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二十三之二十六章,简爱回到了桑菲尔德,事情又会有什么进展呢?
简爱回到了桑菲尔德之后,听说在一个月之后罗切斯特将要娶英格拉姆小姐,这其实只是罗切斯特的谎言,简爱流露出的种种迹象表明了简爱对罗切斯特的爱慕之情。罗切斯特也不得不告诉简爱一个月之后要赢取的人就是她,简爱同意了罗切斯特的求婚。
一个月马上就过完了,到了那一天,简爱满脸笑容的和罗切斯特去了教堂。可是婚礼却被阻止了,完全是因为梅森站了出来说明了这一切,罗切斯特本就有一个妻子,并且现在就在桑菲尔德府就是伯莎,其实他才是那个发出笑声的人,是个疯子。婚礼并未举行,简爱失落了。
罗切斯特先生不应该这样去骗简爱,如果是真的喜欢简爱的话,就应该让他知道一切。
但,简·爱的那种倔强并没有一直延续到最后。也许是源于那个唯一一个在那个必究马季更可怕、更恐怖、更黑暗的学校里对她友好的海伦,那个生有一头令简·爱羡慕的卷发的女孩,源于她的去世,让她知道:她要离开,离开这种黑暗的地方;她要变强。因此她开始逆来顺受,可她渴望自由的心依旧如前。
最值得读者记忆的是简·爱和罗切斯特的爱情。简·爱的爱情观更加深化了她的个性:她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纯真、朴实的思想感情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她并没有因为自身的仆人地位而放弃对幸福的追求,她的爱情是纯洁高尚的,她对罗切斯特的财富不屑一顾,她之因此钟情于他,就是因为他能平等待人,把她视作朋友,与她坦诚相见。对罗切斯特说来,简·爱犹如一股清新的风,使他精神为之一振。罗切斯特过去看惯了上层社会的冷酷虚伪,简·爱的纯朴、善良和独立的个性重新唤起他对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因而他能真诚地在简面前表达他善良的愿望和改过的决心。
并且小说通过描写罗切斯特两次截然不同的爱情经历,暗暗地批判了以金钱为基础的婚姻和爱情观,并以此表现出简·爱的与众不同以及她不甘忍受社会压迫、勇于追求个人幸福的女性形象。
《简·爱》是一部有浓厚浪漫主义色彩的现实主义小说。整部作品以自叙形式写成。大量利用心理描写是小说的一大特色。全书构思精巧新颖,情节波澜起伏,衬托出当时阴森恐怖的气氛,而又不脱离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的背景。作者还以行情的笔法描写了主人公之间的真挚爱情和自然风景,感情色彩丰富而强烈。这部优美、动人并带有神秘色彩的小说,至今仍保持着它独特的艺术魅力,深受读者喜爱,而且使简·爱的形象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