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一位农民,一位土里土气的农民。
父亲忙碌的铃声响起,从电话那头传来了老叔的声音,“二哥明天我家秀院套。你帮老弟来忙活忙活”父亲说了一声“嗯”便放下电话,父亲早些年做过瓦匠,,所以屯里谁家一有活总会叫上父亲,父亲向来是有求必应,但是母亲免不了有情绪,只听见厨房传来了母亲这样的声音“自己家有活不干,又要帮别人干活,真是的,拿你没办法”父亲一生不知,仍然默默的收拾工具,准备明天的活计,厨房的灯亮起,我知道父亲正在为我和母亲准备早餐,一声狗叫,一声“咣‘我知道父亲有起早走了,但我一直不明白父亲为什么放下家里手中的活,顶着母亲的不满,去帮别人干活,但我没问父亲,只是将这个疑问藏在了心里。
电话又一次响起,但我没听清只是隐隐听到“我颜江,我家按暖气你”……往后就听不清了,因为父亲打电话总有习惯——喜欢来回走动,所以后面没怎么听清,但是父亲还是说了声“嗯”收拾工具,我明白又有活了,耳边传来了母亲不满的声音,过几天就要秋收了,场院还没收拾呢,真佩服你呀!“又去做义务工”,父亲仍然默不作声,我忍不住问了父亲一句“爸你为啥,不顾母亲的反对,而要帮别人干活”父亲放下手中的活计,拍了拍身上的土说“别人叫你爸去干活,是信得着你爸”我不去,让别人心凉,父亲咽了一口口水又对我说“别人有事你能帮就帮一把,不能让别人对你的信任心凉”一声犬叫,我知道父亲又走了,我跑下床,在窗前向远方看,父亲在清晨中的第一素阳光里越显高大,而父亲的那句话又在心里回荡“别人求你,能帮就帮一把,不能让别人心凉”。
父亲常年在南方干活,渐渐成了工地里的二把手,在我看来是父亲有着高超的技术,理所当然是“二把手”,但是每次回家除了自己的 工作服以外,任何工地里的东西从不往家里拿,每一次母亲看到,亲戚从工地往家拿电线,切割机,手电钻……总有些羡慕,总对父亲说“你看xxx,总往家里带东西,就你啥也不往家里带”父亲每一次都笑着说,“拿回钱,不就行了”但是母亲仍有一些失落,有一次家里装修,换电线,家里花了不少钱买的,这时母亲又说道“你要是从工地拿点,不就省下这笔钱了”我也在旁边附和着,父亲脸上的笑容凝住了,我第一次看见父亲这样严肃“用就自己花钱买,拿公家的,我怕被大家指脊梁骨,在工地像防贼一样防我”这时我才明白,父亲成为二把手靠的不仅是技术,还有人品!
“这块玻璃谁打碎的”老师的询问声又在耳边响起,我正在心里犹豫时,同桌轻轻踢了我一脚。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我和小伙伴在一起玩,但是我还没玩够,就和小伙伴一起撒了个谎,说我上我奶奶家,不知又玩了多久,我远远的看到父母亲从奶奶家出来,东张西望着急的身影,我一点也不觉得我玩的快乐,我赶紧躲在一棵大树后,想蹑手蹑脚偷偷的跑回家,但是仍让父亲看见了,父亲看见我先是眉头舒展开了,随后又严厉的对我喊了一句“过来”我低着头向父亲着走过来,我刚过去“屁股就挨了父亲一脚”我赶紧逃到母亲这边,父亲又喊“回来”,小半里路父亲一脚一脚将我踢到家,父亲抛来了重重的一句话,你要是再撒谎就想想有人在后面踢你,玻璃是谁打碎的,老师的问话打破了我的回忆,我举起了手,我知道我需要承担责任,但是我没有辜负父亲对我的要求“不要说谎”。
爸,我就不用去了吧,上次去上坟我都冻感冒了“去”怕感冒就多穿些,走,拿把铁锹,还有多拿几个双灯双炮的灯,再拿一个烟花,你太爷在世的时候就喜欢放鞭炮。听着父亲的督促我迅速拿起了那些用品,就和我爸踏上了上坟地祭祖之路,说实话,我真是不愿去,又黑,又害怕,但是在父亲的带领下我硬着头皮走,并和父亲在祖坟前磕三个头,爸爸又告诉我“最上面的是祖先,这是祖太爷,这是你太爷的,这是二太爷的,最后父亲又把祖坟的地址给我复述一遍,我就是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在逢年过节时,父亲总会请家里的亲戚在一起吃个饭吗,在酒桌上他常说也就只有年节,以后这样的日子越来越少了,,亲属走时,他常说。”有事打电话“人哪不联系,就远了”而母亲又不高兴了 他知道父亲的身体不好不让他贪酒,父亲笑了笑说了一句我没事,,我也更不明白父亲,宁愿损害自己的健康,也不愿缺少了亲属聚在一起的一顿饭,一顿酒。
今年我小舅考大学,很多远方的亲属都来了,父亲一个个为我介绍这是你大姑奶,这是你舅爷,这是你三姑爷……父亲说的称呼一个个刻进了我的脑海,那天父亲的酒喝的有些高了,但我看到父亲脸上挂满喜悦之情,便打开话茬“爸,我想问你一件事嗯,你说爸爸你每次都领我去上坟,并且有事,也不放弃一顿饭,一顿酒”这是为啥?父亲的酒意已近有点散去,但是眼中的血丝仍是红红的,父亲的眼神充满了慈爱,但是语言仍然很严肃,颜莹博。你要记住颜家里一辈一辈走出来的,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祖,忘记跟就是忘本,一个人要是忘本,他就不是人。每一次清明节,耳边总是响起父亲那句话“一个人不能忘本。忘本他就不是人”。
父亲土,小学六年级都没有念完,但是就在村里,每次走在大道上,看到人都说“这是二哥的孩子,这是颜江的孩子”总有用一种自豪感从心中升起。我那土里土气的父亲,你的孩子为你写下了此文,献给我可爱的农民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