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作文
我的母亲虽然只是一个普通人,但普通中也有不平凡。——题记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母亲十九岁时才考上了高中(她十一岁入学),但她却没去上。不是因为成绩不好,前途渺茫,而是因为家里太穷了,实在供不起四个孩子。大舅、大姨、妈妈都自愿辍学,给家里减轻负担,唯留二姨,她正在上高三,人生最关键的一年,继续学业。妈妈辍学后,打过碎石,拾过煤渣,每天拼死拼活的帮姥姥支撑着入不敷出的家。二十出头跋山涉水来到罗庄。
在纺机厂做女工,经人家介绍认识了我的爸爸,结婚的第二年生下了我。因为奶奶、爷爷封建,见我是个女娃,对待妈妈便十分刻薄,不管不顾。那时,妈妈无人倾诉,只能把怨气宣泄在日记本中,那本厚厚的日记本里,写满了她对我的爱,还有对现实生活的无奈。在过去痛苦又黑暗的岁月里,有多少女人因为生了女孩而遭受封建家庭的不公正的对待,但我妈妈熬过来了。在我漫长的婴儿期中,奶奶和爷爷对我和妈妈的态度缓和了许多,毕竟他们意识到了已经到来的比即将到来的重要,毕竟,我还是一个尚在襁褓中婴儿,妈妈无罪,我更无罪。三岁时,我们家搬到了罗庄。
那时,妈妈和爸爸的工作尚未安定,一个月的工资也不多。妈妈为了没有丈夫的姥姥,一个月省吃俭用攒五枚硬币,攒了十四个月,当一满袋硬币送到姥姥那里时,姥姥哭了,一边哭一边用手无力的拍打着妈妈,嘴里还说妈妈不会好好过日子,拿钱给她这个老婆子用!但最后妈妈还是悄悄把钱放在姥姥的被子低下。生弟弟时,妈妈才真正享受了一回做孕妇的幸福,每天好吃好喝的,还有姥姥的悉心照顾。虽然是剖腹产,术后会感觉很痛,但因生男孩拥有了别人数不清的祝福和笑容,当然妈妈心里更甜,比阳春三月的天气更温暖。
妈妈做完月子,我们便搬到新家,新家宽敞明亮,地势优越,虽然居住的环境变了,可妈妈为家付出、劳动的角色没变,每天仍是起早贪黑,没完没了地忙碌着。就这样,我渐渐长大了。进入青春期后,脾气的烦躁常常使我忘记母亲的辛劳,那股倔劲上来便对她大吼大叫,她也不生气,只是冷静的教育我,或者等我平静下来后,再对我进行谆谆教诲。日久天长,我脾气不好的毛病渐渐改掉了,这一切都归功于妈妈的功劳。有时我常想,假如我是一块璞玉,而妈妈就是那巧夺天工的玉匠,细细的打磨着我,不知磨断多少磨石,花费多少气力和心血,她总是一丝不苟、始终如一。日子就这么不紧不慢的过着,就像一碗清水一样平平淡淡。突然间,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奶奶中风了。还好医生妙手回春,让奶奶在鬼门关外溜了一圈。
在奶奶住院期间,妈妈全然忘却奶奶以前对她的不好,尽心尽力的服侍奶奶。可奶奶痊愈后,妈妈却因青霉素过敏而住进医院,真是祸不单行,其间两次休克,一次在医院,一次在去医院途中。此时我害怕极了,通过生物课本上老师教给的知识,我明白休克意味着什么,所以,妈妈在家的每个晚上,我都陪她睡,看她睡着后,我才入眠,手中握着的手机早已拨好“120”,甚至连最猝不及防的后果,我都想到了。睡不着时。我便偷偷的在被窝里哭泣,我不出声,怕打扰妈妈,而是任眼泪肆意流淌,脑子里想着种种不好的结果……想起那几天的生活,就像在地狱般煎熬,我苦苦的等待着妈妈康复的那一天,也苦苦的等待着我解脱的那一天。那几日,成了我永远摆脱不了的梦魇,每次想起,我都会心惊肉跳,恐惧不安。现在,妈妈已经康复了,小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温馨和睦。
目光的彼此交错中,使我多了安心与淡定,仿佛妈妈变成了我的生命一般。我不会如文人骚客一般歌颂我的母亲,因为我没有经时间的沉淀后那种厚重的情感。我只能说在经历了这么多件事后,我渐渐学着去体谅、理解我的母亲,也在不断的反省自己,我们都是有思想、有情感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母爱不仅仅是一种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