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只是一个寻常的日子,但是赋予了“母亲节”的概念,便显得非比寻常了。这个非比寻常的日子未免想起非比寻常的人,与我,外婆就是。母亲的母亲。一晃外婆离开已经两年了。总以为经历了多次的生离死别,对于这一次亲人的又一次离开可以显得淡然。当听闻外婆离世的消息时,初始没有那种撕心裂肺的的感触。当一次次外婆的音容笑貌无时无刻不在我眼前出现的时候,才切切实实的体会到情之深,痛之切。那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痛,表皮可以麻木,内心无时无刻因这“想起”,害怕“想起”。
外婆一生节俭。较之爷爷奶奶的零星印象,外婆整整伴随了我四十多个春秋。孙辈中由于种种原因,我和外婆在一起的时间较多。对于吃,我和外婆一样也偏爱面食,一样偏爱东阳特有的那种麦芽糖,一样偏爱蜜枣。
记得我还是不太小的时候,大概十来岁光景。外婆身体欠佳,亲戚过来探望外婆的蛋糕,外婆总是好好的放到柜子里,舍不得吃。当那一天外婆记起,拿出这些比较珍贵的食品,准备给我们分享的时候,蛋糕已经长上了星星点点霉点。节俭的外婆总是能把最好的食物珍藏到发霉,然后毫不犹豫的吃掉。每次劝说外婆总是无效,外婆也丝毫不改这个“坏习惯”。
外婆的厨艺很一般,外婆包的粽子也很一般。没棱没角,大小不均。显然外婆没有厨艺的天赋,也因为节俭注定做不出不一般的菜肴。端午时节,家家户户都包上了粽子,小时候的我们自然也馋着别人家的粽子。妈妈不会包粽子,外婆会。刷干净粽叶,门口的棕榈树就是现成的裹粽绳。那绳子裹出的粽子有一种特有的清香。馅要么是蜜枣馅,要么干脆就是无馅。整个就是一白粽子,我们美其名曰“盲眼粽”,至于这个名字的出处就不得而知了。反正我们一直这么称呼。而家人就喜欢吃“盲眼粽”。邻家送的豆沙粽,我会啃了边上的一圈糯米饭,隔着厚厚的一层糯米的豆沙馅就被我毫不留情的一扔了之。现在想来还是有几分奢侈。外婆的粽子虽不美观,但恰到好处的达到了节俭而又投“我们”所好的巅峰。即饱口福又毫不浪费。小时候的多年,每年的端午也因着这“盲眼粽”成了我热切盼望的一个节日。如今的粽子五花八门,板栗粽,鲜肉粽,等等,却没有一家可以卖上外婆独家的“盲眼粽”。
除了粽子,记忆里最深的就是外婆烧的丝瓜粉干。丝瓜就是自家地里田脚种的那种青丝瓜。极长的藤蔓,从夏到秋,可以长上两季。到了快下霜时,瓜蔓还是不停歇的长着丝瓜,没有了当夏的粗长,味道却不断见美,甜丝丝的无须再加放任何味精等佐料。只需一小撮盐,一样可以做出美味。而外婆做的丝瓜粉干简到极简,丝瓜于粉干恰到好处的融到一起。粉干的米粉香,丝瓜的甘甜,汤略显浓稠,不烂不腻,一口回味,两口生香。只记得那是我上高中的时候。这道丝瓜粉干让我久久萦怀。后来我自己多次尝试,总是缺少那种说不出的味道。这种味道只有外婆会,只有那个秋初有。之后见到丝瓜,见到丝瓜藤总会莫名的想起外婆。外婆总是如此不经意的深入我的味蕾,深入我的骨髓,如此顽强的控制着我稍一触动的意念。
外婆去世前一年多,身子骨还是棒棒的。每年的春天,只要我在家里,外婆就会来约我到山上去采野山笋。钻竹林,寻野笋,外婆的眼睛总是亮亮的。我总是输给外婆,每次外婆收获颇丰,而我略显寒酸。大山似乎就是外婆的亲密伙伴,给了外婆无限的珍藏。而外婆又赋予了大山鲜活的生命。还有我馋于红艳艳的覆盆子。也会约上外婆,和我一起上山。每每外婆总是即刻放下手中的活,陪着我义不容辞的前往。我和外婆就是一对极好的搭档。如今的五月初,满山的覆盆子只有小雨偶尔会陪着我一起去解一下馋。
回首点滴,已是痛。人生或许就是如此,太多的时候无力回天。太多的时候无能为力。生命在一点一滴的流逝,目睹却是无能。“心”有余,“力”不足。徒留回忆,与飘渺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