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传家宝作文
我们家有一对世代相传的传家宝——伯埙仲篪。这一对宝贝儿我看着不怎么样,怎么看都觉得和传家宝挂不上勾。可是爷爷奶奶却非说是传家宝,还很珍贵地陈列于老家那不大的书柜里最显眼的位置上。
伯埙仲篪,爷爷说这是古人用来演奏音乐用的,现在很少用了。这四个字很难认,我都读五年级了,这里边还有一个字没有学过,查了新华字典才知道读音。奇怪的是家里不仅爷爷、爸爸、伯伯、叔叔都知道这几个字怎么读,连没有读过书的奶奶和姑姑都知道这一对宝贝儿的名称,可能他们经常听就熟悉了吧。
埙的颜色灰灰的,像土的颜色,造型看起来像一个梨的形状。上边有一个个小圆口,像一个个张开的小嘴巴,声音就是从那些地方发出来的。只见伯伯两只手握着,微微鼓起腮帮就吹奏了起来,那声音听起来有点浑厚低沉,令人觉得悲凄、哀婉、绵绵不绝。
伯伯刚吹完一曲,叔叔走了进来,拿起旁边的仲篪。篪的形状看起来像一把笛子,是用竹子做的。叔叔横拿着放在嘴边吹奏,那一曲如泣如诉的小调就在院子里飘荡开来。这时,伯伯的埙声也再次吹响加入了合奏,当两种声音一起传出来的时候,竟然如琴瑟和鸣一般,乐音配合得那么和谐完美,浑然天成。
我正听着入神,爷爷拍了拍我的肩膀,笑眯眯地问道:“现在明白为什么这是我们的传家宝了吗?”我似懂非懂地摇了摇头。于是爷爷搬了张小凳子过来,坐在我的旁边,就给我们讲起我们家祖上的一些小故事。
爷爷的曾祖父一辈有兄弟二人,小的一个很早就去世了,留下他的小儿子,只有九岁无人抚养。虽然曾祖父家自己都餐不果腹,但他仍然义无返顾,挑起所有重担,靠着省吃俭用,硬是把他弟弟的小儿子培养成人、娶妻成家。
爷爷的父亲一辈也有两个兄弟,我们这一代人就是要称他们为曾祖父和曾叔公了。曾祖父和曾叔公的年龄相差十几岁。曾叔公很小的时候就被抓去做壮丁,生死不明。在曾祖父成家后几年,曾叔公才回家乡来。那时爷爷的曾祖父和曾祖婆都已过世,曾叔公是在国民党的一场败战中侥幸活下来后跑回来的,回来时一贫如洗,除了身上穿的一套旧衣服外一无所有。曾祖父二话不说,把兄弟接回家中,为他置办衣物,教他农物耕种,后又亲手为他操办亲事,直至他成家立业,俨然长兄如父。到曾祖父去世时,依农村习俗“做功德”,曾叔公涕泪交加,行孝子礼,为他“兜花盆”。族亲劝言:“为子孙者,方‘兜花盆’表孝心。汝乃堂弟,不必行此大礼。”曾叔公泣曰:“余自幼在阿哥家长大,阿哥为余娶妻。没有阿哥,余哪有家?阿哥待余如子,余亦敬哥如父。既如父,自当尽此孝心。”闻者无不动容。
爷爷这一辈家中有兄弟四人,受祖上家风熏陶,小时个个和睦相处,从来不闻兄弟吵架之声。长大后虽各奔东西,在不同地方谋生,但凡他们有祖上之事需要时聚在一起,各种大小事情都是齐心协力,同谋共计,从不推诿。
到了父亲伯伯们这一辈,小时家里穷,家里供了伯伯和爸爸上完大学以后,已经穷得再也没有钱供小叔叔读书了,而且小叔叔初中毕业那年中考又考不上重点高中,所以就辍学出去打工了。在外打工二三年后,叔叔有了重回学校读书的想法,不过只有当地职高可以接收,需要比较高的学费。可是那几年家里负债累累,前几年欠的钱都还没有还清。但伯伯和爸爸知道后却毅然决定由他们二个来负担叔叔的所有学费和生活费用,直到大学毕业。虽然那时伯伯和爸爸也是刚毕业不久,还拿着很低的工资。
这正是我们家代代相传的埙篪相和的故事。说到这里,爷爷顿了一下,问道:“现在明白伯埙仲篪的意思了吗?伯代表哥哥,仲代表弟弟,伯埙仲篪,正是兄弟和睦、埙篪相和的意思,这样世代相传的家风,你说是不是我们的传家宝?要不要代代相传下去呢?”
我终于明白了,伯埙仲篪——我们家的传家宝,真的是我们家的无价之宝,值得我们珍惜,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