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乡村男孩与城市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在大麦地,命运的机缘让青铜和葵花成为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他的城市??
这本书就是用文中的两个主人翁的名字而命名:《青铜葵花》。刚拿到这本书时,我有点纳闷:“青铜葵花??这是什么东西?。”然而当我仔细品读那一行行优美的文字时,我才知道,那不止是以本书,也是对生命的一种诠释。
《青铜葵花》在享乐主义的今天,无疑是另一种的语言,它是一种逆向的思维,是一种对苦难和痛苦的概括,同时在这苦难与痛苦中我们也看到了贫苦人家那种无暇的真情。
文中的葵花来自城市,他与父亲来到了一个叫大麦地的小山村,在这里葵花感受到了与城市截然相反的美丽与安宁,同时也遇上了如哥哥般存在不会说话的青铜。
因一次偶然的事故葵花的爸爸不幸遇难,举目无亲的葵花被决定寄养在大麦地,在两个家庭的选择中,葵花决然的选择了贫苦的青铜家,如同天生的亲人般生活在一起。
在他们一同生活的5年中,他们经受了重重的的挑战,住房被大水冲垮,借钱盖房,编芦花鞋还债,蝗虫来袭,奶奶去世??每一次都如同致命的一击,刺在这个经受不起打击的家庭身上,但他们却一次次的挺了过来。
是啊!苦难几乎是不可能避免的,他包括了自然灾害的突袭、人类野兽般的伤害,个人心灵上的创伤等,坎坷、困难、绝望、波折、被抛弃、被怀疑?
然而,我们不能因此放弃。
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面对痛苦,战胜痛苦,这样的我们才能懂得青铜葵花们的坚持,才能懂得人生的价值和人生的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