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这本书是由意大利的大作家亚米契斯写的。亚米契斯1846年出生于意大利。那时的意大利受法国大革命的影响,国内正酝酿着爱国主义,这股风潮自然也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参加过统一意大利的爱国战争,在行军打仗中开始了他的写作生活。1870年意大利完成统一,亚米契斯退伍后从事教育事业,创作了许多反映教育事业的作品。《爱的教育》这本书通过一个小学生日记的形式,告诉了大家自己的童年。读了这些日记,不难看出亚米契斯是一个热爱祖国、尊重友情、有着高尚品格、知错就改的好孩子,在生活中,我也是一个热爱祖国、尊重友情、知错就改的好孩子。《爱的教育》这本书中,我很喜欢他父母亲的每月来信。
它让我懂得人类那是多么需要互相关心,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做人要有远大的的理想和抱怨,要有爱心和知道感恩,更要学会爱护别人、做个爱劳动的人。它给我的帮助很大,让我懂得了很多。
我很佩服有着“小商人”称号的卡洛斐,他很有商业头脑,能想到利用夏天的炎热来卖扇子,而且总来不乱花一分钱,我要向你学习,这种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其实,我也是一个不爱乱花钱的人:有一次,妈妈带我去商店,问我想吃什么,我说什么也不想吃。因为,我从小妈妈就很少让我吃零食,这可不是小气,而是要养成一个好的习惯。还有现在的“活雷锋”洛贝蒂,为了救别人,而让自己的脚遭罪,这种精神难道不值的我们去学习吗?现在见义勇为的人实在太少了,要是这种事让我碰到的话,我绝对不会坐之不理,我也会去救他的。还有保护弱者的卡隆,他真是一个好孩子,见义勇为、打抱不平,几乎所有的好词都可以用在他身上。但是,卡隆,暴力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以后再去管事的时候,尽量去和那个人进行友好的交谈,如果自己实在是管不了,也不要用暴力,我们还可以让老师来解决。不过,他也是一个不辛的孩子,自己还这么小,就已经失去了母爱,世界上任何一种爱都抵不过母爱,你肯定无比伤心和难过。
同学们,虽然好事很难做,但是,我们必须要创造机会。你的每一个善行,每做一件好事,你的每一个高尚的意念和思想,都会使自己向成功跨想一步。而你做了一件坏事,每一个恶念的创造,都会是你想成功远离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