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完了高尔基写的《童年》这本书。当我怀沉重重的心情放下书时,我想起了我们现在的生活,跟高尔基的童年时多么的不同呀!
《童年》讲述了阿廖沙四岁时,父亲逝世。他跟随母亲到了外公家。之后,母亲又远走他乡,四处飘泊。阿廖沙从小与外婆外公相依为命。外公因为缺钱,十分专横、残暴,还经常毒打外婆和孩子们。外婆则是慈祥善良,教会了阿廖沙明辨是非,像一只蜡烛,点亮了阿廖沙的人生之灯。阿廖沙还认识了聪明能干的小茨冈、落魄的“好事情”,还亲眼目睹了小茨冈的死亡 ……每个人不同的性格,都给阿廖沙造成了不同的影响,他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度过了他的童年。
其中我最喜欢阿廖沙的外婆,她善良、乐观、坚强,竭尽全力地关心和保护着阿廖沙,尽量不让他受到伤害。她用她的宗教、童话故事和她的歌声教会了阿廖沙正义、善良。虽然生活非常艰辛、屈辱,但她还是保持着一颗宽容的心。
全书毫无保留的揭露了沙俄统治的黑暗,批判了社会对人性的扭曲。赞扬了以阿廖沙为首的一代俄罗斯新人正直勇敢、不惧黑暗的精神。
把阿廖沙的童年和我们的童年比一比,是多么的不同啊!阿廖沙从小失去了亲人,没有了生活依靠。外公家的生活又是那么的清苦,但他没有受外公的影响,变成一个暴躁、贪婪、自私的人,而是像他外婆一样成长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充满爱心的人。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比他那时优越几千倍、几万倍,我们还有理由不好好学习、好好珍惜,成长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