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父亲就把我往文学这条路上带,没事就在我耳边念诗,我第一首会背的诗就是《水调歌头》,也因此,苏轼是我最爱的诗人! 记得,他曾经逼我背《弟子规》,而我当时还小,顽皮,把书的封面撕成了两半,他气得狠狠地打了我,那时我哭得很凶,但他并没有解气,命我把封面粘好,后来一个星期左右脸色都没有缓和。我知道,我伤了他的心。
而我爱上钱钟书,则是《围城》这本书。我手里有一本父亲给我的《围城》,书页已经泛黄,甚至封面有些掉色,但书角却一点也没折。他给我时就是这样。他爱书,一同爱我一样!
我不善于概括这本书,引用导读上面的话来说“这是本睿智的书,因为它的有趣源自一位智者对人性的洞察与调侃。”
说到围城,它包含了很多,但我印象最深的则是父亲一直说的话,也与导读上的差不多“围在城中的人想突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大抵如此”
父亲给我这本书的时候,我还很小,并给有读出什么,反而很糊涂。我没有恋过爱,更没有结婚;没有毕业,更没有就职。书上说的种种,我并没有真实的体会,只有模糊的印象,但这并不影响我判断,因为这围城,一如父亲给我的爱。
父亲对我,不算严厉,但经常绷着一张脸,或许每一个父亲都是这样。有时,他也会和妈吗一起逗我开心,虽然很少成功。他不准我瞎跑,但同意我去旅游;他不准我买薯片、饼干,但会让妈妈为我烧最好吃的菜;他不看重我的分数,但会督促我的学习;他不会给我零钱,但我需要的东西一样也没少过。
或许,很奇怪,在父亲这般的保护下,产生了逆反心理,会叛逆,虽然仅仅止于心理。我不止一次的希望独立,希望能脱离家庭的保护,飞向属于自己蔚蓝的天空。尽管知道自己没有这个能力。
终于,这个机会来了。父亲因为信仰佛教,长达一两个月的在外地的寺庙里。起先,我高兴过,以为自由了,却发现自己离不开父亲,更离不开这个家,不是因为经济,而是因为,自己在这个家有太多的情,太多的爱! 父亲再出去的期间,给妈妈打了一通电话,后来这通电话转到了我的手里,在电话的这一头,听到了电话那头的父亲的话,我哭了,不是我爱哭,是真的忍不住。
我,重读了父亲给的《围城》,更加深了羞愧,羞愧于以前自己的想法。虽然有些不同,但还是觉得,以前自己就是在“父亲的爱”这个围城里想要突出来,后来在围城外之后,想冲进去。但有异于书中,我想一辈子在这个“围城”里,一辈子都不出来,尽管不可能,但还是希望,一辈子,不出来! 耳边还回响着父亲对我说的话,久久不能消失。
“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