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又在图书馆中借阅了陪伴我的童年的一本书—三国演义。这本书讲述的是三国时期魏、蜀、吴之间的战争,最终晋国夺取天下的故事。这本书中刻画的个个都是英雄豪杰,但书中令我有深刻的感受的只有几位。
首先是诸葛亮。他本是山中的一个隐士,后来经过刘备的真诚邀请,才出山担任刘备的军师的。他出山后,一直为刘备出谋划策,每次蜀国经典的战役都是经过他的指挥才会成功的,比如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空城计等等。而且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十分忠诚,鞠躬尽,死而后己,因为有诸葛亮,刘备才能从一个无名之辈变成蜀国君主,与其他二国争夺天下。
第二是赵云,当年曹操带领百万大军袭来,他为了能保住刘备的家人安全,不惜用他那强大的武器,单枪匹马,杀死曹军数位猛将,几十位兵士,令曹操看了还不禁赞叹说:赵云真是势不可挡呀。赵云那种勇猛、忠于主公的精神一直铭刻在我心,我想:当年刘备有这么好的武将,为什么会取不了天下呢?
第三是刘备,他从当年的桃园三结义就可以看出他的有情有义,在之后的战斗中有看出他富有爱心,当年曹操打的他落花流水,弃城败逃,而他在逃跑路上还关心着老百姓,让他们与他一起走。真是他这样的性格,导致他日后总以仁义待人,成就霸业。不过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刘备有一个缺点,也是他的优点—重情义,在关羽被东吴所杀时,悲痛欲绝,不听劝告,导致进攻东吴时被火烧连营,西蜀实力大衰,令日后的北伐都不能成功。
还有一个人,就是刘阿斗,因为他这个不争气的帝王,令诸葛亮北伐屡屡遭到阻碍,在诸葛亮死后,他沉迷酒色当中,宠幸宦官,又走上了当年东汉平帝的老路,最终导致蜀国被灭在了晋国的手上,我想,如果当年刘备晚死一点,立次子为帝,恐怕汉室就能复兴,天下就将重新落入汉室之手。
暑假重读这本书,令我明白了许多:刘备让我明白了对人要仁义,赵云让我明白了对人要忠心耿耿,我们只要取长补短,移多补少,就能无所畏惧,战胜一切拦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