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江南作文
人们该是喜欢南方的。
像戴望舒雨巷里飘出的那抹紫色,像打湿的青苔,像舟船与河,烟波浆声,雾雨迷蒙。这些如斯美景,像江南铺就的画卷,精致柔软。
安宁在那年的春日中极其向往去亲眼看看这江南的烟雨色。他说今年的春日中,江南应又是“沾衣欲湿,吹面拂柳”的。他始终都是渴望南方的,就像海子会吟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切意象中的美好境地,人们总是渴望,那年他拿着相机拍下了北方乔木抽芽的样子。他在相片下写的是:“南方有嘉木,北方有相思。”
我不由得笑了,生于江南的我却从来都是忽略这些的。南方有嘉木,应是属于那大片的茶园,而北方的安宁带着他梦中对江南的相思,总有一天回来看看的。我把北方的相片放入了南方的日志,郑重其事。做完这些的时候,我便要去寻这个江南了。买好食物,带着纸笔,和朋友们哄闹地上车。不一会儿,我便又安静下来了,想着这个城市的柑橘林。那些山间里的泉响和风。直到车子滑过高速,进入了山势与地形的起伏里。当下车时,天空已经飘雨了,我们撑起伞下来,可以望到远处的青山如黛。
五色的伞攀爬着开上这幅山水画卷,我们沿着泥路行走,像是步入了一座绿迷宫,有细碎的花开满路旁,无数的深绿浅绿都在眼前舒展开来。眼中、鼻中都弥漫着花草的颜色和湿苔的香息,令我不由诧异的热。怪不得安宁是如此向往到南方去,去好好看看这个烟波江南,是否有嘉木清香或是杨柳堤岸。
诗人笔下江南总是美,徐志摩写作客山中的妙处:犹在你永不须踌躇你的服色和体态;你不妨摇曳着一头的蓬草,不妨纵客你满腮的苔藓;你爱穿什么就穿什么;扮一个牧童,扮一个渔翁,装一个农夫,装一个走江湖飞桀卜闪(吉卜赛),装一个猎户,山间是多么自由自在,而我生于这多山多水的江南,却并不能时时一睹沾衣欲湿和绿水青山,埋首于书卷中的江南已是极奢侈的事。直到踏青春游去,才发现城市的围城无形中隔开了江南。走进木质古道时,我看见了块极绿的青苔,他依附在一块路边的石子上。人们都匆匆错过了它,我却停了下来。看着水滴打湿青苔,留下一个个浅浅的印子,甚是可爱。这方细小的美,像承载着生命巨大的张力,它吸收每一滴落到他身上的水滴,所以绿色愈发鲜目油亮,我不由在想,也许那些细小而美丽的事物,当你发现了它的美丽,甚至会比一中壮阔更打动人心。而我,则捕捉到了第一抹打动我的江南色。
再往前拾阶而上,石子路的坡度变得十分陡峭。踩着石子向上,像是曲径通幽却又忽然明朗开来,山间有无数溪涧水潭,只是并不壮阔,溪水流下,迷蒙着,氤氲着一层烟绿,却也是极温柔的。这次我想到诗人写水时既有银河九天又可小桥流水,水带在溪间波动流淌,源源不断,偶尔淘气地打个翻,击起水珠一串,又重新撒落回河面上。朱自清是写过相同的景致的,那是他写温州的梅雨潭,写它的深深浅浅,那一句“醉人的绿呀”吟出多少人的向往,令人顿时醒悟,原来生命便该是这样的一潭,那并不大的梅雨潭,小而精致,却是可以被赞叹一声“那醉人的绿呀。”
我身处的景致,有山风习习,有斜风细雨,水不是朱自清笔下的水,但它同样是美的,他流淌在这片江南的云里雾里,水声冲撞山石会发出像自然搏动呐喊的声响。他仿佛在小小的胸腔里沸腾着。我想,生命便该是如此流淌,细小而柔韧,充满着不动声色的生命力量。它冲破大地上蛰伏的沉睡人群,冲破城市的钢筋水泥,哪怕这种生命力只刻在风里,人们还是能感觉到的。
如果说江南的烟水色是个寻梦的旅行,那么当踏上这片土壤时我们亦是在寻找生命的真谛,它是可以冲破那些无数日夜纸与困倦,钢筋林立的城市森林,而开在我们的记忆里,刻在生命上。
它不是独独的一草一木,它是一个整体构成的生命真谛,当我们来到这个地方,当我们踏在寻梦与寻找自我路上,当我们跋山涉水,闻到青苔芳香,走过深幽的山径。我们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当初的地方,一切恍若是如梦的景象。这个漂泊在每个人心里飞江南,它从来都只是个人心中的桃花源,当你认为它是存在的,当你听见它在呼唤,当你肯去寻找的时候,他就会来的。
我们回到原地,我们经历美景,心中始终是欢悦的。
脚踏土地,也是最后的终点,江南如此飘渺,可是无数文人墨客追寻向往,于是成就了诗歌中的桃花源与水墨画卷。
南方近在咫尺,南方远在天边。它应是我们心中的地方,那里有误入的渔人,听到岸上桃花的歌声,像极了生命的真谛所在,心中永远会有一线指引的光芒。即使山穷水多,即使我们寻找的不过是另一个自己。
那是身处钢筋森林里面我们的迷惘,找寻自我的方向,那是一片只要发现,便可豁然开朗的江南。是无声的风透过城市的森林,人们日渐封闭孤立的心,它让江南的水色浸了开来。
桃花歌尽无人来,水墨江南城隔开。人们心中恍悟:我们,遗失了一个怎样的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