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慢慢长大作文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年又一年,满树花开,群芳开放,争妍斗艳,年年如此。一年又一年,我在不断的长大,思想境界在改变,价值观念在改变,甚至人的理想和态度也在改变,年年不同。这就是成长,这就是蜕变。数载光阴,一瞬即逝,真让人唏嘘不已。
记忆仿佛回到从前。四、五岁那会儿,家乡四处皆是土墙斜顶屋,低矮简陋。屋顶上尽是零零散散的瓦片,几乎没有一块是完整的。那时,爷爷奶奶就住在这样的一栋房子里。如今还依稀记得,房子正中央有两个天井,上便是天,地下有井,那时候回到家乡,就问爷爷奶奶房子中间为什么要打两个洞,奶奶就笑着告诉我:这两个洞叫做天井,是用来采光的。每逢下雨天,我总是会站在池子旁用小手去接水。这时,奶奶就会说“彬彬,别玩水了,小心着凉。”游戏只得做罢。听爸爸讲:那会经常停电,往往依靠蜡烛来照明。在第一次见到蜡烛的小火苗时,淘气的我哭着闹着要用手指去摸火苗,直到一不小心将手烫了,才肯罢休。
小时候那些让父母头疼的千奇百怪的问题,现在听长辈讲起,就觉得又好气又好笑。孩童时光真的是最无忧无虑的,天真烂漫的。如今看到妹妹争着抢着吃糖,好像看见了我自己。那会模糊的记忆好像在眼前重现,被深深地触动了。
到后来,全村大多数家庭都建了砖房,我们家也新建了一栋三层的平房,原来的土墙建筑也只保留了一角而已,那个让我记忆犹新的水池依旧还在,但在它的头顶,只留下一抹白云。屋子前面有一块相当大的坪子,大概能停三辆车。坪子上有两个泥坛,爷爷有时在上面种些菜。四年前,妈妈从花卉市场上弄回了两棵桂树,分别种在两泥潭中。四年一晃就过去了,桂树愈发高大,生枝散叶,终年常青地立在家门口,烈日中暴晒,风雨中摇曳,宛若两个爱国士兵,不畏艰辛、长年累月地驻守在这里。奶奶中风后,虽没伤到身子,但脑子的反应变得迟钝了许多,我经常看见她盯着桂树怔怔出神,吹来一阵风,奶奶两鬓白发翩翩飞起,苍老之态,显露无遗。
也正是,随着时光流逝,我在渐渐长大,爷爷奶奶也渐渐老去,曾祖母更是到了权杖之年。落花亦是无情,如流水般的光阴又怎会有情呢?
在闲来无事的时候,我心中总在思考一个问题:一个人的生命应该怎样过才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苦思冥想也始终得不到结果,想不出,那就干脆不想,乐得其所。只是无心中翻到语文书的名著导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就有这样的一句话:
“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读后,感悟极深。
记得七年级时,我有好长一段时间根本没有听课,不论是数学还是语文。一上课就开始画简笔画,有时沉醉其中,无法自拔,一节课下来画了大半个本子,也不觉得心疼。或者上课干脆发呆,做着自己的白日梦,这也让我处于宁神休息的状态,使我精力更加充沛,以至于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白天又只想打盹,从此陷入了一个无限恶性死循环,无法解脱,这也是导致我数学考试仅得74的原因所在了。记得老师在做考试总结时说了这样一句话:学习是你自己的事,要好好地问问自己,自己是不是“三点水”加一个“昆”字,在混日子。对!这一个月的所作所为又何尝不是在混日子呢?我无法想象,如果继续那样下去,我的成绩会变成什么样,简直不堪设想。
咦!我再回首这些往事时,又是否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呢?长时间的不听课不正是“虚度年华”?年级成绩一百多名不正是“碌碌无为”,但好在我还有悔过之心,倒也没造成大碍。只是产生了一些本不必要的烦恼罢了。逢年过节回一次家乡,奶奶一看见我便问考试成绩,我尴尬的摸摸鼻子,用只有我自己才能听见的声音道:“额——一般般。”妈妈见状立马补了一刀“数学才74分,能有多好。”奶奶听了,只是憨笑着,说了一句“没事,学习嘛,慢慢来。”那时,我真想找一个地洞钻进去,这不是让奶奶失望吗?再猛然抬起头,看见奶奶那垂老的样子,心里感觉落空空的。
这光阴为何如此无情,不!是绝情。随着子孙后辈逐渐长大,父母祖辈也就逐渐老去,面对逝去的时光,留给人们的只有无奈而伤感的叹息。时光渐渐逝去,我也在渐渐的长大,一眨眼,十几年过去了,爷爷奶奶也老了,父母也都不再年轻,原来十几年的光阴竟走的如此之快,我无法挽留。想到这里,我不由潸然泪下,面对这短暂的光阴,我竟也变得多愁善感,世事难料啊!
成长是一个极其敏感的话题,成长的蜕变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欢乐,温馨、感动、热血,仿佛历历在目。与此同时,成长的蜕变又带来了对光阴的无限伤感和对亲人的深深挂念。成长的岁月伴随着伤痛,蕴含着梦想,寄托着希望,承担着责任。对于成长,我并无奢求,只求慢慢长大即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