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读后感
前两天听修行的朋友讲关于“摆渡人”的解读,摆渡人是灵魂在某个阶段的陪伴者,他中立而清醒的陪伴我们前行,是处于局内世界的局外人,同行但并不会进入我们的故事。因为朋友的介绍,让我很好奇的开始阅读一直稳居各大阅读排行榜的小说《摆渡人》,故事的精彩吸引着我一口气读完,整整一个晚上,我完全沉浸在迪伦穿越荒原的故事里不可自拔。
“荒原”,这个最近频频出现在我的视野里的词汇,每一次的出现,都有了更多的含义。在《摆渡人》这本小说里,荒原是人死之后灵魂必须穿越的险地,只有经过了这里,灵魂才可以到达栖息地,而所有在荒原的经历正如同小说中摆渡人崔斯坦所言:每一个灵魂都是独特的,都有各自的美德和过错。而荒原上的一切经历都源自逝者心像的投射。所以每一个逝者所经历的荒原都是不同的,悲伤可以带来风雨,宁静可以让荒原一片晴天。
故事的开篇,是女孩迪伦乘坐火车去看望阔别十年的父亲,一切开始的那样美好,没有人知道下一刻的迪伦已经在火车经过隧道的时候遭遇事故失去了生命,她从迷茫中苏醒,然后独自一个人爬出寂静的车厢,在一片漆黑中走出隧道,所有的故事从她远远的看到那个坐在隧道外面不远处的小山坡上的男孩崔斯坦开始。崔斯坦是迪伦灵魂的摆渡人,他的职责就是引导灵魂穿过荒原,保护他们免遭恶魔毒手。告诉逝者真相,然后把他们送到他们要去的地方。
穿越荒原的过程充满挑战和艰辛,随时都会有成群的魔鬼要吞噬掉逝者的灵魂,每一天晚上的安全屋是唯一可以隔绝荒原上的魔鬼侵袭的所在。迪伦的荒原之旅除了其中的恐惧和艰险之外,因为安全屋而有了许多美好的记忆,这个看着和她年龄差不多的摆渡人,让她逝去的生命变得不是那么伤心痛苦,经历的几天时光让她相信,虽然走在荒原的路上,却领略了人间最美好的情感,那就是她深深的发现自己爱上了崔斯坦,她的摆渡人。“现在的她更加坚定,也更加勇敢。她已经能够正视危险,勇敢地面对自己内心的恐惧感。在这方面崔斯坦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保护着她,安慰着她,引领着她,开拓了她的视野,让她体验到了之前一无所知的感情”。
对于摆渡人崔斯坦而言,迪伦这个女孩很特别,她会关心他的安危,并没有像大多数逝者那样只是沉浸在自己生命已逝的悲伤里,甚至不曾想到过他们的向导也是人。迪伦把崔斯坦当人看,之前他曾引领过那么多灵魂,没有一张脸会比别的脸更让他印象深刻。可是迪伦的脸却让他分明感觉到那么多不同,在那个穿越谷底的夜晚,原本已经被魔鬼抓走的崔斯坦奇迹般的返还,虽然伤痕累累却又回到了迪伦的身边,而创造这个奇迹的正是迪伦:“你需要我,就是这个想法把我带了回来。我……我不知道会发生这种事——以前从没发生过——但你当时在召唤我。我听到了,我听到了你的召唤。等我再次清醒过来时,就已经在谷口了。是你救了我,迪伦。”他注视着她,眼神温暖,其中写满了惊叹。读到这里的时候,我又一次想起了《鬼怪》中历经九年荒原穿行最终重返人间的孔刘说的那句话“是她的暴行,那个约定把我带回来的”,爱是一切的力量,只要内心充满渴望,就算是在神的安排之下也可以创造奇迹。
“崔斯坦此时反而犹豫起来。看不到她那双像大森林一样深邃的碧眼,疑惑顿时又浮上了心头。这样做不对,这样做是不被允许的。他对她的所有好感都是错误的,他不应该放纵这份感情,这是不应该发生的。然而他还是爱了,他渴望体验人类为之生、为之死的那种奇妙的爱情,这是他唯一的机会了。他缓缓闭上眼,在迪伦唇间留下了一吻”。在即将走到荒原尽头的时候,崔斯坦终于臣服于自己的内心,向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的、特别的姑娘迪伦表白了感情。
一个吻,一个原以为只是告别的吻却点燃了迪伦重返荒原的希望,已经回到灵魂栖息地的迪伦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回去寻找崔斯坦,这是一个疯狂的想法,其中的代价可能是自己灵魂的灰飞烟灭,但是因为内心执着的爱,所有的规则都因为这样一份坚定的爱情而改变,崔斯坦最终和迪伦一起重返阳界,故事的最后是迪伦从火车的失事现场苏醒,躺在担架上的她找到了不远处的崔斯坦,她的摆渡人和她一起穿越荒原回到了人间。
故事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经泪流满面,不禁想起韩剧《鬼怪》里面的一段神的话语:“命运是我提出的问题,答案,由你们寻找!”和崔斯坦回到可以共同生存的地方,就是迪伦的答案,历经千难万险,冒着灵魂灰飞烟灭的风险,无惧无畏,她和崔斯坦一起,用爱战胜了荒原所有的既定规则,看着从车祸现场抬出来的迪伦,我想上天也只能叹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