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考结束了,我也在数学考试结束后将我任课的两个班的数学成绩整理出来了,结果很是不尽如人意,我自己很是吃惊,我在想为什么是这样的考试结果,在我找了不一样的学生谈话后,我总结了几点原因:
1、虽然题型都是练过的,可是很多的知识点还是忘记了;
2、学生们在教师讲完课后,没有整理错题的习惯,讲过了就是讲过了,当时学生很明白,可是,讲完后就将题收起来,不会再复习,所以短暂的记忆逐渐地就消失了;
3、教师在讲课的时候还是不能让所有的学生集中注意力,导致有的学生在“走思”的状态。
我明白教学是门大学问,所以我会在考试过后会尽快改善自己的不足。如何上好课,是需要慢慢揣摩的。要根据学情来备课,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如果一堂课,一半的学生没有参与到课堂的活动中去,那么这堂课就是失败的。的确,作为一名教师,需要学会观察学生,采取不一样的激励措施,比如说班级分小组竞赛,鼓励学生多参与到课堂的活动中来。
我想一个优秀的教师,应当时刻用“心”去与学生进行沟通,很多时候我们的一个笑容,一个诚恳的交谈,或者有时是一个眼神,一句鼓励的话,都会对学生产生深远和长久的影响,在我的学生时代,我也是这样,教师的鼓励、赞扬远远胜过父母,教师需要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对症下药,做到有的放矢,方法得当。
鼓励≠放纵。常有的是你对他的宽容增加了他的放纵,淡薄了纪律的约束,遮阳网、这也是我在这么长时间的实习中所体会到的。今日我们应对的不是几个学生,一个班级没有严明的纪律,如何构成良好的班风?所以惩罚也是教育的一种手段。当然,惩罚必须要有个度,不能越过这个度。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保护好学生的自信心、自尊心,好的就是好的,错的就是错的,不要一错就错,全盘否定。惩罚的目的是要让学生明白什么不能够做,做了会有什么后果,不是为惩罚而惩罚学生,而是为教育学生而惩罚学生。谁都会犯错误,受惩罚不要紧,要紧的是改正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