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平行时空吗?对这个问题,物理学家们侃侃而谈,争论不休;文学家们则驰骋想象,天马行空。而我,一个小小少年,却相信“平行时空”的存在。
我们总是想知道过去是怎样的,总希望穿越回去,看看那英雄辈出的三国时代,那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那战火纷飞的革命场面……而读书,正是我们畅游平行时空的最佳方式。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长篇小说。书中,无论是保尔、阿廖沙,还是瓦利亚、丽达,他们都是性格顽强、不怕困难、热爱祖国、敢为人先、勤奋好学的青年,他们有太多太多的优秀品质值得我学习。保尔那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自不必说,就是那些所谓次要人物也给我们带来精神上的震撼:阿廖沙不顾母亲的恼火,斩钉截铁、意志坚定地说他再也不离开队伍了,他要去战斗,他要去争取未来的美好生活,而不是得过且过;瓦利亚视死如归,不怕像疯子似的宪兵的抽打,和两位同伴唱着《华沙革命歌》走上绞架;在筑路队里,跟保尔一起的那些工人们起早贪黑地修筑轨道,最终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任务,自己却差点儿因伤寒丧失性命。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总会情不自禁地问自己:如果你是保尔,你是会像别人一样逃走呢,还是留下来冒着生命危险和大伙儿一起完成任务呢?如果你生活在那个年代,如果你是阿廖沙,你是在别人的保护下生活,还是不顾家人阻拦去加入战争,保护别人呢?如果你是瓦利亚,你是会向宪兵投降、妥协呢,还是英勇无畏地牺牲呢?面对这些问题,以前我真的很难给出肯定的答案——我不知道我会怎样做。上个学期,我因感冒请了整整两天的假——我好像不具备他们的优秀品质。但悦读这本书,一个个杰出青年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带动我、鼓舞我,我深刻感受到我骨子里奔涌着的沸腾的血液!我是有节操、有信念、有理想的人啊!我是一个让人民因我的存在而幸福、让祖国因我的存在而富强的中国少年啊!我想我会像他们那样做的!
《项链》是法国作家莫泊桑的一部短篇小说。书中玛蒂尔的经历令我揪心、感动,她节衣缩食,为别人打短工,整整劳苦了十年,才总算还清关于金刚钻项链的欠款。让我为玛蒂尔打抱不平的是,那个项链竟然是假的!原来资产阶级过的都是世俗生活!他们受着金钱、权位、名誉的支配,什么真、善、美荡然无存!我会问自己,“如果你生活在那样的社会,你会选择做虚伪的资产阶级,还是清清白白的无产阶级?”如果二选一,我情愿做个自食其力的无产阶级,也不要做一个没有道德底线的资产阶级。道理很简单: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活在世上,就是要赋予我们的生命内涵,就是要让我们的生命发光发热,让它的宽度最大程度地变宽,而不是来到世上走一遭,荒废了事,从而最终让关于你的骂声满天,所有人都唾弃你。到那时,荣华富贵只会加深人们对你的憎恶,当然也成了你以后的空想罢了!
《少年维特的烦恼》是德国作家歌德写的一段悲惨的爱情故事。阅读此书,我为维特没有得到他心爱的人难过,更为他将生命毁在“情”字上而伤心。年轻的维特处在最美好的年龄,有着无限的大好时光,他还有那么多事可以尝试,那么多条丰富多彩的路为他开通,他却不理智地选择了“死亡”这一条路。“条条大路通罗马”,年轻的我们不应该沉浸在无限悲痛之中,我们应该“拾得起,放得下”,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歌德认为,爱情是伟大的,人可以为之生、为之死。我可不这么认为,我一定会调整好心态,去做更多有意义、丰富自己人生阅历的事情。当然,读这本书时,我们不难看出,维特总是过于激动,所以他时常在众人面前失态。这也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学会克制自己,增强自控力,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我们良好的状态——这在人际交往中,是顶重要的。
在寒假生活中,我曾屈服于病魔,我也会在早晨赖床,我时常为自己的偷懒找理由,更是时不时地发脾气……在寒假看来要堕落的时候,是书的力量让我找到了自己的蓝天——属于钢铁少年的蓝天;是书的力量让我在蓝天中翱翔——像雄鹰那样展翅翱翔!
书,是让我通往成功大门的钥匙;书,是和我共处假期生活的朋友;书,是令我感受多彩世界的影像;书,是帮我分担复杂心情的精灵……生活因阅读而丰富,阅读又因悦读而美好!
我想,我在悦读中思考的答案,也许就是相隔多少光年的“平行时空”中的“我”传递给我的信息——是他在和我交流啊!悦读,一起畅游平行时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