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听着不断从姐姐嘴里溢出来的歌曲,旁边的小女孩拉了拉迷恋在曲中的姐姐的衣袖,“姐,为什么不想长大?长大了就能买好吃的呀!”姐姐笑而不语,长大究竟是什么呢?
(一)哭泣与坚强
望着被窗外皎洁的月光照亮的天花板,女孩的泪水溢出眼眶。躺在床上的女孩翻来覆去,迟迟不能入眠。这是女孩第一次住校,第一次离开家人温厚的臂弯,第一次独自面对无眠夜晚,第一次与同龄人同睡在窄窄的小木床上。望着窗外一盏盏的灯火,女孩的脑海不断浮现出在家时的一幕幕平淡却温馨的画面,强忍着不让泪水溢出眼眶,女孩双眼模糊的看着白净的墙壁,听着专属于黑夜的均匀呼吸声。夜的色调,伴随着女孩的心酸想念,逐渐深浓。
终于,女孩无可奈何的闭上了双眼,既然没人能为自己擦干眼泪,那我就坚强不要让眼泪流出来,女孩默默鼓励着自己。浓浓的睡衣袭来,女孩挂着眼角的晶莹沉沉睡去,融合在黑夜的安宁中,只剩下窗外依旧照亮黑暗的路灯,犹如照亮一个人哭泣时懦弱的坚强之心。
这一夜,女孩经历了成长。
(二)恐惧与勇敢
“请各班选取一名学生参加演讲比赛……”清晰洪亮的广播声在校园四处传播,也在女孩耳边一遍遍回响。走在去教师办公室的路上,女孩有些忐忑,又似乎对前路有些明了。“演讲比赛的事你知道了吗?我想你可以试试。”老师的声音很温和,但在女孩耳中却如同一记炸雷,把女孩炸了个“外焦里嫩”。“比赛在明天下午,好好准备。”女孩低着头走回教室,明天下午,时间这么急促,此时她真想仰天长叹。
夜幕降临,偶尔有一两颗星星调皮的眨着眼睛,明月的光芒洒在女孩皱着的眉头上,照亮了女孩的疲惫。“尊敬的老师,……”一遍遍的演讲词伴随着女孩的哈欠从窗外飞出,女孩在为演讲做准备。
繁星散去,日头高升。女孩额上豆大的汗珠充分显示了她的不安。她有些害怕,也夹杂着担心。坐在参赛席上,女孩的手紧紧攥着演讲稿,脑补着她将出糗的各种画面。她该如何面对台下如繁星般密集的人群?该如何给信任自己的老师一个完美的交代?女孩入迷的想着。直到听到裁判点名的声音,到她了吗?她从参赛席中站起来,却没有任何动作,像个木头一样愣在那儿。害怕占据了她的大脑,禁锢了她前行的手脚。台下一片掌声如雷鸣般响起,中间夹杂着鼓励与期待。女孩像她的老师看过去,老师只是含笑点头,勇敢一点!女孩迈出了脚步,虽然缓慢,但最后她终于站在了舞台中间,不太灵活的背出了演讲稿。结果不是很理想,这也在女孩的预料之中,但够了,她已经迈出了内心的坎,客服了自己的恐惧。
这一步,女孩经历了成长。
(三)挫败与承受
初中的生活实在是太累了,这是女孩刚进入初中时的感想。走在回家的路上,女孩的心情既忐忑又沉重。她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父母期望的眼神,该如何面对老师辛苦的栽培,更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自己的失败。那张印满红叉的试卷与不尽如人意的分数在女孩的脑中始终挥散不去。
回到家中,女孩想把自己关在房间好好大哭一场,发泄心中的委屈,然而她却掉不出一滴眼泪。女孩呆坐在房中,她不敢打开房门,这样就可以逃避掉任何人失望的我眼神。“胜败乃兵家常事,失败是成功之母,……”女孩在心中找了一大堆的理由来让自己释怀,可是她仍然安慰不了自己。风雨来了有父亲坚实的臂膀来承受,肚子饿了有母亲亲手烹饪的饭菜来享用。那么自己的失败呢?
自己的失败,是属于自己该承担的事情,逃避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不是吗?整理好心情,女孩理了理有些颓废的头发。“吱呀。”房门被女孩轻轻打开,她要用微笑面对挫折。家人们依旧如初,并没有问起考试的事,她轻呼了一口气,幸好!晚饭过后,女孩去做作业,然而作业本上的一句话触动了她的心弦:少年壮志不言愁,加油!满满的正能量为她加满了动力邮箱,她会加油的!
这一天,女孩经历了成长。
哭的时候没人哄,女孩学会了坚强;怕的时候没人陪,她学会了勇敢;遭受挫折没人问,她学会了承担。这便是成长,中间饱含苦涩与心酸,但那样才会有价值。
成长是一本记载着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的日记,又是一册记录辉煌、黯淡的故事大全。女孩的故事在继续,我的个人日记也在不断抒写。我时常会翻阅这本属于自己的成长日记,细数自己从呱呱坠地到求学之年的一步步足迹,重温着曾经路途中中成功的微笑、分离时的忧伤、失败时的痛苦,品味生命中的百般不同滋味。成长犹如一杯香茗,细细品味,你终会有所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