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我读了许多书。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青铜葵花》。读了这本书,我深有感触。
书中讲了男孩青铜与女孩葵花的故事。葵花原来是个城里人,她的爸爸来到大麦地这个小村庄劳动,她也随爸爸来到了大麦地。一天,葵花的爸爸翻船落水,不幸身亡。青铜一家领养了葵花。青铜和葵花一起度过了虽坎坷但愉快的 6 年时光。这 6 年里,青铜和葵花经历了一次次旱灾、水灾、蝗灾……但他们丝毫没有放弃,克服了一次次磨难。出乎意料的是,最终,葵花还是告别了青铜,回到了城里。
这本书中,最让我震撼的,是那次蝗灾。蝗灾使大麦地的庄稼遭到了巨大的损失。为了谋求生计,青铜一家省吃俭用,借了不少粮食,但粮食供应还是很紧张。但他们毫不放弃,挖野菱角、找芦根、采野菜、抓野鸭 …… 想尽了各种办法 , 最终渡过了难关。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也要像他们一样乐观面对生活,相信自己能够战胜困难。
青铜的奶奶也让我深受感动。一次 , 水灾冲毁了青铜家的房屋。为了盖好茅草屋,她不顾年老体弱,东奔西跑,四处借钱。为了凑齐租茅草地割茅草的钱,奶奶甚至把自己最珍爱的耳环卖了。这一切,都是为了青铜和葵花能够住上更好的房子,过上更幸福的生活。这令我想起了自己的奶奶,我的奶奶也为我操碎了心思,而我却不懂得奶奶的苦心。今后,我一定要多多接受奶奶的教导。
我想到了从前为祖国奋勇杀敌、团结抗日的一个个八路军战士们,他们为了保家卫国,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当然也有不少人被敌方所俘虏。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面对巨大的困难与考验,他们屈服了吗?他们没有!试想一下,如果你在小小的困难中退缩,那么遇到像八路军战士所遭遇的困难时,你会怎样?所以,我们应当主动向困难挑战,而不是逃避困难。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但也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要有乐观、积极的心态,不能悲观消沉,更不能轻易放弃,这样才能战胜困难、取得成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