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的魅丽,没有任何物品能与之相比。一直以来,我陷在忙碌的工作与生活中,从未停下来思考过自己的人生价值。可是今天,在读《夏洛的网》这本书时,读到奄奄一息的夏洛说,它不想自己的一生重复着捕捉和吃苍蝇而毫无意义,救下威尔伯让它感到自己生命的价值得到了提升,感到活着就应该做些有意义的事。简简单单的“有意义”三个字,是夏洛对自己生命的评价,同时这句话引起了我的思考。
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 人生的价值究竟是什么?怎样让自己的一生过得有意义?
在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追求,每个人都在为实现生命的价值而努力。还记得司马迁说过一句话:“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是啊,有的人把生命献给了祖国,像苏武、文天祥、董存瑞、邱少云,不管他们的生命是长是短,他们的人生是有价值的;有的人,却卖国求荣,或损人利己,这样的人,永远不受欢迎。我们常歌颂“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翻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像春蚕一样做贡献的人还少吗?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扁鹊周游列国解除人间疾苦,屈原为寻求救国真理上下而求索……他们不都是无私奉献的英雄吗?
我们不能掌握自己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把握生命的高度。我们不能掌握他人的价值,但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夏洛的网》,诠释了生命的意义与价值。这里没有花前月下,没有海誓山盟,可它却演绎了一种最纯正的浪漫,一种最美妙的温情、责任与善良。《夏洛的网》,让我重温了童真与感动,让我相信生命有奇迹,爱能超越极限。带上信念、理想和价值观,带上信任、真诚和爱,我们可以走得更高更远。
我自知不是一个有雄心抱复之人,我自知不能跟英雄们相比,但我也不愿碌碌终生。我的生命如一棵小草,是平凡的,但我愿意为春天添一抹绿;我的生命如一滴水,是渺小的,但我愿意为浩瀚的海洋倾尽自己的全力。我愿意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完善自我,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学生带去知识与欢乐,让他们健康成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的人生价值虽然不能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但我一定要做个有价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