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复活》,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书中的情节在我脑海再次浮现,主人公精神的复活让人敬佩。浪子回头金换。
环境真是个可怕的东西,能够驾驭人。男主人公本是个纯洁。热诚,朝气蓬勃,有美好追求的人,可当他进入和上流社会以后,却过起了花天酒地。醉生梦死的生活,还害女主人公堕落。这一切,他并不以为然,他的父亲以及身边许许多多的人,都是这样生活的!因为身处在这样的环境,所以身心完全被侵蚀。于是,开始堕落。女主人公也是受环境所迫,最终也堕落了。
男主人公精神的复活,是因为他还是有良知。看到女主人公因为他而受那么多的苦,他是非地内疚。于是重新振作,为女主人公到处奔走申冤,使女主人公受到感动,也使她从此不再堕落。两个主人公都达到了精神和道德上的复活。
这本书同时也反映了沙皇俄国社会的腐败与残酷。让下层人士饱受磨难,而那些上层人士却醉生梦死的生活着。我很幸运自己没有生活在那个时代。但是,如今的社会诱惑太多了。每种诱惑都是致命的。我很清楚自己的意志并不坚强,面对诱惑我会,招架不住。
面对诱惑,绝大部分人都妥协。但是无论怎样,都不能让整个灵魂也沉陷。不能埋没自己的良知。生活虽然很现实,也很残酷,但也一定还有希望。我们不能斩断自己的后路。没有永远的黑夜,天明仍可见到太阳。生活还是充满希望的。
无论环境是多么的恶劣,不要迷失自己,不要停止寻找方向。人生路上难免磕磕绊绊,没有挫折的人生,不是一个完整的人生。
不要放弃生活,更不要放弃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