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一部关于阿丽莎个人成长和生活经历的自传体小说,也是一部反映广阔社会生活的现实主义小说。对我们来说,童年浸透了甜蜜,没有战争和纷争,只有爱情阳光的温暖和亲情雨露的滋润。童年是美好而难忘的时光,但高尔基呢?寒假的时候,我仔细看了高尔基的《童年》,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细读《童年》,就像走进一个刻在书上的黑暗社会,听着社会底层人民的抱怨。虽然没有大部分小说那么波澜壮阔,但却带给我更多的感动和震撼。
流水潺潺,行云流水之类的故事,也流过许多美丽善良的人:祖母冒着生命危险去救火,给阿丽莎讲荒诞的童话故事;一个正直的老工匠;用自己的胳膊挡住鞭子的“小茨刚”,阿丽莎;热爱科学的租客是“好东西”——。他们可贵的是,他们在黑暗中,还在出淤泥而不染,让人在混沌中嗅到芬芳!
就这样,故事在阿莱莎的母亲去世,祖父和祖母分居,阿莱莎走向世界谋生后结束了。阿丽莎悲惨的童年也就这样无声无息地结束了。
但是,相比阿莱莎,我们是多么的脆弱。也许,这些磨难不会发生在我们的同龄人身上,没有人能做到。然而,如果他们发生了,我们是否应该像阿莱莎一样勇敢面对他们?年轻的阿莱莎以自己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明确的善恶,强烈的同情心,克服了种种困难,追寻着自己的理想。他是个“大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