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解忧杂货店》有感
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有用。——题记
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既是往日历史的终结,又是未来幸福的开端,有时生活中形形色色的问题,倒不如有时间和信,便能带去一切忧愁,时刻陪伴着你,储存着你无限的秘密。
时间能冲淡痛苦,但是,没人会想用时间治愈一切。
迷迷茫茫的童年,曾多么想有一个能保持住青春的地点,接触着记忆,挥霍着记忆,到头来只剩一场回忆。然而,月儿含情,风舞露凝,居然存在着一座能够带来解忧的杂货铺,有着未来,也承载着过去,静观丰富了人生中的是是非非,短短的三十二年,就让一封信来代表思念,便是人生的过渡和起点。
人生中最大的决定,总是不断的被爱牵制,被爱成全。
梦想和爱,这沉思的伤痛哪个更重要?万般故事,不过情伤,易水人去,明月如霜,一边是自己的未来,一边是自己的现在,不断被牵制,却又时时刻刻无法遗忘。信中的月兔,是虚幻,是美丽,是真实,是追忆,时时刻刻被这种决定所决定着,徘徊在绝症男友和奥运会的月兔,无论是谁,都会难以抉择,但字里行间,充满着对男友的万分担忧,却又没有一点参赛的热情,是分心吗?不是,她能够向杂货铺求助,必定有害怕失败的打击,到头来赔了夫人又折兵,导致一颗想要逃避的心,身边的伙伴无时无刻不支持着她,即使病危的男友,也不忘让自己的女友在自己最后的生命之中,留下那最精彩的一刻,迎来那最耀眼的成功,既然如此,又凭什么只为了自己而轻言放弃,最好的借口,就是为了重要的人而不得不放弃,真正的爱,应该超越生命的长度、心灵的宽度和灵魂的深度!虽然明知不可能,但这不仅是自己的梦想,也是身边关爱的人,所向往的愿望,所专注的目标,也是自己最爱的人,所支撑住的最后的信念与光芒,滚滚红尘醉在青春和年少,自己当时若后退,一定会带给身边的人不尽的失望和内疚,轻落,一点一点消融。遥望中,一丝丝的心痛。花落花开开不休,上善若水水自流。
风化是一指流砂,苍老是一段年华。只有一条不能拒绝的路,那就是成长的路,只有一条不能放弃的路,那就是选择的道路,事实永远不会转念而消失,黑夜作为开始的人,最后迎来的才会是那真正的光明!既然往事不堪回首,为何还要选择去逃避呢?,伟大的毅力,只为伟大的目标形成,那番热血应如溪水般吟唱,既有流入江海的向往,又有九曲回肠的激荡!别忘,背后的小屋永远寄托着希望。
但梦想总是会被命运所折服,我们来不及认真的青春,待明白过来,就只能认真的老去。
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的坚持了不该坚持的,如果能抉择,到底像书中所说,是放弃自己的梦想,乖乖继承家业,还是固执己见,在缥缈的东京中,追寻那遥不可及的音乐梦?克朗终究还是痛心的走上了音乐梦,不顾父母的危难和失落,毅然决然的追逐了那么多年,的确殊为不易。年少的时光如行云流水般美好恬静,却又转瞬即逝,又如一颗粲然划过天际的星辰,短暂的辉煌过后,是一片长久的沉寂。这么努力的等待,换来的只是一片残酷的梦罢了,没有人注意,更没有人欣赏,落叶洒下的光辉,就像这般在清风明月中暗暗消逝,不断的受到嘲笑和冷漠。明明能有一个好归宿,却非要固执己见,这慢慢的也成为了他心中最脆弱的思想,然而当年下定的决心,在记忆的梗上早已经粉身碎骨、流云飞花,都随着岁月的延伸而浪迹天涯,留下的只有幻影和惨淡罢了。
流过泪的眼睛更明亮,滴过血的心灵更坚强。既然人生的幕布已经拉开,除了冲锋,再没别的途径比这般光彩,最困难之时,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挣扎了那么久还无处寻的人,想找个安宁的归宿也合情合理。但古往今来的圣贤的成功,难道会像这样自甘堕落吗?人们往往忽略在眼前的一切,一意渴求在天边的东西,到最后连眼前的一切都没了,想象父亲往往会在背后劝诫:
“给我死磕梦想,就算打了败仗,也一定要留下奋斗的足迹,做不到这点就没脸回来!”
父亲决不让儿子以一个失败者的角度去失落地经营自己的店,郁郁的过完自己的一生,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悲剧。挥手的是双臂,亲近的是心灵,最伟大的爱,就是在迷茫的时候,打醒你的那一记巴掌,即使一开始想方设法的阻止你,那也是种保护,到最后开始设身处地的鼓励你,那就是种拼搏。机会是区分英雄和狗熊的台阶,一个什么都是,一个什么都不是,父亲的决定也许就是儿子心中等待多年的那个迟疑的机会,他只是想真正的安慰孩子:
“曾经拥有的不要放弃,已经得到的更要珍惜,属于自己的不要放弃,已经失去的留作回忆。”
谬论不足以解惑,但真言却可以解忧,想必这就是浪矢先生所赞同的共同的答案,单相思的梦想,看似无力,其实情比金坚,但巅峰上的生命力,看似强硬,却经不起侵蚀,即使儿子最后身陷茫茫的火海,他依然传承着心中的那份永远的温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犹如一个灵魂在撕心裂肺的产生着共鸣:
我这也算留下足迹了吧,父亲,我还是失败了。
“谁曾问人生真正大‘笑’能几回?”在父亲悠远而深沉的眼神中,深深充斥着信念,努力为生,还要为努力而死!犹如花中春风的厮杀,银枪白甲,随风入画,淡淡其华,是啊,一个被火海葬身的梦想,一个葬身于火海的梦想,也许,俩人早已传承了一切,直到最后的最后。
认真对视,是彼此的救赎,一封温暖的信,是千里的凄迷点缀着旧装,记忆中难免会有一段美好的时光,那通讯的时光,就静止在那一刻,不会流动,不会流逝,在得到寄托的同时,也想清楚了自己的归途。
我们穿越时间,一步步的相连,终会明白:解忧杂货铺,解忧的是现在,也是在回复未来。
是在回复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