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几年前看过这部作品。看完之后,说不出什么感觉,但真的体会到了那种纯粹的美好和一种淡淡的忧伤。
美丽而优雅的向日葵——她是一个城市女孩,但为什么取了一个乡下女孩的名字?原来她父亲爱吃青铜雕刻的向日葵,就给她取名为向日葵。向日葵是个不幸的女孩。母亲生下她,难产而亡,父亲溺亡。她被一个善良沉默的青铜家庭收养了。
读向日葵的时候,为了给家里省钱,放弃了一次珍贵的相机见面会;读青铜的时候,为了满足一个路人的愿望,脱下芦苇鞋,在冰雪中走了几个小时;当我读到哥哥姐姐看不到马戏,青铜蹲下来让向日葵骑在我身上。我泪流满面!只为这种善良纯粹的文笔,只为这种无私感人的道理!
在生活中,人们总是追求快乐,回避悲伤,但《青铜葵花》中的这种美好的痛苦,却表现出一种淡淡的悲伤。青铜和向日葵懂事听话,懂得为家人分担心事,无疑给我们城市孩子敲响了警钟。麦田躲过蝗灾、水灾、火灾是一种怎样的精神?
让我感兴趣的是,一般的文学作品都是以恶对比善,以猜疑衬托真诚,以霸道衬托单纯。但这部作品《青铜葵花》并不涉及任何方面,而是将善良、真诚、纯洁表现的淋漓尽致。
一开始我以为嘎宇是个坏孩子,渐渐的我意识到不是。青铜奶奶病了,他送了两只鸭子。当城里人要拿走向日葵的时候,嘎宇帮青铜把向日葵藏了起来,——里面的人物都在默默的表达着美好和善良。
文中青铜是哑巴,却勇敢顽强,给妹妹上学的机会,把妹妹的错揽在自己身上。这个恶业中的孩子是大麦人的写照。文末,令人心碎的“向日葵”像流星一样,震撼人心。
我觉得青铜家族就是这么单纯善良有爱心。如果世界上每个人都像青铜家族一样关心别人,世界该有多美好!人不仅要关注自己,更要关注物质生活。更重要的是要有付出爱的精神,这比什么都重要。有了爱,即使生活艰辛疲惫,我的心也是充实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