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说:“人如果知道为什么而活,那他就可以面对任何生活。”是的,每个人都拥有生命,但并非每个人都懂得珍惜,懂得生命的真谛。或多人都在追问短暂生命的价值何在。水珠投进海洋,生命就会无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使命中,实现内心的渴望,履行应负的职责,这样的一生才会充实而圆满。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这唯一而又有限的生命应该怎样过呢?活着,我们追求幸福和充实,到了生命的尽头,我们希望享有内心的圆满和恬然,赋予生命意义才,这样才不会虚度人生。
有时候,人生的不快乐,并非真正拥有的太少,而是发现自己苦苦追寻得来的东西不是自己想要的,最珍惜的。其实,我们要不断的赋予生命应有的意义,这样,我们才能够享受幸福的生活。面对生活,我们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但是,在某个时刻。生活也会偶尔的和我们开个玩笑,给我们设置几道难题。当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我们不应该因此而颓废、萎靡不振,而是应该努力的振作起来。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爬起来,给困难最有力的反击。其实,换个角度而言,困难对于我们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在面对他的过程中,我们学会了要更坚强、更自信。就像萨克雷说的:“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他也笑。你哭,她也哭。”我们在遇到困难时,要学会对自己说三句话:“算了吧”——生活中有些事,可能你付出再多努力都无法达到,因为一个人目标的实现要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只要自己努力过,争取过,结果相对于过程而言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不要紧”——不管发生什么事,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上帝在关上一扇门时,必定会打开一扇窗。那么现在要做的就是寻找那扇窗。“会过去的”——不管雨下的多么大,连续下了多少天,你都要对天晴充满信心,因为一切都会过去的,不论何时,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坚信总有雨过天晴之时。
在珍爱我们生命、勇于面对困难的同时,作为一名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也应该学会处理我们的人际关系。
人际交往是大学生人生发展课堂上的一门必修课。“人际交往”简而言之,就是学会与人相处,如何与人相处。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学会与人相处,伴随在宿舍人际、班级人际以及职场人际。
在宿舍中,几个同学之间可以协商作息时间,协作搞好宿舍卫生等等。尽量为他人考虑,室友们都能够和谐相处。同时,在宿舍里,我们要尽量不搞小集体,不逞口舌之快,不触犯室友隐私,不拒绝小惠,报之以感谢,别人有难要帮,自己有事要求,积极参加宿舍的集体活动。自己不要斤斤计较,容忍他人的斤斤计较。
在班级中,要多多的接触同学,了解同学,不为私利,平等相待。学会激励帮助同学,正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声六月寒”要学会说话,让同学感到自己是大家的一员,获得同学们的信任。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帮助有难的同学。处理好班级人际关系,也是我们能力的一个提升,一个锻炼。
最后,作为大学生,踏入职场是迟早的事。然而,习惯了校园生活的我们,会适应一名职场人的角色吗?当我们踏进了职场,就被织进了“关系网”。成了一个新的“网结”。这种“关系网”与校园人际存在很多差异。
首先,在学校里,越勤奋成绩就会越好,职场上,勤奋并不带来业绩。会处理人际关系的,常常可能得到更多发展的机会。其次,校园里人与人相处相对单纯、简单、真诚。常有“无话不说的朋友”职场上交往更有目的性,更重视利益关系,会考虑自身的发展前途,工资,薪金,面子等等问题。与人交往会有所保留的。所以初涉职场,我们要调整心态,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完成校园人向社会人的角色转变。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就在成功路上走了85%的路程,在个人幸福的路上走了99%的路程。在将来的职场上,我们必须学会处理职场人际关系。
既然我们有幸成为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就应该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我们要追求真、善、美。没有意义的生活以及生命是不够精彩的,所以我们要直面人生境遇,承担起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