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妈妈拿来一张报纸让我看,里面写着今年高考状元的采访内容,我无意间看到了那个男状元喜欢看《简爱》。本来我没放在心上,可是,学期结束时老师又发来一张读书单,竭力推荐《简爱》。心里想:高考状元喜欢看的书,我看了也有可能受益匪浅,便要求妈妈给我买一本。妈妈当然同意啦!第二天就给我买了一本。
我迫不及待地看起来,看完后,非常感动。里面先写了简爱小时候被她的舅舅收养。舅舅死后,她的舅妈及家人,千方百计伤害她,还把她送进了福利学校。在那里,她当了学生四年,教师两年。
简爱想找份好工作,便贴了告示,声明想当一名家庭教师。没过多久,她的告示就有人回复了。是罗切斯特的管家——费尔法克斯太太。她要求简爱教阿黛勒。(阿黛勒是罗切斯特先生的养女。)
几天后,那个很晚才显身的主人终于出现了。简爱在帮费尔法克斯太太寄信时,碰巧遇到了匆匆赶回来的罗切斯特先生,不小心把他撞倒了。简爱说明了自己的身份,而罗切斯特先生却口中喃喃自语:“原来是这样啊……”这时,他们的爱情故事就开始了。
罗切斯特先生回家后,曾多次问简爱他这个人怎么样,简爱都语无伦次。
之后,他们的关系越来越好,到了恋爱的关系。最后,他们就想在教堂结婚。谁知,当婚礼快要结束的时候,有人突然说这次的婚礼不合法。原来,罗切斯特先生还有一个妻子,被他关在一个房子里,这个女疯子差点要了他们的命,第一次逃出来想用火烧死罗切斯特先生,幸好简爱及时发现。
这时,简爱再也受不了,就逃出了那里。意外地碰到了她的表哥——约翰。还受到了她叔叔的遗产,两万英镑,她把那些钱平均分给了兄弟姊妹。
几年后,简爱想回去看望罗切斯特先生,谁知,那里已经被大火烧成了废墟,罗切斯特先生变成了残废:一只右臂断了,双眼失明,腿也瘸了。简爱看到他的样子,便决定和他结婚,因为那个疯女人已经在大火中被烧死了。最后,他们结了婚,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读了这本书,我非常感动。主人公简爱虽然生活坎坷,受尽磨难。但她始终不屈从世俗压力,积极进取,自强自立,追求人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