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
这个星期我用了五天的时间读完了《爱的教育》这本书,当我读完这本教育人们怎样做人的好书,我深有所感:
这本书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爱的教育》这本书是经过一个小学生的日记的形式反映了社会各阶层的人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他们的生活状况已以及他们对各种事物不一样的态度,不一样的情感与不一样的处置方法,它是经过对生活的朴素的描述,使人感到人类多么需要相互帮忙,相互关心,相互理解!
里面有许多作者的小伙伴,他们是可爱讲道理的孩子虽然有的贫穷,有的富有,有的残疾,有的学习落后,但作者他从不计较,与他们玩得开心,学得欢乐,并从开心和欢乐中得到了教育,《爱的教育》这本书塑造出一个个貌似渺小却并不平凡的人物:小石匠,小铁匠,卖炭人的儿子,少年鼓手等等,这些平凡的人物在许多感人事件,在我的心中激起了一阵阵强烈的感情。
我,一个泛泛之辈,有许多朋友,但真正的好朋友屈指可数,我也不明白怎样回事,但读完《爱的教育》后我懂得了我的好朋友为什么很少的原因了,要做一对好朋友不应当分贫穷贵贱,更不能因为自我朋友的学习差了而认为他不是你的朋友,而作为真正的好朋友应当在朋友困难是帮忙自我的好朋友,这样才算是好朋友。正如我们班的张晟他助人为乐,经常帮忙同学,所以他有那么多的好朋友,我真感到羡慕。我要向他学习。
这本书还教育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我毫不后悔用我寒假里的五天时间来读完这本书,因为这本书令我受益匪浅,使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
总是爱在闲暇时刻,静静的坐下来,坐在屋角的藤椅上,坐在自己的心房里,手捧一本好书,感受一抹书香,心绪竟是无比宁静安详。
浸润好书愈久,愈是感恩满怀!我知道自己总是如此容易深深的被打动,被震撼!正如这本《爱的教育》,字里行间,每个文字,让我的心灵无时无刻不在友谊的甘甜、亲情的伟大中温暖浸润。
生活中的我,是一个爱思考,爱提问的小不点。当看到本书的标题时,我便怀揣着一个天真的问题:爱,在这以金钱地位权势为主线的世界中,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的呢?最终,看着每个温暖的文字,释然!因为在作者细腻的笔触下,我看到了这个世界上最为纯净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和同学之间的团结友爱……有一群朋友是幸福的,有一个真心相见的朋友更是幸福的。我想,《爱的教育》中的安利柯便是真正幸福的人。这份份纯简的爱,这段段深厚的情,又怎能不打动人心?又怎能不成为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情谊?!
最终,合上书本的刹那,我欣慰的微笑了!
脑海中瞬间浮现出了生活中处处朴素的爱,如同无处不在的空气一般,浸润着我,而我却是没有感觉,惭愧!这些温暖的爱,正如同人生路上处处飞花,绽放在我身边,温暖着我的心灵!每天每时每刻!
记得,那是一个微显凉意的夜晚,只有一弯孤零零的明月挂在天边。周围嵌着星星点点如仿真水钻般的星星。夜深了,人倦了,忙碌一天的人们都赶回自己温暖的小家,舒缓紧张了一天的神经。可是,仍有那么一个略显佝偻的瘦小的身影穿梭在黑夜中,靠近一点儿便可以发现,他正捡着店门口残留的旧纸板,准备拿去卖钱。可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凡的人,却令我始终无法忘怀。
那天,粗心的叔叔不慎将一箱价值几万元的香烟,遗忘在了店门口的那堆纸板上。叔叔心急如焚,生怕那箱香烟不翼而飞,造成店里巨大的损失。正在这时,保安室的电话打了过来。叔叔心头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原来,那箱价值不斐的香烟被那个靠捡垃圾维持生计的大哥哥捡到了,他竟二话不说交给了保安。妈妈和叔叔可真是松了一口气啊!叔叔兴冲冲赶到保安室,感激的掏出一叠钱以示感谢。谁知那个身着朴素甚至有些木讷的大哥哥坚决不收,只是脸红着喃喃道:“不要,不要,应该的,小事情嘛……
多么朴实的一句话啊!
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信任,人与人之间的坦诚相待, 至今都足以叫我深深铭记在心!明月清辉,洒下一路月色……
“爱是什么?”这个问题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边界的。小到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一个浅浅的微笑……大到捐献骨髓,献血,帮助希望工程,捐助灾区……虽然如同空气般的爱有时难免会被“污染”,“稀释”,甚至“消失”。但其实,这份大爱就象琥珀一般,在外面包裹了一层迷惑人心的围墙,可是,不要被他所迷惑,也许,只要一个坚定的信念,便可以冲破围墙,感受到那深层最为深厚而伟大的爱!
感悟人生, 让我们从身边每一个微小的爱开始!
爱,在人与人之间游走来回,扣动着我们心灵最深处的那一片柔软。请用心去聆听,用心去触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