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这本书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贵族青年聂赫留道夫“骗取”了故母的养母卡秋莎·玛斯洛娃的爱意,导致她被迫成为了妓女。当她被诬告谋财害命时,正好聂赫留道夫以陪审员的身份出庭,见到卡秋莎后深深感到自己毫无人性,于是他为了弥补自己以前的过错,便为她奔走伸冤,并向她求婚。后来伸冤失败后,卡秋莎被流放,而聂赫留道夫也下定决心要陪她一起去受苦。他的一举一动卡秋莎都看在眼里,她不仅原谅了他,而且还重新爱上了他。但为了不损害他的名声和地位,卡秋莎最后没有与他成亲。
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应该抱有像卡秋莎那样的宽容之心和聂赫留道夫的能够自我反省的心态。每个人都会有自私的心态,哪怕是看到垃圾却不捡起来,这也是自私的表现。不过,没有关系,只要你能像聂赫留道夫一样知错能改,努力弥补自己犯下的过错,就会让比尔原谅你。但如果你一错再错,屡教不改呢那么比尔不但不会谅解你,而且还会认为你目中无人,从此再也不想和你打交道。另外,我们也要像卡秋莎一样先从比尔的角度考虑,这样才会让别人喜欢上你。
知错能改和宽容也是一种生活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