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一本经典小说《杨家将》,这本书讲述了北宋大将杨继业一家保家卫国、浴血沙场的传奇故事。小说塑造了一个个个性鲜名的人物,如英勇忠义的杨令公、智勇双全的杨六郎、巾帼英雄穆桂英等等。杨家几代都在奋勇杀敌,还要面临奸臣潘仁美的陷害,可他们从不贪生怕死,虽然在和辽人的血战中牺牲了几个儿子,可他们还是义无反顾,保卫国家。这难道不值得敬佩,不值得让我们学习吗?说起潘仁美,他真是一个遗臭万年的奸人,他公报私仇,把杨家害得家破人亡,害人总归也害己,最后也落个人头落地的下场。
小说感情真挚、催人泪下,人物刻画的栩栩如生。大破天门阵、十二女将征西等故事流传至今,充分体现了杨家满门忠烈的爱国之情,我要以杨家将为榜样,从小要爱家更要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