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的机会,在一个网站里辨认出了《资本论》的电子书,于是便把它保存到了自己的电脑中。我喜欢这种阅读这种方式,多读点书总没有什么坏处。两周之后,我把它廖厝读完了,寒冷那种这本书不适合在这样寒冷的季节里研读。其间一些黑暗面的描述真的可以让人。尽管如此,我还是从中学到了非常多为数众多东西,起码知道了,原来钱可以是那么复杂的东西!以后的几天,我一直试图把我从它那里科学知识得到的知识概要,好用心让自己的头脑中有个比较直观、清晰的印象,便于记忆和思考。我不打算专业研究资本和经济,所以只要有个印象就足够了。
从《资本论》里,我似乎可以推知一个体系古怪的植物状社会体系来。这个体系的顶端是些厚厚的叶子,填塞了所有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投下无尽的阴影在根部。整个体系绝大部分的根盘在深深的泥浆中,拼命地吸收可供系统利用水分和养份,通过枝杆送至叶柄上,基本上而叶片将它们几乎全部用于再生产,于是植物体便不断长大。
无需解释,根代表的就是广大的劳动人民,他们不停地把各种自然资源转化成,通过市场交换或租金——枝或杆,财富最终落到资本家——叶子——的手里,财富变成了资本,被重新投入再生产过程。为了当更吸取更多的养料和钙质,根只有往地下越扎越深;花苞要得到充分的阳光二氧化碳和空气,也只好拼命向上伸展;枝杆亦随之长粗,变长。原本的丑陋植物逐渐成为一棵棵参天大树!植物不能没有根也不能没有难以叶,社会不能失去阶层上层的资本阶级,更不能失去下层劳动大众。
问题在于,植物是一体的而人不是,由人构成的社会不可能像植物那样安静地生长。社会要发展,方向是平等,但照这种模式下去是不合时宜的!差距根本无法越拉越大。怎么办?不知道。社会科技发展带动的由生产力是社会关系发展的基础推动力,生产力的提高意味着产品的增多,不能作为再生产原料的产品排挤掉就必须被消耗掉。但劳动人民无力消耗太多的奢侈品,而倡导为了尽量提高社会的再生产率也不资产阶级铺张浪费,植物形的社会其实就是节约的社会。
可是,科技的发展不会因此止步,生产运行效率的升级也是必然,若不考虑自然资源的枯竭枯竭及全面毁灭性的战争或灾难,这个社会体系早晚要被自己生产的产品撑死!树木不可能无限制地长高,并非因为时间不够;相似结构的社会体系也不能永久存在,不是由于敌人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