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从小父母染上了病便去世了,她变成了一个孤儿,于是在盖茨海德庄园的舅母里德太太家抚养。里德先生临死前曾嘱咐妻子好好照顾简·爱。但是简在这个家庭里,一直受人欺负,兄弟姐妹都惹她,一天兄弟打了简,简便还手,被关进了红屋子里。她再也不想呆在里德太太家了,里德太太就把她送进达罗沃德慈善学校。结实了很多朋友,上了5年学,教书3年。简受不了学校的寂寞,便主张贴广告,找到了家庭教师的职位。就到了桑费尔德庄园。见到罗切斯特,罗切斯特向爱小姐求婚,爱小姐答应了。婚礼上,有个人闯进来他说罗切斯特15年前娶梅森先生的妹妹伯莎·梅森为妻。罗切斯特承认了。爱小姐一气之下走出了德庄园。但担心罗切斯特,就回来了。没想到一场大火,让落切斯特失明了。·爱赶到农场,向他吐露自己的爱情,他们终于结婚了;两年之后,治好了罗切斯特的一只眼睛,他看到了简·爱为他生的第一个孩子。
这是一个爱情故事,爱向我们传达了爱那悲伤的一面,从小到大,受进了折磨和打击,遇到了人生道路上一个个艰难困苦的拦路虎,在危机面前,她充满了勇气,不怕危险,敢于挑战,人生总有悲欢离合,她是一个顽强的女孩子,命运是那样悲惨,但她勇往直前,跨过一道道障碍走向光明,最后幸福美满。简·爱这种与海伦一样不屈不挠的精神另我佩服,同时,我们也为简和罗切斯特感慨,让我读的意味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