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生存在一个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的环境,从小就承受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待遇,姨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这是对一个孩子的尊严的无情践踏,但也许正是因为这一切,换回了简·爱无限的信心和坚强不屈的精神。
简·爱,她追求独立的人格,追求男女之间精神的平等。虽经历不幸却热爱生活,并把爱带给每个需要她的人。简·爱的一生,虽谈不上轰轰烈烈,但却是平凡而不平庸。在我心中,简·爱就像一个充满智慧、充满爱心并努力使自己生命得到最大张扬的人。她的生命,有如彗星的闪亮和美丽。
在这条文字爱情长廊里,夏绿蒂勃朗特在《简爱》中创造的简爱和罗切斯特之爱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具有独特的魅力。感情丰富、独立自尊、聪慧过人的简爱与外表狂野但不失风度的罗切斯特先生之间的爱情可以说是感动了后世无数的男女。
简罗之爱历经百年依然如此打动人心,可见其独特魅力。这段旷世姻缘为什么能够感动后世如此多的男女呢?也许是因为这段恋情对爱情两字做了很多经典诠释,给了渴望认识爱,得到爱的人们无数的启示。可以说,简爱与罗切斯特对爱的感受与和理解具有人类情感的共同特点,是普遍的,所以才能能超越地域与年代,引起千万人的共鸣。
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情发源于灵魂深处,建立在平等精神的基础上,历经了种种世俗的磨难,彼此充满了崇高的献身精神,最后终于求得了一个温馨圆满的结局。你可以说他是灵魂之爱,是平等之爱,是沧桑之爱,是崇高之爱或者是世俗之爱。
无论怎么说,他们的故事都是不落凡尘、动人心魄的,读者都能在他们的故事里感受到最可贵的真爱,也能得到一些爱的启示,找到一些爱的真谛。总之,一百多年来,《简·爱》的影响不衰,作家、评论家对它的热情不减,它至今仍然是广大读者喜爱的书。而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情具有永恒的魅力,是文学史上一个永不磨灭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