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生》有感
潮落之后是潮起。
你说那是消磨、笑柄、罪过,但,那就是我的英雄主义。
炭黑外壳的包裹之下,吸收来自晨间的温度。他趿步在封面,感受人生的浮沉,拖拉消逝的身子,但仍享受这份热气腾腾的生活。
他是上校,是爷爷口中的怪胎,“像前山,深山老林,什么都有”。他身上的传奇色彩,让人钦佩与敬仰。他打过仗,当过医生,做过特务,好似没有哪件事是他不能做好的。可如此传奇的一生,因被日军刻上了羞辱一生的字,从而被诬陷、被除名、被嘲笑。
上校的一生,是“在时代中穿行缠斗的,离奇的故事里藏着让人叹息的人生况味,既有日常滋生的残酷,也有时间带来的仁慈”。作者从乡村出发,从上校着手,写乡村小世界,却又反映出命运大世界。写绝望中诞生的幸运,写艰苦中单纯的道德。作者麦家历时八年之作,几易其稿,在人群中掷下一枚重磅炸弹,却仍使读者汹涌澎湃。
“人生无处可逃,只有握手言和”,正如故事中如同英雄般的上校,背地里却被人羞辱为“太监”,流传着关于他不同版本的故事,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八卦。而他自己却每天像个老爷,坐在屋前的台阶上,享着太阳,抽着香烟,看着报纸,待猫胜人。他惬意地与人生莞尔一笑,毫不在乎。
罗曼罗兰曾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有如此的英雄主义。我们经历着别人未曾体验的挫折、伤痛、折磨,我们虽有伤口,但也面露微笑,咬紧牙关,终有一天它会愈合,长出新的保护层。现实总有让人头破血流的时候,可正因为我们望着诗和田野,眺望浩瀚大海,向往星辰闪烁,期待远方美好;我们不回避现实,深一脚,浅一脚走着,不逃避也不畏惧;我们坚信鲁迅先生说:“走的人多了,也变成了路”,时而疾跑,时而踏步,每一步留下深刻的印迹。这般,走着走着,便走向了浩淼星空,而那些印迹,变成了划过黑夜的陨石,星星点点照亮一路,也留下坑坑洼洼,无法抹去。
但正如命运中所有的馈赠,都在暗中标好了价码,命运中所有的失去,也早已在暗中埋下了伏笔。被逼疯了的上校,在晚年也成了智力只有七八岁的孩童,他为了守住身上的秘密,放弃了多少荣华富贵,到头来却肆意给别人看他那最后的尊严。他的一生,在海洋里照应着时代的波澜壮阔,又在油灯与黑夜中安静地离去。
我们始终热爱生活,因为有希望的存在,而希望存在的前提是活着。因为经历,因为看透,依然淡然地活着,面对余生,又何尝不是一种伟大与坚韧。
余华的《活着》中,接二连三的不幸降临在富贵一个人身上,上一秒家财万贯,下一秒倾家荡产,自己亲手埋了一个又一个身边的亲人。我想这时的他可能会像生活中的很多人一样,充满迷茫“我为什么活着?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少局部人可能没想明白进而选择自残、自杀,而大多数的人如富贵,没有被生活所击倒,依旧热爱着生活。有些人可能会说,自己什么都没了,活着已经没有意义了。与富贵的命运相似,在回忆《一九四二》这部电影之时,年迈的大当家拖家带口逃荒,亲人一个一个死去,但他仍抱着希望逃离饥荒,奔向有粮食之地,向往着能够重头再来。即使最后拼死拼活赶到目的地时,孙儿却被自己捂死,但他有对生活的期盼,才促使他活到那时。当然,这也和当时历史相关,很多人有期盼,但却不尽人意。生活不就这样嘛,我们都带着“童话梦”,梦想着富贵能与家人团聚,但最后也只有一头老牛相伴,可他有不逃避生活的决心,仿佛比往日更加洒脱与坚强。
活着,对现在的我们来说,是为自己为家人为国家,而更多更重要的也是,活着,才有希望,才有热爱。就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希望没法开展,没有信念没法持久,没有存在没有活着的肉体与灵魂更没法升华。
人生就像大海一样变幻莫测,起落浮沉,而那些高耸的山峰,此起彼伏连起来便假设山川绵延,恰似你我跌宕起伏的人生,即便如此,也还是要努力生活,倔强生存,也还是要始终热爱生活,心存希望。
素履往之,于这世间面对沉浮,怀之真心热爱,系之永远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