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局外人》有感
大一下学期即将到来,毛概是必学的课程之一,提起毛概就不可避免的要与哲学再握握手,我想这是一个深入了解哲学的机会,于是我又读了一遍我曾难以理解的一本书——加缪的《局外人》。《局外人》是存在主义文学、荒诞哲学代表人物加缪创作的中篇小说。整本书都充满了以荒谬为主旋律的反差感和失重感,这也是加缪十分擅长的。
我初读这本书是因为加缪本人十分有名,当然其作品也如此。他是研究荒诞哲学的,荒诞是哲学中的一个词汇,指人的一种感受,一方面表达一种非理性,一方面强调一种无意义,即觉得世界不合理,人活着没有意义,事情的发生毫无逻辑可言。关于荒诞,加缪是这样说的:“这个世界是不合理的,这是人们可以明确说出的表述。但是,荒诞是这一不合理性与人的心灵深处所呼唤的对理性的强烈要求的对立。人在面对艰难而机械的现实生存的时候,每天都要按照一个节奏和生活模式来生存,必然要产生出我为什么要这么生活,我为什么不能以其它方式生活的荒诞感,可是,偏偏人就不能以其它方式生活,人还必须要以人现在的方式生活。”在《局外人》中,加缪的这一观点得到了充分展示。
我认为该作品可以分为两个部分来读,把母亲的死亡与日常琐碎归为第一部分,把枪杀阿拉伯人到入狱行刑归为第二部分。大部分读者与学者也是这样的观点。从读者这个“局外人”的角度看,我认为《局外人》的第一部分是“关于荒谬的陈述”。通过冷静、克制的记叙,加缪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对母亲的逝世毫无反应的主人公莫尔索的形象。在读这一部分的过程中,读者最大的感受就是“荒谬”,并产生这样的思考:怎么会有如此冷漠的人?怎么会有这种生活于社会规则之外的人?
可就在觉得荒谬得要读不下去时,加缪突然来了一个转折,将文章引入第二部分——“关于荒谬的反问”。加缪就像是一个摄影师,以长镜头记录着莫尔索的日常,观看者像看黑色幽默喜剧似的看着这个冷漠的主人公的流水日常,觉得荒谬的同时,又好奇在这样一个人身上还会发生什么。突然镜头一转,画面变暗,背景音乐停止,主人公开始陈述自己的旁白。这时候,读者会突然发觉:荒谬归荒谬,但也许这个“局外人”,并不是“局外人”呢?
从人性的角度来看,加缪着力刻画了一个性格冷淡,与世无争,较常人有所不同的灵魂,并且他的行为也与社会世俗观念有相左之处,但是,作者通过大段大段的心理描写,为我们展示了默尔索冷漠外表下那颗善良宽容的心,并且赞扬了他所具有的崇高品质——诚实。作者就借他的口说过:“人生在世,永远也不该演戏作假。”这样一个温顺的普通人,因为性格过于淡然,随意,在母亲的葬礼上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悲伤”,所以在后来的杀人案审判中被司法机关以法兰西人民罗织罪状,灵魂肆遭践踏粉碎,而这样的一种审判,最终变成了群体的情感狂欢,人们在完成对心中“正义”的群体认同的塑造之后,也漠不关心地扼杀了一位“局外人”的灵魂,将荒诞体现得淋漓尽致,却又如此贴近现实,正如加缪自己所说:“他拒绝矫饰自己的感情,于是社会就感受到了威胁。”
我不太懂社会学,但是我有幸拜读过古斯塔夫的名作《乌合之众》。从书中我学到的一点知识刚好可以发表一下对这种现象的愚见: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关注着群体中例外的部分,希望他能够被同化或者被消灭,这样就不会有人显得我们“不太一样”。在“例外”被消除后,我们若无其事的继续前进,毫不在意自己前进的方向到底是进步还是退步,这种以世俗道德标准来评判人类情感的方法,在加缪这里得到了有力的抨击。也展现出了他深切的人文关怀,我想,这种对精神暴力的抵制,以及道德标准对人性压抑和社会异化的警醒,在今天仍然有十分强烈的实践意义。群体情感通过多数暴政压制个体,偏偏此时群体情感往往是非理性的,甚至是恶意的,与其说他们在关注被压制的个体,不如说他们是在通过压抑“反叛个体”的形式,来塑造群体认同,群体意志的天然正当性使他们心安理得,实现了通过群体认同到自身价值认同的跨越,说的难听些就是通过给自己冠以群体的名义从而不反思自身,一味肯定自己,无视作为“少数”的人们的声音,满足了内心的权力欲与归属感,但是却丧失掉了理性和人文主义关怀。所以我不能肯定的说,我们不是“局外人”!
合上书我久久无法入眠,我反思自己的所做所为是否扼杀了他人的“个性”只为了追求心中的正确,也许自认为心安理得审视他人对错的我们,才是那个“局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