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作文
每人都有一位母亲,无论她是多么的平庸无才,抑或碌碌无为,但是她在儿女的心目中,永远都是给予自己情感恩惠的源泉,补充自己成长壮大的动力所在。在我事业受到挫折失败的时候,她是我倾诉心声的第一位听众,在我获的意外成功的喜悦氛围中,她又是唯一的听众。
我有一位聪明,善良,能干的母亲,虽然她勤俭能干,但是由于早年家境的贫寒,使得她连小学都未念完,就早早地下田参加劳动了。过早的辛劳促使她对每一件事,对没一位人的认识和理解都与种众不同,并且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春节,是亲戚,朋友互相拜访走动最频繁的时候,母亲为了不落下每一位应该拜见的客人,提前半个月就制定新春送礼采购计划。本家老哥的酒应该买档次高一点儿的汾酒,因为他嗜酒如命,老嫂的心脏太糟糕,送她低糖低脂的无躺银耳桂圆莲子羹。尽管连年母亲送的礼物面子十足,又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产品,可老哥的回赠品却往往是他们家的下脚料和淘汰品,令父母心生怒气,难受良久。
姑姐们最令她头疼不已,三个姐姐各有千秋:大姐弱不经风,嘴巴却又极刁钻古怪,挑选的时候应仔细周到,丝毫也不能掉以轻心,否则会自寻烦恼;二姐是位有外场的人物,灵牙利齿,说话尖酸刻薄却又叫你哑巴吃黄连似的有口难言,她会对你的礼物当面品头论足,奚落得你无地自容,夸得你一无是处‘所以装潢精美应首当其冲:三姐是一位外憨内精的小人物,燕过拔毛的刻薄鬼,在她面前,母亲每每败下阵来,。三姐善良的外表并不能替代她老谋神算的心机,你送给她的礼物,日后她都会在商场,超市找到相应的对比物,并且三姐妹一通的叽叽喳喳。
哎,母亲活得好累啊!她送出去的永远是大包小裹,得到的却永远是过期的低劣品,但是母亲总是自嘲的替他们开脱说:谁叫咱们是小辈儿哪,有啥法儿哪。一声叹气往往就了去了她以往的阴霾。
因此每当爆竹炸响的时候,母亲的双眉就会随着节日的逼进而越锁越紧。一张早已不年轻的脸上写满了无奈的愁云,美丽渐逝的脸庞全然被春节的烦恼所遮盖。两只手不停的掐来算去,唯孔失策露化,偶尔的也在纸上划拉几笔,排列一下客人高低轻重的次序名单,冷不丁的会尖叫一声:妈噎。那么多。可是转瞬却又没有声音了。
也许我从来都没有想过,春节是孩子们收红包,疯狂快乐的黄金时期,他们可以风光无限地去耍,去乐,去疯狂,乐此不疲的潇洒每一时,每一刻,。陪伴着大人,提着美酒佳肴,珍馐美味,周游世界般的去拜访亲友贵客。可是母亲这位一家之主心中的隐痛又有谁能知道哪。
最令母亲棘手痛心的是大哥的礼物,母亲从来都是斟酌再三,尽管他们素常素往对我们都是持一种鄙视的目光,可是好强的母亲却从来不在他们面前低头认输。有的时候甚至是鸡蛋里挑骨头般的找碴儿打架,但是逢年过节的礼物她是必送无疑的。
每当这个时候,母亲的嘴里总会生出几个新名词:这两个铁公鸡,也配收我的礼,呸,真不知道天高地厚来。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他们间这么大的隔膜,无不得而知,往往在这时,她会变得横眉立目,就连声音都会提高两个八度。嘴巴也被怒气弄得乌紫黢黑,就连走路都变得机械了。牙齿被咬的咯吱作响,我被她的模样吓得吱溜钻进厨房,悄无声息的搜寻左日剩下的客人吃剩下的饭菜,以掩盖内心的慌乱与不平,是啊,母亲太苦太难啦。
母亲娘家有兄弟姐妹六人,因此为了节省开支,她对日常生活费用压了又压,彻夜盘算,但是最终的礼品是任何人他也挑不出丁点毛病来的。
大年初一,母亲依然穿着她那件结婚时候穿的红毛衣,和一金个改了好几遍腰围的毛华达呢西裤,脚上是被我已经淘汰两年的旧篮球鞋。可是她仍旧春风满面的和家人一起谈笑风生。
我的母亲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人,虽然她是貌不压众,但是我却为有这样一位隐忍,坚强,乐观,豁达的母亲而骄傲,尽管她没有万贯家才,但是她的做人准则却深深的感染了我。并且耳濡目染的潜移默化,我深刻的体会到,一个人要想在这个社会上站稳脚跟,并且发展,壮大,就一定要学会多包容,多宽待别人一点儿,同时,你要想获得别人的认可和尊重,就必须多才多艺,善待别人,和大家和睦共处,所谓心宽天地广就是这个意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