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优秀读书心得2
《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的第一部,主要讲述了高尔基幼年时期三岁至十岁这段 悲惨的童年生活。高尔基三岁丧父后被接到外祖父家。他的外祖父和两个舅舅都是性情暴躁、乖戾、贪财、自私的人。他的家里弥漫着人与人之间的炽热的仇恨之雾,大人都中了毒,连小孩也热烈的参加了一份。两个舅舅为了争夺财产,每天打得头破血流。他们的妻子和徒工也被他们害死。高尔基每天过着心惊胆战的日子,只有他的母亲和外祖母疼爱他。
高尔基值得咱们学习的地方是:虽然他在黑暗的生活中度过了自己的童年,但是他并没有被黑暗的丑事和腐蚀人的灵魂的恶势力所压倒,反而他锻炼成长为了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自信的人我想这与他的顽强毅力是分不开的。难道他的这种品质不值得咱们学习吗?
在平时的生活中,咱们遇到点困难就害怕,就知难而退。那时,咱们为什么不去想想高尔基小时候呢?他遇到困难是怎样克服的?咱们为什么不像他学习呢?
我看完这个故事后,知道了高尔基在学校读书的时间很短,但在社会这所大学里学会如何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将真、善、美带给大家。到后来成为一名家喻户晓、闻名于世的大作家,这和他刻苦努力、勤奋好学分不开。而我的生活条件比高尔基要好的多,学习却没有他那么认真。看了《童年》后,我终于明白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从小培养成勤奋好学的习惯,长大后才能获得更多的知识,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