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而复生,在现实生活中看来是无稽之谈。但每个人对“生”或“死”的看法和定义是有所出入的,甚至是截然不同的。
在此,我引用臧克家的《有的人》一诗:
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
生与死不仅仅是心脏和脉搏的跳动与否,而是心灵和精神的高尚与否。托尔斯泰笔下的《复活》便是围绕着聂赫留朵夫的精神和道德洗礼而展开的故事。聂赫留朵夫一次偶然机会发现玛丝洛娃竟是自己青年时代热恋的卡秋莎。而此时的聂赫留朵夫是高高在上的公爵,坐在陪审席的位置上,卡秋莎却已沦为妓女,成了被告人。聂赫留朵夫现在才醒悟曾对卡秋莎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但却碍于面子不开口。聂搞清事情原委,却已经来不及。
聂一次次地探监,希望得到卡秋莎的原谅。实质上,卡秋莎对过去所受的伤害已经不愿提起,并对聂如此这般利用自己来拯救自己的心灵而悲愤。
虽然最终的结果没能改变,聂踏上了和卡秋莎一同的流放路程,并让卡秋莎尽量地幸福,帮助她戒烟戒酒,卡秋莎也原谅了聂赫留朵夫。
这是一个有关精神和道德复活的故事,也揭露了贪官污吏和旧社会的制度。托尔斯泰是一位俄国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他用他的笔去抨击俄国政治的腐败。他亦被列宁称颂为具有“最清醒的现实主义”的“天才艺术家”。
而今21世纪,纵观世界,是战争,是腐败,是灾难仍在吞噬着我们的心灵净土。物欲横流,人情冷漠的社会,我们眼睁睁看着美好流逝,恶魔向我们伸出了利爪,但我们仍像鸵鸟一样逃避现实。抬起头看看,是否有更多的痛苦在继续,有更多的欢笑被淹没。或许,现在物质条件充沛的环境下,我们体会不到他人的痛苦。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能在温室仍旧昂首挺立,两耳不闻窗外事。
然而,生活中确实还有许多人性的闪光,只要我们能够将闪光放大并发扬,也一定会让更多原本堕落的心灵复活。年轻的我们,心灵还保留着一块净土,保护它并垦殖它,让它生生不息。我们是社会人,终要走到社会去。尽管从父辈嘴里,我们总觉得社会是险恶黑暗的。但一个人的心灵如何,他看到的世界就如何。这并非自欺欺人,而是一个人对自己的精神和道德崇高的最基本的保护和持有的权利。这个权利,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给自己的。
“人单纯些,会更快乐。”谁会笑话你的单纯呢没有人会的。因为单纯的人最快乐也最幸福。这样要求自己的心灵,自觉把那些邪恶的拒绝在门外,用心去接纳这个世界。正如一句话所说的:
握紧拳头时,好像抓住了许多东西,其实,连空气都没有抓到!
张开双臂时,好像双手空空,但是,全世界就都是在你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