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的网》讲了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夏洛:它是一只蜘蛛。它居住的地方是一个很大的猪圈,里面住着一许多猪,里面最弱小的一头猪叫威尔伯。他们建立了真挚的友谊。这时候,老山羊带来了一个坏消息,这个坏消息打破了谷仓里的平静,小猪威尔伯在圣诞节将会被人杀死,做成熏肉火腿!就在威尔伯快要绝望时,看似渺小的蜘蛛夏洛却说:“我救你。”于是,夏洛在网上为威伯织出了“王牌猪”“光彩夺目”等称号,人们知道威尔伯是一头非常棒的猪,舍不得杀它,这样,夏洛就挽救了威尔伯的生命。可是,在这时,夏洛因为丝吐光了,所以它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夏洛死前,把自己的孩子都生了出来,包在一个香囊里。在临终之前看了自己的孩子们最后一眼,用自己最后的力气向威尔伯挥手告别。威尔伯也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夏洛的孩子带回去,含在自己的嘴里精心地培养。可是,培育出来的小蜘蛛却一个一个飞走了。只有它的女儿阿拉妮、内莉留了下来,她们宁愿不去做飞天蜘蛛。他们继承了夏洛助人为乐,不怕牺牲的精神,尽力帮助把他们培养成人的威尔伯。这也很让我感动,我相信,夏洛的这种品质将会世世代代的继承下去,
夏洛虽然只是一只蜘蛛,它并没有能力阻止人类的行为,但是在它的朋友威尔伯最伤心的时候,夏洛选择了鼓励与帮助,给予小猪威尔伯以温暖、自信。当我看到夏洛与威尔伯永别时,当我看到威尔伯全心全意地用爱呵护着夏洛的五百多个子子女女时,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友谊!
读了这本书,我非常感动!夏洛为了挽救朋友,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们不是自己的亲人只是朋友,这是多么真诚的友谊啊!夏洛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又是多么难能可贵!我们在平常生活中也应该这样。有哪个同学有困难了,我们应该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平时,不要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闹起矛盾,大家都是朋友,要互相谦让,互相帮助。大家是朋友,是团结的朋友,是真诚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