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决》有感
亲情,像某种上品的良药,虽醇厚久香,却性寒微苦,带三分毒。
——序言
李小侄子的出生,如同一根牵引的索线,将原本分崩离析的家庭重新聚拢。小叔的客厅里多了一张放大的全家福,就放置在奶奶的遗像旁,照片中每个人的笑容都很明显, 每个人都在怀抱憧憬着未来,遗忘着过去。
“东西南北,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在这个即将来临的冬天,老一辈长者伴随着新生命的粉墨登场,终如蒙尘的灰烬离去。在读完《西决》最后章节“北北”后,我终于明白,北北和李小侄子的出生,于我们两个家庭而言,是一种心灵上慰藉的灵药,是对新生活的一个崭新开始。
十四岁的生活依旧有条不紊地向十五岁迈进,读至《西决》后,更深刻地发现,除了血浓于水外,在亲情中,我们更多地是在努力维系着这个家庭中每个人的情感,在小心翼翼地包容着至亲之间彼此的伤害。《西决》对我而言,不只是一部简单的家庭伦理故事,他们的言行举止,仿佛每一刻都与我碰撞而产生共鸣。
书中,大伯大妈的生活仿佛是一道平行线,永远只与争吵仇恨相交重叠,那沉淀在血脉间的仇恨——“在天长日久下,总能催生出一场又一场血肉横飞的爆炸。核武器、手榴弹、炸药包,当然还有被用作武器的暖水瓶,都是由仇恨赠送的礼品盒,打开它们,轰隆一声,火花四溅,浓烟滚滚,生命以一种迅捷的方式分崩离析。”那时我不明白,他们分明有一段爱情,那样明艳的爱又是如何催生着两个人如野兽般进行原始的搏斗?
这一切又好像是在不断捶打着我的思绪,拷问我的家庭亲友,分明是血浓于水的亲人,为何可以为了财产不择手段?那一刻仿佛陷入了补课挣脱的虚无轮回,一次次从梦魇间惊醒。梦中破碎的银白色壶胆,随着嘣的一声爆炸,硝烟四起。梦中摔裂在地上的瓷碗,扎破了我的指尖,被染上了最艳丽的血色。梦中奶奶执然奋起的瘦小身躯爆发出惊人的力量,尖喝指向父亲三叔道:”我不要你,我不要你!“这该是多么刺目惊心的咒语,那一刻间他们就像被弃置的草鞋,无人询问它们该安放何处。
至此我才从单纯懵懂中挣开,才看清亲情是那样单薄无力。当我明悟的那一刻,奶奶已经过世好几年。那年元旦,奶奶去世的消息毫无征兆地传来,身体怔住几秒,恍惚间只觉得曾经生龙活虎的人,一下没了影,心中不觉滋味。奶奶被安置在灵堂上,身上严严实实地裹着一床锦被,像个婴儿那样。父亲来时,掀开被子一角,露出她的脑袋。嘴角向上,眼睛被人闭拢。灵堂上烟雾缭绕,小叔一个人跪在地上,身影被明暗的灯火拉照斜长。他低着头,悲哀委屈地像个孩子:”我回来的时候,妈妈就死了,我真的不知道她会摔倒……“
听到这样荒唐的说辞,我不禁抬头望向父亲,欲言又止,却见他只是伸出宽厚的手掌拍了拍我,神情复杂:”什么都别说,去给你奶奶烧些纸。“那一瞬间,记起《西决》中大伯死了七个多小时的一处片段:“只是大妈依然一次又一次地告诉我们说,大伯两个小时前醒了一会儿,他们还说过话。他们谁都没有办法让她相信她说的不是真的。”就像父亲不是没有责怪,不是没有猜忌,只是在面对至亲离去的境况面前,一切真相显得单薄。他愿意相信小叔,愿意妥帖亲切地拍他的肩告诉他:“我不怪你,我知道你说的都是真的。”那一刻,我知道了,亲情中必有强大的爱,埋葬了它所带有的三分寒毒。
郑家的故事已经结束,一切都熄了尾。每读一遍,就像是经历了一段新的征程。郑家的东西南北是一个大社会的小缩影,在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各个家庭共同的幸福和不同的背负。千千万万的亲情故事远没有故事中上演的那样激烈,但我们仍能在中间看到属于自己的生活的本源。
评: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秘密。那些残酷的,入骨三分的家庭秘密教会了我们如何以更热烈的姿态去拥抱生活。读《西决》,读本篇,心里都有一种痛感,这份真实的痛感证明着文字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