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这本书是我在寒假里读的,它是作者曹文轩于20xx年推出的心爱力作读了之后,我感悟颇深,下面让我与大家分享一下吧! 这是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因为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
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找回他的城市。男孩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葵花所在的地方...... 这是一个非常感人的的故事。作者曹文轩并没有那么多华丽的语言,而是很朴实的,很自然的,那浓浓的情意都隐藏字里行间。父亲对葵花那深沉的父爱令我感动,他虽然很少陪葵花玩耍,可他却将葵花的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他的心里只有葵花,只有他唯一的女儿。青铜为葵花奋不顾身的勇气令我感动。他为了能让葵花看到精彩的马戏表演,毫不犹豫的冲上去与七八个个头比他大的孩子扭打在一起,被打出血也仍不放弃。还有青铜在生活中为葵花做的点滴小事也很感人。如:为妹妹捉萤火虫做花灯,为妹妹凿冰做冰项链......虽然这些事都很微不足道,可无一不体现了他对葵花的关心呵护。以及葵花为了奶奶牺牲自我的精神也令我感动。
他为了少花些钱不去读书,又帮家赚钱让奶奶治病,竟然故意在期末考的一塌糊涂,一直让学校开除。葵花可是个很优秀的孩子呀!为了奶奶她什么都豁出去了。难道这不让人为之动容吗?当然,还有奶奶为,了青铜和葵花不顾惜身体,爸爸妈妈为了葵花放弃11岁青铜读书的机会等等,这些都非常感人。 可我想说的并不止这些,这只是书中的内容。我还想说的是苦难和面得苦难。苦难是人人都要经历的,或大或小,或多或少,但都无法避免。像青铜一家人,他们历经了多少坎坷呀!在极其贫穷的情况下要养活两个孩子,还要供葵花上学;家中已穷途四壁还被大火烧了房子;在粮食还没收获便被铺天盖地的蝗虫吃了个精光......这一切对于我们来说不是莫大的苦难吗?课文中有一句话收得好:“青铜家就行一辆严重超载已超负荷的马车,但仍在不停地向前向前......”是啊!正是他们那么不怕困难,顽强乐观,永不放弃的精神支撑着他们,而没有让这个家倒下。
我们不正也需要这些精神吗?面对着各种各样的苦难和无处不在的困难,我们应该拿出勇气来,勇敢的面对。方法使用不完的,为什么要惧怕苦难呢?只要你足够坚强,坚持不懈决不放弃,挺一挺便过了,苦难有什么好怕的呢?所以,我们学一学青铜一家人吧!不畏苦难,他们过得艰苦而又幸福。 这本书带给我的感触很多,它不仅带给我心灵上的震撼,也教会了我许多。《青铜葵花》教给我怎样面对苦难,克服苦难,教给我怎样变得坚强。我喜欢《青铜葵花》,我会让它一直伴随着我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