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谁动了我的奶酪》有感
最初想读这本书是出于对它的书名有些好奇,看到网上介绍“这是一本美国享誉全球、深孚众望的思想先锋、演说家、作家斯宾塞﹒约翰逊的畅销书《谁动了我的奶酪?》”,搜索出后打开一读,书中那些看似平常而内含深刻哲理的话便深深地触动我的心灵:“变化总是在发生,他们总是不断地拿走你的奶酪。”“遇见变化,随时做好奶酪被拿走的准备。”“追踪变化, 经常闻一闻你的奶酪,以便知道它们什么时候开始变质。”
我不禁为作者斯宾塞·约翰逊的这种独特的创作方式而发出由衷的赞叹,虽然这是个寓言故事,但是其中所蕴涵的哲理令人在感悟之中,引发深思,更让人变得聪明、睿智。
在这本书还没有落在我的手里之前,我已经听说过很多这本书的评价,都说这是一本不一般的励志书。所以,在我觉得迷茫的时候,我决定了要看看这本书。还没有打开这本书的时候,我连这本书的名字《谁动了我的奶酪》是什么意思都不知道,感觉就是一个小故事,什么都不动,为什么只是动奶酪呢?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一本书会那么的受欢迎呢?这是一本怎么励志的书呢……带着种种问号,我开始了这一趟旅程。
当我打开这本书时,我顿时感觉到了一种舒适感,它是以一种故事的形式从主人公的嘴里说出。给人一种特别的感觉,主人公斯宾塞·约翰的初衷是为了帮助自己应对生活中的一次痛苦的变化,结果他的故事帮助了千千万万的人解决生活、情感、学习的问题。
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名字取得很有意思,同时也表达了一定的意义,小老鼠的名字寓意似乎是在不停的动作着,代表了它们会随时随着变化而动,而立刻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去寻找新的奶酪——“奶酪”自然是个比喻,是对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所追求目标的一种比喻,它可以是一份工作,一种人际关系,可以是金钱,可以是幸福、健康,社会的认可和老板的赏识等等。代表我们生命中的任何最渴望得到的东西。两只老鼠嗅嗅和匆匆,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生活在同一迷宫中,都是为了寻求可以生存的奶酪。第一次大家都找到了跟多的奶酪,可是不同的是,思想简单的两只老鼠懂得在安逸中观察变化,得以在变化突然到来时有所准备。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名字也取得很有意义,两个小矮人与两只小老鼠的态度迥然不同,他们面对变化犹豫不决,始终沉浸在对往事的追忆和幻想中,无法接受已经改变的事实,不愿意再去寻找新的奶酪,从而也就束缚了自己的思想,变得极度颓废,再没有了勇气和激情,于是生活在灰暗之中,不能自拔。好在后来唧唧终于战胜了自己,走向了光明,找到了新的奶酪。两个小矮人则是停留在安逸中,以为那些奶酪足够他们吃一辈子,并在朋友面前炫耀、浮夸来换取荣誉,一点都没有忧患意识,以至于后来第一堆奶酪吃完后就接受不了打击,一直在埋怨,幻想那不是真的,有一天奶酪会回来的,他们就在那呆了很久,直至饿的不行才接受现实,去寻找另一堆奶酪。在此时,两只老鼠已经找到了另一堆奶酪了,正在享用着!
……
这是一本关于变化的书,就是要教育我们在面对变化时该怎么做得故事。有时候人拥有比其他动物不一样的大脑,其实并非是一件幸福的事,因为,在面对简单问题时,思想深沉的复杂的大脑,或许就比不上思想简单的老鼠的大脑。其实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一大堆奶酪,天天在吃,总有一天会吃完,奶酪的总数天天在减少,怎么可能察觉不到了,就是因为人的思想,以为非常小的变化就不是变化,就不去重视它,结果,到了问题突然发生变化时就不知所措,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办,接受不了现实。这就是在教育我们,要时刻记得有变化这一回事,而且要时刻观察,时刻准备着如何去处理这些变化。在某些问题上也不需要特别的复杂的思考,只是只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不需要想得太复杂,其实只需要简单的逻辑就可以想到解决方法。
书中的两只小老鼠不会因为周遭环境的改变而手足无措,失去生命的意义。因为它们会去继续努力,不断追求,过去拥有的虽然已经失去,但是那只是人生经历,而不是一种负担,如果执迷不悟,止步不前,那就只有面临饥饿,无助,颓废和灰暗无力的世界——一切身心的折磨。在面对突发的变化时,我们不需要过于紧张、慌乱,其实这时我们最需要的是冷静沉着,因为我们并不知道这一改变对我们来说是否有坏,我们应该在有限的时间里,调整自己的心态,并告诉自己这是必须面对的变化,不需要太过于紧张,要做的是能动的适应这一变化。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心理准备,要时刻的敏感地观察身边的微小变化,并付之于思考、深思,以便能及时地应对变化。当我们能仔细地观察变化,就不会觉得这是突如其来的变化,到要面对的时候就会不那么的迷茫。
当你迷茫,不知该怎么处理事情的时候,你可以选择看一下《谁动了我的奶酪》这一本书,一本不一般的书,当你看完以后,你就不会再迷茫,再不知所措了。
生活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每个人都要和时代同步,才能够与时俱进,因为个人的奶酪随时会被他人拿走,被外界所移动,如果一味怨天尤人,只知道追问“谁动了我的奶酪?”,而不能够很快适应新的变化,陷入困惑中不能自拔,固步自封,活在海市蜃楼般的“幻城”里面,不知觉悟,还自我安慰“面包会有的”,“奶酪会回来的”,到有一天,等发现失去的奶酪不会回来了,终会追悔不已的,因为不论面包也好,馅饼也好,奶酪也好,不会平白无故的从天而降,要想寻找到新的奶酪,就要学习两只小老鼠“嗅嗅”和“匆匆”,立即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马上出去再寻找,简单的思维往往能够突破顾虑过多带来的障碍,而走向光明,创造成功,重新获得新鲜可口的奶酪。
小矮人唧唧到后来终于冲破了自己思想的束缚,毅然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奔入漆黑一片的迷宫,在这条充满希望的路上,它终于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它的伙伴哼哼还在怨天尤人中郁郁寡欢,无法解脱。
我喜欢这个故事,因为她告诉了我们最为深奥却又至为简单的道理,让你知道应该怎样去面对生活,面对人生,同时教会你怎样去调整自己的心态,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在变化中知道怎样去适应环境,去改变一切的困难和逆境,从而放下包袱,走向新的开始,奔向新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