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心得体会 3
近些天,读了作者刚晓的一本文学《舒心的日子》,深受启迪。
全书有71篇文章,由于时间仓促,本人选取其中之《高出不胜寒》、《该咋说呀出家人》、《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可叹百年望春花》、,《佛面僧面》《佛性僧性》等篇目进行阅读。
其中之《高处不胜寒》一文,主要讲述了真正的出家人应该是孤独的。请看最早的禅定方式。趺坐,经行,在山林间冥想,在山林间徘徊,只有山林才是广大的精神养料库,现在旅游事业发展迅速,求已解脱者只能如唐大梅法常禅师:“既被世人知住处,又移茅舍入深居。” 应该来说,随着出家时间的渐长,功夫的渐进,在一定的阶段之内,会愈加难言。初时,倒可以胡言乱语:“因为人各有志,道路才有了种种,世界故而才五彩缤纷??人从单纯的生存意识到情感意识,进而发展到宗教意识,这才算达到了人类意识的最高层次??我们只有放弃以前”以应付这世间的纷繁。
五代后梁的契此和尚,整日里背个布袋,疯疯癫癫,临终说:“弥勒真弥勒,化生千百亿,时时示世人,世人自不识” 嗣法的弟子,只能给众人结结善缘。还有济公禅师,开悟时的偈子气势磅礴,入灭时的偈子却落寞:想找一个可以嗣承大法的弟子是多么不易。
契此、济公都是得道的圣人,只有他们,才能实实在在地真切体 会到潇洒的孤独,有了这情感,才能激发悲心,进行大道。我们,谈不上!
老族长想知道哪个人最勇敢,让小伙子们去登山。第一个小伙子兴高采烈地回来了: “我看见山上鲜花灿烂,很漂亮。”他到的只是 山脚。第二个小伙子满身疲惫地回来了: “十天来我走呀走,结果只见到一些低矮的松柏。”他到的只是山腰。三个月后第三个小伙子衣衫褴褛、跌跌撞撞地回来了:“我见到的是一片迷惘,仅几只鹰在盘旋,除此无他。”只有他才是真正的到了山顶(有些地方述说这故事有稍许不同)。这故事蕴含的哲理是很明显的,毋庸赘述。但高到极处,若悟不到冥冥之禅性呢?苏大学士一声慨叹, “高处不胜寒”。我们呢?万法因缘所生,因缘以特殊的方式如影随形,印证着我们的精神,得有心理准备,高处不胜寒。
我喜欢读书,喜欢欣赏大家的文笔,在字里行间穿梭,寻找其中的快乐。
今天,得知贵州数字图书馆的开通,使我进入了无纸化阅读的新时代。 上星期,学校领导说:“同志们,贵州数字图书馆开通了,大家去阅读电子图书”读其中的一本书中十篇文章,并写心得体会。 一个周末,我与爱人杨小燕去上网,在网吧,我真的体会到了网读的快乐。
我第一次在网上读到了自己喜欢的文章。
一次,我们打开了贵州数字图书,她争着要看唐诗三百首。妻子对唐诗三百首情有独钟,她想多学一学,然后教我们读幼儿园的儿子。而我却想读读巴金的《家》、《春》、《秋》,学习作者的写作艺术技巧,了解当时的社会背景。为这事,我们争吵不休。最后只能让妻子先读,因为“好男不跟女斗”嘛。以后,我们就只能分时间阅读了,她上午,我就下午,我上午,她就下午阅读。因为只有一台电脑,我们谁也不愿意去网吧,只好“同挤一条船”。“怎么不神呢?”我补充说:“简直是超级的网上书店,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功能齐全、期刊文献数字比例高,馆藏书目多,包括文学艺术、社会科学、地理文史……并且检索功能强大,检全检准率高。”
回想我的阅读史,经历了三种阶段:怕读试读想读。如今,读书成了我生活中的一种乐趣。特别是“贵州数字图书馆”的开通,按时网读成了我的一种生活习惯。每一次阅读都是与作者一次深刻的交心互会,每一次交心互会都有一种不同的人生感慨,每一种感慨都是一次理性的思考,每一次思考都是一种人生的自我提高,每一次提高就是阅读的最大收获。总之,只要阅读,生命就会有意义。 我想,随着“贵州数字图书馆”的普及,国人的文化素质、人生品味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