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9
读完这本小说,青铜最后那声“葵花”仿佛还在耳边回荡。一个哑巴少年在失去妹妹后声嘶力竭的呐喊,令人痛心。那一定是对生命的呐喊。
作者说:“读这本书不流泪是不可能的。”的确,小说中有太多感人的画面,在作者美好柔软的文字中呈现。即使青铜家是整个大麦地里最穷苦的人家,在收养了葵花后,也从没有苦着她。青铜的家像一辆破旧的马车。在坎坷不平的生命道路上前行。马车虽慢,但也有前方,也有风景。一家五口人没有一个嫌弃这辆马车。一路风雨兼程,都同心协力。青铜家只有天,只有地,只有清清的水,只有从肉到心的干净,因为有一个干净了一辈子的奶奶,所以,虽然穷苦,也让全村人都敬佩。而哑巴哥哥青铜对妹妹无声的付出也让人为之动容。他曾在妹妹受欺负时挺身而出;将家中唯一读书的机会让给她,还每日“护送”她上下课;驮着妹妹看完了演出;亲手为她做冰项链。或许没有人知道这个少年心中在想什么,但是他从见到葵花时就明白,在他无声的世界里,葵花是他唯一的伙伴,让他知道他并不是世界上最孤单的孩子。所以他也从没让让失去父亲的葵花孤单。他们的心紧紧相依,也不曾在风雨中迷失了自己。
“苦难几乎是永恒的。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苦难。”作者在小说代后记中这样写到。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不是火灾,水灾,蝗灾的肆虐摧残,而是面对这些苦难,大麦地里人所展现的意志。他们在风雪,严寒,饥饿的折磨中挺立,“挺成一棵棵笔直的树”,所以,这不仅是个人更是整个民族对待苦难应有的风度!大麦地里的人们,到底是如此的朴实与善良,永恒地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所以大火风雨都没让大麦地失去生机,她仍在生命的道路上缓缓地前行。
曹文轩的作品,总是描绘得如此美妙。对美好事物的细腻描写总是如同温暖和煦的阳光,照亮人们的内心。就算在描写苦难中,也会使读者感受到生命的美好与人性的光芒。我所读到的《青铜葵花》,是两个少年成长过程中展现的纯真品质与风度,是青铜一家人在求生路上呈现的不屈与坚持的意志,是整个大麦地人在面对悲惨环境中表现的坚韧品德。我所看到的《青铜葵花》更多的是美好。
“《青铜葵花》在享乐主义泛滥的今天无疑是另一种声音。他进行的是一种逆向的思考,他是对苦难和痛苦的诠释,也是对苦难和痛苦的确定。”正如曹文轩描述,苦难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当然它是永恒的。它可能是自然灾害的突袭,不同时代血腥与野蛮的爆发。我们都明白,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欢笑与幸福,这条路上并不是只有鲜花相伴。我们幸福地存在于这个世界,也感受着不一样的真实与残酷。青铜虽然不会说话,但他清楚地听到那些痛苦的声音。但面对痛苦,他倔强,他反抗。当然,他听得见大自然美好的声音。似乎没有人知道他到底为什么而高兴,只有他自己清楚。因为他的心是干净的,纯洁得不染一丝污垢。
每个时代都是对这个时代人的历练。相对于我们现在的生活,青铜葵花所在的社会环境更多的是对他们的肉体上的磨练,他们的精神生活是富足的;而处于信息时代的我们在生活中却也经历着精神上的各种压力和磨难,我们是幸福的一代,也是不幸的一代。人生总有风雨相伴,我们在生命的长河中游走,奔跑,有时候也缺失了一些看似平淡却是重要的东西。面对苦难,更多时候选择逃避放弃。回首寻找时才意识到我们已经失去了最开始的那一份执着,也在岁月里丢失了那份纯真。《青铜葵花》要告诉我们的正是如此,或许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