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真的教育是心心相映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从先生的话中,我们不难领会,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怎样才能使教育的过程成为师生情理互动的愉快过程,进而收到良好的育人效果呢?几年的实践告诉我最重要的一条原则是尊重学生,这是教育成功的一把钥匙。
自尊心人皆有之,渴望得到尊重是人们的内在要求。尊重学生,不仅是教师应具备的职业道德,而且是保证良好的教育效果的前提。
尊重学生,首先要了解学生。就高中学生来说,他们大多在15岁 19岁之间,世界观已初步形成,自我意识接近成熟,独立性和自觉性已达到较高水平。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思想的解放、市场经济的发展、竞争意识的增强,无不对学生产生深刻影响。进入高中后,学习生活已不同于初中时期,知识的丰富、视野的拓宽,使他们显得更"成熟",自我意识、独立意识更强。这个时期尤其渴望得到别人 特别是老师的理解和尊重。
教育活动是双向的。教师尊重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学生尊重老师,老师的教育活动才会卓有成效。
尊重学生的人格。
教师尊重学生,首先要尊重学生人格。教师对学生有管理教育的权利,有按照社会主义教育目的塑造学生的权利,但在人格上与学生是平等的。教师不应自视比学生"高人一等",总是在学生面前表现出"高深莫测"、"凛然不可侵犯"的派头,体验所谓"尊严"对学生的爱。不应是居高临下的"平易近人",而是发自肺腑的对朋友的爱。这种爱的表达既是无微不至,又是不由自主的。上课时,面对学生的问候,不是礼节性的点点头,而是充满真诚感激之情的深深鞠躬;气候突变,当我们感受寒冷或炎热时,是自然急切地提醒学生"多穿一件衣服";在课余,与学生一起评论甚至争论一下印巴核试验的影响,NBA总决赛;在课上和班级管理上,发扬民主作风,不把自己的话当金科玉律,心平气和的对待持不同意见的学生,并勇于承认自己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批评学生的错误和缺点,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宽容的给其一个为自己辩解的机会,激发其奋发向上,努力改正……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师的真正尊严,并不是我们个人的主观感受,而是学生对我们的道德肯定,知识折服和感情依恋。当我们故作尊严,甚至以牺牲学生的尊严来换取自己的尊严时,学生根本不会买我们的帐,只会向我们投来冷漠的眼光;当我们"无视"自己的尊严,而努力追求高尚的品德、出色的教育、真诚的感情,并随时注意维护学生的尊严,尊重学生的人格时,学生会把他们的爱心和敬意奉献给我们,教师的尊严丰碑便也在学生的心中树立起来。应该看到,高中学生已完全能够理解人格的意义,更懂得尊重人格的重要性,因此,教师尤其要注意尊重学生的人格,这也是师德的基本要求。
尊重学生的感情。
青年学生往往把感情看得很重,如果有意无意伤了感情,就会刺伤他们的心。 学生特别喜欢尊重他们感情的老师。中学生早恋是班主任老师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因而教师对微妙的男女生间的关系也特别敏感。我任20xx届班主任时,刚接班,就听有些老师说,你班的某某某以前与某班的某某某关系比较密切。当时我想,作为一个新班主任不能毫无根据的就与学生谈这一敏感问题,等观察观察再说。过了一段时间,果然发现我班这一女生与邻班一男生有意无意地在一起聊天。其中有一次,两个人看见我就躲开回班了。后来我发现我班的那位女生一看见我就有不自在的感觉,我想必须打破这一僵局。但是我并未与她谈及男女生关系问题,而是找她了解一下她高一时的学习、工作情况及家庭情况,并问她对新的班级有什么建议和设想。也许出乎她的意料,也许这一谈拉近了距离,以前见面时的不自在不存在了。一个月以后的一个休息日,我看见这女生时问道:"你想跟我聊聊天吗?"她说:"我都等了好长时间了,我知道您就得找我。"经过谈心,她告诉我,她只是对这男生有一定好感,愿意与他在学习之余谈论一下课外生活中感兴趣的话题。我看得出,她象所有中学生一样忌讳说这是早恋,因此,我尽可能回避这两个字。我说:"我能理解你,因为我也有过中学时代,这是很正常的。但是作为中学生主要的精力是学习,你要学会对诱惑说不,就象面对商场中琳琅满目的商品,根据自己的财力,要分清主次,该放弃的必须放弃。"最后临走时,我对她说:"我觉得你是个有能力的孩子,我相信明白人不做糊涂事。"事后,我又找了邻班的男生,也从信任的角度告诉他,真正纯真的感情应是经得起考验的,应以学习为重。他们心悦诚服的接受了劝告。
由此可见,青年学生的感情是纯洁的,不能任意践踏。如果我们都能够尊重他们的感情,同时用恰当的语言给予正确的引导,是能够收到好的教育效果的。反之,如果由于不尊重学生的感情而伤了学生的心,那是很难补救的,很可能还会适得其反。
尊重学生的独立意识。
学生需要教师的教诲、关心和爱护,同样需要教师对他们独立意识的尊重。因此,教师要有意识的保护他们的独立意识,培养他们的独立生活的能力。
几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使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尊重学生的重要性。由于我有意识地以尊重学生为前提开展教育活动,因此师生关系融洽和谐,班里民主风气浓厚,班级凝聚力强,形成了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班风。
让我们每个人都铭记陶行知先生这句话,在实践中去尊重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抬起头来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