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书柜里,有许许多多有趣的故事书,其中对我最有启发的就是《夏洛的网》。
故事内容是这样的:在朱克曼先生家的谷仓里,快乐地生活着一群动物。其中,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真挚的友谊。然而,一个丑陋的消息打破了谷仓的平静:威尔伯未来的命运竟是成为熏肉火腿。作为一只猪,悲痛绝望的威尔伯似乎只能接受任人宰割的命运了。但看似渺小的夏洛却说:“我来救你。”于是,夏洛在自己的网上织出了被人视为奇迹的文字,彻底扭转了威尔伯的命运,让它在集市大赛中赢得特别奖,拥有一个安享天年的未来。可是,这时,蜘蛛夏洛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
蜘蛛夏洛曾对威尔伯说:“你一直是我的朋友,救你,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我为你结网,是因为我喜欢你。再说,生命到底是什么啊?我们出生,活上一阵子,我们死去。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
啊!一只小小的蜘蛛,也知道提升自己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更何况我们人类呢?看看在人类的历史长河里:孔子四处奔走,想改变天下状况;司马迁在狱中写出了历史著作《史记》;爱迪生发明了电灯;牛顿发现了地心引力;居里夫人从大量的煤渣中提炼出“镭”这种元素……他们造福人类,都活出了生命的价值。当然,也有人在一生中并没有做过有意义的事情,他们追求吃喝玩乐,得过且过。正所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们千万不要做这样的人啊!
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看了《夏洛的网》,我下定决心,不能做一个无所事事的人。所以我要努力,过好每一天,例如,今天我跳了一早上的舞;看了一下午的书;做了一晚上的作业;过得挺充实哦,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