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这本书,是由一位太史令写的,大家都猜出来了吧?对了,是司马迁,字子长,是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和思想家。《史记故事》这本书就是由王智英把《史记》改编出来的。
在《史记故事》中,我最喜欢的几个故事是:尧谨慎取材,勾践卧薪尝胆,孔子流芳百世,西门豹智斗河神和孟尝君认父。这几个故事里包涵着不一样的道理。比如,在尧谨慎取材故事里,做为陶地的领袖尧,看人可辨好坏,当他选中虞舜时,尧还不太放心,当他测试完虞舜时,认为他的人品好,让他当了首领。这里,我知道了做事不能太武断,经过仔细观察和思考后才能做出决定。
在孟尝君认父故事中,五月五日出生的孟尝君刚出生就要被父亲狠心的扔掉,而他的母亲不忍心便偷偷把他养起来。等孟尝君长大的时候,父亲叫所有的儿子去他哪里,好选个继承人,孟尝君的出现使父亲对母亲发火,孟尝君巧妙的回答让父亲承认了他,他长大后,也很有成就。我知道了不可以早下结论。
在《史记故事》里,我学到了许多,希望大家可以读一下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