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自从赏析了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童年》后,心中五味杂陈,油然而深出一股敬仰之情。
当我翻动书籍时,当我一次次“目睹”外祖父对阿廖沙的残暴,专横。我便把心提到了嗓子眼。旷世对比,我和阿廖沙童年。想想那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我,再看看那整天生活在这样一个弥漫着残暴,仇恨的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过早就体会到人间的痛苦和丑恶。天壤之别,芸芸众生,其是这般。
幸而,阿廖沙拥有一个爱他的外祖母,乐观纯朴的小伙伴—小茨冈。让他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邪恶中看到善良,在冷酷无情中看到人性的光芒。
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一位伟人也便冉冉上升。也许,也正是家庭的混乱,迫使他过早地走向社会,走向独立。
如海明威所说:“只有阳光而无阴影,只有欢乐而无痛苦,那就不是人生。以最幸福的人的生活为例,它是一团纠缠在一起的麻线”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不用叹息,惊羡他人。因为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