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多年以前,一次偶然机会和中文版《资本论》有缘,怀着好奇心读了起来。
好奇是因为小学时代就明白马克思在当时大英博物馆,经历四十寒暑才写成的。之后在朱自清先生散文关于访英记录中,也证明大英博物馆在20世纪三十年代,还完整地保留着马克思当年学习位置及留下的脚印。当然,这是表面而略带传奇色彩影像。更实质问题是关于《资本论》一书社会价值到底有多大我个人读后感觉如下。
这真是一本经典经济论著。要读懂它很难,虽然马克思尽量用最通俗语句和严密科学逻辑,由表及里深入浅出地阐述自我政治经济学里念。这一点从《资本论》全书很少用复杂公式和晦涩难懂词汇就能够略见一斑。而我说他难懂也仅单单指马克思在本书中,运用了几乎涵概了当时社会各领域最新科学知识,既包括人类社会和自然社会两大宏观领域几乎所有科学知识。详细广泛研究人类社会从奴隶社会到当时资本主义社会初期能够考证各种现象,并创造性阐明了未来时代人类社会发展方向。也就是说,无论谁人去解读资本论。要明确《资本论》每一个独立政治经济概念或者段落和章节,本身就是一篇论文核心思想的表达,必须借助马克思恩格斯共同写著的.《马恩全集》里相关文章或者摘要才能读懂。
看起来很麻烦,但又别无选择,这就是《资本论》精典所在吧。当然,有助于阐述马克思自我论点的先人或者同时期科学研究成果,马克思本人是会恰当选用到自我著作里的。这觉不能成为之后“庸俗批评家或者卑鄙者”攻击污蔑他的借口,因为人类历史进入二十一世纪今日,不利用继承先人或者当今已经构成科学礼貌成果,无论在什么领域做什么工作我们仍然会一事无成的!很遗憾的是我不是个勤奋如马克思那样五十几岁仍然学了几国外语,虽然时至今日才四十有几,所以我不能读懂《资本论》原著。译著表达本身就存在曲解原文客观缺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