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学作文
我终于下决心给你写这封信,我可恨的主人。我是你的书包,为你伤透心的书包。不过需要告诉你,我并不是一直都这么难过,有一段时间还正好相反。
那是一个多月以前,当时我喜气洋洋,非常骄傲……是啊,当我走下文具店的货架,又是在你胳膊上挎着直接进入七年级的时候,怎么能不得意呢?!当时我觉得你也为我而骄傲,这就更让我打心眼里高兴。跟你说吧,第一眼我就喜欢上了你。那会儿你高高的个头,身体健壮,有说有笑,还爱好运动。现在虽然你的样子没变,可我已经一点儿也不喜欢你了。如果你想了解我的身世,可以告诉你,我也曾是运动员,别看现在我只是一只可怜的书包。想当初在皮革厂的时候,我差点儿就做了拳击手套!
于是,一个多月前我对自己说:“瞧我多走运,我将去上学,去学各种知识,将受到你--我的主人以及其他人的尊敬。”我们俩是多么般配的一对儿啊!
正因为这样,开学初当我看见贴在书包盖里面的课程表时,兴奋得都喘不过气来。我可有东西学了:物理、化学、代数,还有许多我从来都没听说过的课程。我急不可待地等着第二天去上课。
我涨红了脸看着课程表:第一节物理,第二节化学,第三节数学。你还记得吗?从家里出来的时候我是多么神气!现在可以告诉你:那是高兴得成那个样子的!
后来,我们终于在一个地方停了下来。周围没有一所学校,我愣住了。不过我还是对自己说:“我的主人比我更清楚物理课的内容和上课的地方。”
你把我放在地上--当时是早上8点--离你的衣服大约有六七步远,接着你就开始同其他几个孩子追一只球。
不出几分钟--我当时全神贯注--就学了一大堆物理方面的东西。那大概就是第一节课,现在我还能把它的内容背下来。
真让人高兴,一节课包括了那么多概念,比如:射门!门球!角球!手球!犯规!越位!
看到你情绪如此高昂,气喘吁吁地跑着去学这些概念,我一声没吭。一会儿,“打框射门”的概念像霹雳一样落到我的头上,把我撞得连滚带翻,摔出好几步远;一会儿,另一个概念--“铲球”--擦伤了我的脸;一会儿,被称作“门前手球”的概念又把墨水瓶碰成碎片,墨水洒满我的全身。
也许七年级的物理课就是这么上的,我心里一边想,一边盼着第一节课能快点结束。
随着一声哨响,休息了……“现在好了,该上化学课了,”我对自己说,“我可以学到新的知识。”
你确实背上了我,把我放到球场的另一端。这时我才知道,上化学课要“交换场地”。接着又是一声哨响,化学课开始了。我等待着。结果完全出乎我的预想,新课的内容竟和第一节课一模一样。绝对是相同的概念:射门!进球!手球!犯规!越位!
第三节代数课,没想到耳边还是那些概念,让我说什么呢?我发现只有那4比0的数学概念让你兴高采烈,也赢来别人的赞叹。后来,我们就回家休息了。
第二天,我们有地理、语文和人体解剖。头一节课,我们在山坡上一片灌木林里停下来歇脚。“没错,这是地理课,”我心里说,“就应该在露天、在大自然中上。”我全神贯注地等着,你却花了一个小时往大蓟上涂胶。语文课你光趴在地上守候了。到了解剖课,你逮了两三只金翅雀,这些倒霉的小鸟全被你地理课上的大蓟给粘住了。
你朝家走去,满心欢喜,我这个书包也一样,我知道了什么是地理,什么是语文,什么是解剖。很简单,总共才用了半天时间。
第三天,我等着上历史和几何,可我们却在河边停下来钓鱼。我很快就明白了:历史课和几何课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历史课上你钓到三条鳊鱼,几何课只钓到了两条。
你我都非常得意。不出三天,你的课程对我已经不再是秘密。所有的学习任务都清楚了:物理、化学和代数课上我得挨几脚踢,地理课和语文课我要为你装金翅雀,历史课和几何课该我闻鱼腥味儿。
可是正当我以为各门功课都已学会的时候,开始出乱子了。第四天,我准备再去上物理,你却带我去钓鱼,这明明是历史课的内容呀。到了该上历史课的时候,又根本没鳊鱼,而是地理课的金翅雀。语文课呢,我原本等你带我上山,可你却把我扔到一边,自己去追物理和几何课的足球!
从那以后,你总是如此,弄得我莫名其妙,晕头转向,别提有多倒霉。我本以为自己学得差不多了,可现在才明白,其实我还什么都不懂。我原先觉得自己有用,可现在,当我的隔层里装着鳊鱼的时候,我才明白你需要的不是我。我以为自己受人尊敬,可你知道大伙儿总对我说什么?
“瞧,这是一个逃学孩子的书包!”
听见了吗?所有的人都这么说我。现在我全明白了:你是个逃学的孩子!我难过极了。你知道,我可恨的主人,明天如果你还是在两个球门之间上物理课的话,我就再也不理你了。反正你不需要书包。我去工厂请工人把我按早先的愿望做成一副拳击手套,懂了吗?我想话已讲清,赶紧就此搁笔。
你的伤心的书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