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15
《城南旧事》是我读过的一本最让人难忘的好书。它就像一支让人走向辉煌道路的路标,开启了我心灵的大门。它就像一缕金灿的光芒,指向了胜利的前方。一个“旧”字,就让我知道了它的含义:老屋的瓦片;大河边垂首的杨柳;树下的枯叶;店门上的老招牌;围墙边摆放的破酒坛;还有死胡同前的一口枯井。
这本书的作者是让我深受启发的林海英阿姨,原名林含英,小名英子,原籍台湾省苗栗县。在林海音阿姨的笔下,读着就仿佛身临其境:冻阳下的骆驼队,惠安馆的疯丫头秀贞,还有住在死胡同的好朋友妞儿。和英子朝夕相伴如同第二个母亲的宋妈以及最后的肺病而去世的父母。不管是人还是物,都能与可爱、阳光、活泼调皮的小孩子林海音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城南旧事》还描写了20世纪20年代,北京城南一座四合院里,住着英子温暖和睦的一家。它透过主角英子童稚的双眼,向世人展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有一种说不出地天真,却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
在“旧事”中,英子的眼中一切都似乎是美好的。比如说惠安馆的疯子秀贞。在别人眼里秀贞是一个疯疯癫癫的孩子,而在英子眼里,秀贞只是一个普通而又特别的孩子,只有她愿意和她结为朋友。这种情谊是多么难得可贵啊!如果在“旧事”里面我是秀贞的话,那我该有多温暖啊!最后秀贞遇“天使降临”—母子终于重逢。
读到最后,我不禁潸然泪下。小小的英子竟能为了友谊把钻石表盒里的发光刺眼的金手镯送给了秀贞。怪不得英子的童年是精彩的,是因为她从小就懂得友谊;因为他有纯洁心灵,所以童年才幸福。这才是真正的无忧无虑的快乐童年。这本书我推荐给大家,希望你们有时间能够阅读,并体会其中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