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读后感
借用一句老的歌词,爱拼才会赢。这是我读完《摆渡人》后最真实的感想。只有拼尽全力,才有可能摘得爱情的果实。迪伦和崔斯坦,他们真的是拼尽了全力,冒着魂飞魄散的风险,才能携手走在一起。这本书通过一个灵魂的视角,带我们领略亡者世界。
人都会死亡,这是亘古不变的规律,但没有人知道死去的人会去哪里,要经历什么?对于未知的恐惧,使得各种文化对于死亡都有详尽的描述,不论是东方的阎罗殿,西方的地狱,总结起来,无非八个字:天道轮回,因果报应!
而《摆渡人》的死亡世界是温馨的,它安排了一位摆渡人来迎接亡魂,陪着亡魂度过死亡的迷茫、无措以及自艾自怜,保护着亡魂不被另一个世界的恶魔吞噬,直到他们到达一个称之为家的地方,在那里等待着和亲人再一次团聚。
但它又不仅仅是一个温馨的故事,书的女主角迪伦是一名高中生,父母离异,她一直跟着母亲生活,自五岁起就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父亲。生活虽不贫穷,但绝对是不富裕。她长大后终于第一次联系到自己的父亲,她期盼着去看望父亲。带着自己的想象,她踏上了去往父亲城市的火车。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在旅途中,火车翻了车,迪伦死亡了,而且是这一趟车中唯一一个死亡的!她的运气可真够差的!
然后,她遇见了她的摆渡人:崔斯坦,一个天生就是摆渡人的人。他存在的意义就是引渡这些亡魂到达彼岸。崔斯坦在遇见迪伦之前,已引渡了成千上万的亡魂,由刚开始的新奇、兴奋变得冷漠,毫无怜悯之心。那是因为刚开始的时候,他会对亡魂产生感情,但当亡魂到达彼岸,或被恶魔吞噬,他的心就被带走一部分,徒留自己一个人在这片荒原上独行。所以在遇见迪伦的时候,他已经学会封闭自己的感情,只是机械的行使着自己的使命:把自己变成要摆渡的灵魂喜欢的模样,让他们信任自己,喜欢自己,从而听从自己的命令,跟着自己的步伐,安全到达彼岸。
所以迪伦喜欢上崔斯坦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崔斯坦是什么时候又一次敞开心扉,喜欢上迪伦了呢?不清楚,也许是在她知道自己已经死亡的时候坦然,也许是在感受到她对自己的担心以及关心,更或者是她勇敢的说出她爱自己,虽然那个时候她是羞涩的,但还是火热的盯着自己,期望得到自己的感情回应的时候。
总之,这穿越荒原的旅途,他们互相吸引,一同坠入爱河。当迪伦到达彼岸,旅程结束了,他们之间也该结束了。为了让迪伦去到彼岸,崔斯坦撒谎了,他告诉迪伦他会一直陪着她。然当迪伦轻松踏上了彼岸,崔斯坦用尽全身力气也无法前进一步,他只能眼睁睁看着迪伦在彼岸撕心裂肺,自己在这边痛彻心扉:他无法让她留在荒原,身处恶魔环绕,无时无刻的担心被吞噬。
按照惯例,迪伦在彼岸等待着自己的亲人,崔斯坦继续自己的使命。故事到此结束。而迪伦并不愿意等待,即使她在那里待到地老天荒,她也等不来自己的爱人——崔斯坦。为了自己的爱情,迪伦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返回荒原,寻找崔斯坦。
这在所有人,哦,不,所有灵魂眼中,迪伦实在是疯了,之前不是没有灵魂尝试过,但都有去无回,永远消失。迪伦心中也非常害怕,她也疑虑,崔斯坦欺骗她,是否他并不爱自己,只是完成任务所施的伎俩。最后,迪伦还是决定返回荒原,她相信自己的感觉,崔斯坦一定会高兴见到自己。
就像羊入狼群,迪伦把自己暴露在恶魔之中,被追逐,被伤害,差点被吞噬。这一路上,她所能坚持的信念,无非崔斯坦。天可怜见的,她终于找到了崔斯坦。然而,找到了又如何?崔斯坦无法放任她在荒原,那意味着他终有可能失去她。迪伦也无法再回去,回去就意味着以后的漫长岁月再无相守的可能。
既不能留在荒原,又不能再去彼岸,那还有哪里可以去?似乎只有回到人间这一条路,荒原的时间对人间是静止的,只要迪伦能找到自己的身体,是有能再回人间的。可崔斯坦呢,他是否能过去?他天生的使命是否允许他回去?迪伦不清楚,崔斯坦也不知道。但崔斯坦愿意尝试一下:他已经厌倦了自己的工作,即使自己真的无法过去,起码迪伦可以回去。
他们对前路并不确定,只能走一步看一步。越接近人间,他们就越紧张。也更加珍惜相处的时间。幸好,一切顺利。等迪伦被抬出车厢的瞬间,她看到了崔斯坦,他就在那里等着她。
《摆渡人》,崔斯坦和迪伦,说不清谁是谁的摆渡人。崔斯坦摆渡迪伦的灵魂,让她平安到达彼岸。而迪伦也解放了崔斯坦,让他重获新生。真的是爱拼才会赢,更何况俩人一起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