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2
“葵——花——,葵——花——”那一声又一声撕心裂肺的呼喊从不会说话的青铜口中喊出。他多希望自己亲爱的妹妹没有离开自己,他多希望从水帘下跑过来的就是一家人日夜思念的葵花……
最近,我又一次重温了曹文轩的《青铜葵花》,这是一本让我无法忘记的书。当你打开这本书慢慢品读时,你会痛苦,会难过。可是,当你合上这本书时,你又会觉得经历这一切也是一种幸福。
这本书讲了一个凄美的故事:因为一次巧合青铜帮助了来自大城市的葵花,两人相识,又因为葵花失去了父亲,被寄养到贫苦的青铜家,并和他们一起生活的故事。在葵花踏进青铜家门槛的那一刻,她就是奶奶的孙女,爸爸妈妈的孩子,也是青铜的妹妹。在书中,我认识了聪明、坚强的青铜,善良,懂事的葵花,不辞辛劳的爸爸妈妈,温柔的奶奶和淳朴、真诚的大麦地人。在这里发生的一切,让我看到大麦地的乐、大麦地的苦、大麦地的生离死别。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青铜的梦,葵花的愿,他们就是降落在人间的天使。
我仿佛听到了青铜的心声:青铜希望家里有足够多的粮食,哪怕自己干一天的活不休息也可以。为了葵花读书有学费和有作业本可用,青铜大雪天去镇上卖芦花鞋,为了多赚点钱,青铜将自己脚上穿的鞋也卖掉了,他一点儿也不觉得冷,反而乐开了花。青铜不会说话,大家都觉得他是傻子,其实他一点也不傻,青铜只会对着大麦地的人笑,可是,他的笑让大家的心里都酸酸的。每每看到这里,我抑制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可以说是看一次哭一次,可我依然喜欢。
葵花在贫苦的青铜家生活,她也确确实实融入到这一家当中。虽然饥饿和病魔时常缠绕在他们身边,但葵花心里是快乐的,知足的。大麦地人的善良和淳朴让葵花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外地人,她就是大麦地的女儿。
读着书,我仿佛看见一个小姑娘坐在牛背上,后面跟着一个不会说话的小男孩,他们走在大麦地的田坎上,走在大河边苍苍茫茫的芦苇丛中,走在去挖芦根充饥的路上……
青铜家的米缸里,最后一粒米也吃完了。
大麦地还有几户人家,也山穷水尽。
大麦地最难熬的日子来了,男男女女没有吃的,大家不说话地坐着,葵花也晕倒了。青铜跑到几十里外的地方去挖野菜根,喝野菜根汤时一家人还要谦让着。泪水再次模糊了我的双眼,我不知道饥饿的滋味,也没有机会去感受,不知道青铜哪来的力气去挖野菜根。读着读着,我明白了,是爱!
在寻找食物的过程中,青铜捉到了一只野鸭,却被嘎鱼一家认为这是他们丢失的那只鸭子。青铜为了证明自己,找到了嘎鱼家丢失的那只鸭子,他抱着鸭子围着村子走了一圈,青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可最后,青铜却把鸭子扔进河里,我知道,这是青铜的尊严!
幸福总是短暂的,奶奶去世了。尽管葵花故意考砸不去上学,省下钱来给奶奶看病,奶奶还是走了,只留下了站在坟前提着灯笼的青铜和葵花,风吹干了她们脸上的泪痕,也吹散了他们心中最后的坚强。
这本书让我知道了很多:人生不可能只有快乐,肯定是有痛苦的,但这些痛苦会让你变得更加坚强。只要人活着,就不能放弃自己心中的希望和理想,要把不幸化作动力向着未来努力。
人的一生就像一株小草,从种子开始,总会经历风雨、阳光,也许会开出美丽的花,也许会枯萎,黯然死去。只有历经磨难,才会变得坚强;只有历经磨难,才能看见阳光。
我愿是一株小草,在雨后的草地上微笑,只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明天终究是美好的!
难忘那片大麦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