情,便可以从此不再交付人生的租金,就可以每天一份投入十分的付出就可以获得十分的收获。殊不知,那十分收获的幸福离我们却远远不及以往忽略掉累计的快乐。
望我们,多留心生活。多留心此后的一点一滴,因为美好就在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