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3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可一点也没错,最近我读了《城南旧事》这本书,让我明白许多道理。
书中讲述的是:六岁的小孩子林英子和她的爸爸妈妈居住在北京城南的一个小胡同里,每天都由宋妈来照顾英子。每次宋妈或妈妈带英子去买菜时,都会路过一个地方——每个人都叫它不一样的称呼,而大多数人都叫它“惠安馆”。在惠安馆的大门口,经常痴立着一个被别人俗称为“疯子”的秀贞姑娘。当然,英子总没那么乖,秀贞就是她结实的第一个好朋友。秀贞说,自己原来与一个大学生相爱,并生下了一个女儿——小桂子,不过好景不长,那个大学生不久后被警察抓走了,小桂子也被家人扔到城门下,生死不明。英子听了以后,非常难过,决定帮秀贞一把。后来,她又结识了一个叫妞儿的朋友,并发现妞儿的身世与秀贞说得小桂子差不多,便拉着妞儿去找秀贞,六年未见的母女重逢,两人都不停地诉苦。秀贞拉着妞儿去找父亲,结果俩人惨死在火车车轮下。英子后来又搬到了新帘子胡同,她又认识了一个厚嘴唇的年轻人,年轻人为了帮助弟弟上学,不得不去偷东西,英子觉得这人心眼很好。不久后警察把他抓走了,英子十分伤心。英子九岁那年,宋妈的丈夫把宋妈接走了,父亲又得肺病去世了,母亲只能带她和弟弟妹妹们离开。
在所有人眼里,秀贞是一位疯女人。就在一次,小英子路过她,她对小英子笑了一下,从那以后,小英子每天都到她家去玩。据小英子对秀贞的了解,她是一个有孩子的女人,因为孩子不见了而疯了,一说起孩子她都会哭,她说孩子叫“小桂子”,一出生,秀贞太累了只看了一眼就睡着了,可是醒来了,小桂子就不见了,听她妈妈说,他们把小桂子放到了外面,被别人领走了。小英子还有个好朋友叫“妞儿”,她从小到大被爸爸逼去唱戏,唱得不好就要被打,秀贞说过,小桂子有个胎记,巧的是妞儿也有这个一模一样的胎记,最后小英子帮秀贞找到了孩子妞儿。
我联想到了我的生活:我在班上不是什么班干部,就是同学们说的“平民百姓”,三年级到五年级,三次班委竞选,结果次次败选,不过我并不是永远垂头丧气,而是把这三次的败选当做我前进的航帆,带领我走进成功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