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课14
小时候,我的性格有些内向和软弱,一旦有什么想法都藏在心里,从不表露出来,有时候还怕出头露面,甘愿人云亦云。不过现在好了,因为不久前的一堂难忘的数学课改变了我,让我找到了自信。
记得那天上数学课的时候,李老师照常左手推着椅子,右手抱着书,来到教室,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当值日生报告完毕后,李老师便讲起课来,这节课主要讲三角形。讲着讲着李老师忽然提出了一个书上没有的判断题:“等边三角形是属于等腰三角形的三角形,同意我这个说法的同学请举举手。”我经过片刻思考后,立即举起手来。同时我又左右环视了一下课堂,惊讶地发现举手的人寥寥无几,稍后,他们又对这一问题产生了怀疑并纷纷放下手来。我又瞟了一眼周围的同学也不再举手,于是心里忐忑不安,脸也顿时热了起来,手也不由自主的往回缩。突然,有股不知从何而来的力量,使我定了定神,再次把老师的话思考一遍之后,便坚定不移地把手举得更高些。这时,我仿佛觉得大家的表情好像在嘲笑我的“愚蠢”,也好像是在肯定我的答案“必错”。
就在这时,李老师终于读懂了我脸上的表情,满有把握地叫道:“张行云,你说说你的理由。”我立即站起身来,信心百倍地说:“我认为等边三角形的三边相等,那其中两条边也一定相等,这个条件符合等腰三角形的定律。”同学们听了我的回答后,恍然大悟,纷纷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
这件事情都已经过去几年了,但是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它使我从此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什么事情本身的成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敢于去尝试。爱默生曾经说过:“我必须要按照我所想的而不是别人所想的去做。”凡事,我们都要有充分的自信心,我学会了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问题。同时也使我体会到:学习科学文化只有勇于质疑答疑,才能使自己积累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