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作文
十年前,我和母亲还有姥姥住在这四合院里。
四合院门口两边放着许多盆栽,种有柳树、桃树、杏树,还有些我也不知道名字。还有一棵高大的榕树。每天早晨、傍晚,在这榕树下,你都会看见一位女子,长发及腰,穿着一条镶着碎花的连衣裙,如同仙女下凡。没错,那就是我的母亲。
在这四五户人家围成一个大家庭的家园里,生活平淡而又充实。
天蒙蒙亮,鸡打鸣了,母亲就利索的收拾起床。她也像平常一样编了长长的马尾。然后就从屋里打扫到屋外,把院里打扫一圈。天亮了,大家都相互问好,“小英,早啊!都说了,这院子一家打扫一周,你这怎么又开始打扫了!”
那时候,我还小,母亲每天早晨打扫好卫生,弄好早饭就叫我起床,接着,就要把姥姥扶起,立躺在床边,在我记事以来,我的姥姥就常年躺在床上。我还问过我母亲为啥,她说:“姥姥是喜欢睡觉,喜欢安静,所以你以后不可以在吵姥姥啰。”
打热水给姥姥洗脸、洗手、梳头、穿衣,样样都是由母亲来做。
没事,若闲下来,她会拿出毛线和针,做一些缝缝补补的事情。这造成了她手上有不少的茧。
门是轻掩着的,当我喘着气进入家门时,母亲正专心致致的编着毛衣,那熟练的手法,每一针每一线都从她手里中穿过,那线如一个跳跃的姑娘,在她手中优美的穿梭着。狭小的房间里,安静得落针可闻,母亲没有发现我,一直在忙着手中的活。这是我母亲唯一的爱好,也可以算是我们家大部分的经济来源吧!
夜幕降临,母亲整顿好我,又要服侍姥姥。打来大盆水,挽起袖子蹲下身子,一下一下的搓着姥姥的脚,时而又站起来,向盆里加一些热水。夜深了,母亲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坐在院子外,感受着迎风吹来的凉爽,抬头看着天空,这美景一人独享。
没过几年,姥姥去世了。那天,母亲脸色苍白,没有一点精神,整天都没有吃饭,一直跪在姥姥棺材面前。邻居们都怕她想不开,都劝道:“她死了,你不轻松了很多,何苦这样为难自己呢,又不是你的过错,你这样不值得!”母亲什么也不说,就一直跪着,直到把姥姥送到山上。母亲哭了,哭得撕心裂肺,把所有的痛全都哭来了。他们看我母亲这样,都拉着她回家。我陪在母亲身边,试探的问道:“母亲,姥姥走了,你不是少了很多事情,何苦这样?”母亲顿时站了起来,狠狠地给了我一巴掌,“这些话是谁教你的,姥姥是你的长辈,你怎么可以这样说她,我白送你去读书、白教你了!”我一气之下就跑出去了。
这件事给了我母亲很大的打击。但她依然像平常一样打扫姥姥的房间。慢慢的,时间抹去了一些痛苦,但总觉得比以前少了一股精神抖擞的干劲。
再让母亲高兴起来的事情,是我要考上高中,母亲又有干劲,每天忙忙碌碌,身上似乎充满了力量。为了我生活更好,她打算经营店面,做生意。勤劳、努力、坚持不懈。终于在几个月之内,生意红火起来了。都是冲着母亲坚持不卖假货、不卖黑货、价格公道、诚实守信。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母亲有时都忙不过来,但是店里的人都是排队付钱,每一笔帐,她都会记下来,为的不是什么,是怕在忙中出错,少补别人的钱。
到了晚上,母亲关了店门,对着账本一笔一笔地清查着每一笔数目。每天的钱都与账本对齐了,母亲才肯休息。母亲每次拿到这些收入都很开心,对着我说:“好好读书,这些钱足够你学习花销的了。”她每天都这样忙碌,但一想到我将进入高中,再苦再累也不觉得。
当我收到高中录取通知书时,母亲开心极了,更是忙里忙外,帮我准备东西。我的书包里塞满了吃的、穿的。我说:“带那么多干嘛,那边又不是买不到的。”母亲说:“这些东西都是你喜欢吃的,怕你吃不惯哪边的食品,你带着去,混着吃。”在我去的前一天晚上,母亲让我陪她看星星,她说:“你看这些星星,一闪一闪的呃,也不知道是谁家的孩子这么调皮,不回到母亲身边。”靠着母亲的肩膀,微风拂过,我也进入了梦乡。
母亲帮我拎着行李,送到车站。我让母亲先回去,可她偏不。当车子启动,我趴在车窗边向母亲招手,似乎看到母亲搓着眼睛。
姥姥走了,我走了,只剩下母亲一个人住在四合院。
母亲看似平凡,但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不平凡的。母亲,原谅我一直没向你说出这句:“母亲,谢谢您,母亲,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