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前,秀贞认识了一个叫思康的大学生,并谈成了男女朋友。思康也见了秀贞的父母,可是过了不久,思康要回老家把那片白薯地卖了,然后风风光光的来北京娶秀贞。思康走的前一晚对秀贞说:我是个孝子,你也是个孝女,万一我被我妈扣住了咋办、秀贞说那我就随你去。思康走了一直没有音信,六年了思康还没来。这期间秀贞有了孩子。她心里知道不能把这件事告诉父母。可就怀孕八个月肚子大起来的时候瞒不住了,秀贞只好告诉了父母。
母亲还是让秀贞把孩子生了下来,取名叫小桂子。可小桂子脖子后头的正中间有一块胎记。被当时封建迷信的人们理解为阎王爷一生气给戳到世上的。因为本来当时的人们认为姑娘没结婚就生孩子是可耻的,再加上小桂子的胎气很造孽所以就包裹包裹扔到埋死人的地方齐化门。被现在妞儿的后爸拣了回去当挣钱工。现在他们一家已经重逢了。
破镜后的重逢本应高高兴兴地谢幕,然而秀贞和小桂子被火车的悲惨遭遇又让人觉得心酸,这消息利刀一般直刺作者心房。可怜妞儿刚逃离魔爪找到亲生母亲却逃不过命运的阻挠,说妞儿是被火车的还不说是被封建社会思想害死的,没有平等的待遇,只有被抛弃是很多孩子的命运。那么这件惨案的罪魁祸手正是封建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