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读后感
《摆渡人》是近几年唯一一本让我一气呵成看完的小说,情节谈不上多么的跌宕起 伏,但书中 15 岁女主角迪伦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的神经,而当我真的把它看完之时, 我又开始茫茫然,这难道仅仅是一本单纯的爱情故事么? 15 岁的迪伦,情窦未开,她平凡,甚至是不起眼的,唯一的特别也许就在她的 父母离异,与母亲生活,自五岁后便没有了对父亲的记忆,母亲挑剔,敏感,迪伦的朋 友也更是少得可怜,她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女孩。
生命的转折点,发生在她奔赴父亲所在之地的列车发生了事故,当然那时的她 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死了,直到遇到他的摆渡人崔斯坦,她才确认了这个事实,迪伦知道 这一真相的反应让崔斯坦非常诧异,这个 15 岁的女孩竟然是非常平静的。
崔斯坦带着迪伦穿过荒原,沿路遇到了强大的形色各异的魔鬼,试图将迪伦卷 走,拉她下水,何况崔斯坦说越是纯净的灵魂便越是让魔鬼们垂涎三尺。这些魔鬼是否 也象征我们内在的心魔呢?在通往彼岸的路上, 总是有各种各样的考验与障碍, 引诱着你, 稍有动摇,你便会迷失方向,甚至如在荒原行走的众多存在,永远的遗失了自己的灵魂。
这时候就也更突显了摆渡人的重要性,引领你,帮助你,崔斯坦一路护佑着迪 伦,在困难艰险中,彼此相依,两个人也渐渐的产生了情愫,在崔斯坦无尽的生命里, 他孤独了太久,而迪伦的纯净无瑕,单纯勇敢,那份全然的信任,甚至想要去保护他等 等,都让崔斯坦有了一份人性的感觉,这也让他受到了魔鬼的伤害,有想要保护的人之 时,便也有了弱点,可当这爱足够的强大,无论遭遇什么,都知道,对方在等着自己, 这样的信念,支撑着他们不断地穿越。
当他们终于抵达彼端的大门处,崔斯坦却不能一同前往,因为崔斯坦的命运, 他的使命便是永远在荒原上接引一个个灵魂,保护他们前往彼端,这是崔斯坦的命运, 这是无法改变的,但迪伦不愿意接受这样的分离,崔斯坦为了不让迪伦再受到伤害便骗 了迪伦,让迪伦先跨过大门,然而自那一刻,崔斯坦便不见了。 迪伦为了能够与崔斯坦在一起,决定返回荒原,这是一场大冒险,没有摆渡人 的保护,她很有可能在荒原里被魔鬼带走,然而此刻,她义无反顾,如果在这安逸的彼 端,没有了自己挚爱的崔斯坦,那还有什么意义呢? 我想此刻的迪伦,迎来了她真正的成熟,她不再是那个畏畏缩缩的小女孩,她 成为了愿意为爱冲破所有障碍,勇于承担,勇于面对,即使没有任何的保护,都坚信她 可以的勇敢的人,为爱,义无反顾!若我们对待爱亦能如此,不是只有在热恋之时,当幻 觉消散,当你触碰到真实,凡俗的生活,枯燥的年日,对方大大小小的缺点,你无法忍 受的嗜好,甚至是你无法宽恕的错误等等,在这些时分,你还能像当初一样,为爱,义 无反顾么? 爱,不是要试试看,爱,是百分百的承诺,百分半的信任,百分百的义无反 顾。若你始终在一段段关系中被伤害,那么也问问自己,我真的对爱百分百了么?还是, 我还沉迷于情爱的游戏,享受在自己导演的一幕幕撕心裂肺的剧集里? 如《摆渡人》的封面置顶的一句话“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也 正如崔斯坦所说,我所有的样貌都是按照你想要我是的样子存在,甚至是那难以穿越的 荒原,所有的设计,气候也都取决于你的状态。
当我们真的接受了我们的摆渡人不管是谁,其实都是我们心境的投射,都是因 为我们的需要而存在,你还会不停的去抱怨对方不够好,不够爱你,不够懂你么?既然他 就是自己,那么那个所谓的灵魂伴侣,真的就那么难以寻找,难以相处么?你需要的只是 一份承诺,一份对爱百分百的承诺,你灵魂的摆渡人,一直在等着你的出现,唯有当幻 觉死去,当那份你认为对方是对方,你是你,这份分离的幻觉死去,你便会遇到你的摆 渡人。
最终,崔斯坦和迪伦穿越了荒原,回到了迪伦死前的世界,这对崔斯坦来说是 一种奇迹,在漫长无尽的时日里,他以为他永远只能活在这命定的角色里,然而迪伦带 领他,打破了囚禁,改写了命运,也在这一刻,迪伦成为了崔斯坦的摆渡人! 他们终于可以相守在这个现实的世界,永不分离。 此端或彼端之间的荒原,其实是一份促使迪伦与崔斯坦共同觉醒的旅程,这份 看似的死去,又是一种重生,当迪伦再次醒来,她的身边有了崔斯坦,她灵魂的摆渡人, 这也是一段赢回自己的旅程,不管改写自己命运的路途中是多么的可怕,多么的容易被 魔鬼带走,她和崔斯坦都胜利了,这看起来很难,做起来更难,但其实又是那么的容易。
秘诀就是:“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 那么究竟谁是你的摆渡人?与其还在选择的荒原里徘徊, 不如先给出百分百的承 诺吧! 书的最后,迪伦对崔斯坦说:“原来你在这里。”崔斯坦回应道:“我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