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这样的:男主人公聂赫留朵夫在大学期间是一个纯洁热诚、有美好追求的青年,在姑妈家度假时,与美丽善良的少女玛丝洛娃恋爱。等他进入军队和上流社会以后,却过起了花天酒地、醉生梦死的生活,在夜里you奸了玛丝洛娃,第二天给她一张100卢布的钞票。
致使玛丝洛娃堕落,成为妓女,并被诬告犯杀人罪。直到后来聂赫留朵夫在法庭上巧遇玛丝洛娃,聂赫留朵夫良心发现,为玛丝洛娃奔走申冤,上诉失败后他陪她去西伯利亚流放。
聂赫留朵夫的行为感动了玛丝洛娃,她重新爱上了他。
但为了不损害他的名誉和地位,玛丝洛娃拒绝同他结婚,而同一个革命者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