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时候就看了《围城》,是因为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名字叫什么忘记了,只记得内容是说有哪些作家看起来像作家的样子的,文章列举了许多个,其中备受作者推崇的是钱钟书。虽然在我看过的作家中,我觉得还是鲁迅先生最像作家,当然,我见过的作家很少,无论是书本上还是电视里。一时好奇,特别想知道他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便从书店里买了本《围城》回来。令人遗憾的是,书里面并没有钱钟书的小像。
并没有细读,只记得开篇即是汪洋的大海,燥热的天气,堆满人的法国邮船。不知道民国时候是不是很流行出国镀金,我记忆中民国时期的作家似乎都爱写出国深造,然后一无所成的回来。然后就是方鸿渐与鲍小姐的一段艳遇,与苏文纨的一番嬉笑,与唐晓芙的一场纠葛,最后落入孙柔嘉的温柔乡。一直不懂得为何赵辛楣说孙柔嘉是处心积虑的想要嫁给方鸿渐,直到5年后重读这本书,才隐约看到些蛛丝马迹,想要管中窥豹还差一大截。倒是里面的一些句子如今读起来,才品出些讽刺意味:许多人谈婚姻,语气仿佛是同性恋爱,不是看中女孩子本人,是羡慕她的老子或她的哥哥。现今时代的爱情,何尝不是如此!
对于赵辛楣这个角色的设定我也不是很明白,作者加入这样一个角色,到底是起怎样的作用呢?我倒觉得书中的孙柔嘉说得对,方鸿渐一味听从赵辛楣的安排,自己的人生,仿佛被别人操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