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作文
冬日里,最惬意的事也许就是守在窗边,静静地品读一本书,细细地怀想着一年中那些令人难忘的瞬间往事,并且将这些读书的体会与生活的往事全部一一记录下来。这样岁月才不会显得无情和匆忙,而我们也会从中体悟到诸多生命的意义。
我想,生活总是会难免让人失望,让人迷惘,这时我们除了需要父母和朋友的安慰,更需要我们自己去寻找那些能够在精神上指引我们前行的书籍。这些书像一位真正的好朋友,伴随你一辈子,让你受益一生。我很荣幸自己遇到了这样的一本好书。这本书是古人的智慧结晶,这本书蕴涵了作者独有的人生体验,这本书的每一个章节都像夜空里熠熠闪烁的星星,为正处于生活激流中的我们指明了前方的道路。这本书就是现任银川市文联主席,宁夏作协副主席郭文斌老师的《(弟子规)到底说什么》。
郭文斌老师的这本《(弟子规)到底说什么》由中华书局出版。该书是郭老师亲身经历、见闻、印证和研习《弟子规》的结晶,也是中华书局“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名师对话系列读本之一。
这本书在外观上给人的感觉是清新淡雅。那朴实无华的封面,一目了然的书名,给人一种古朴厚重的感受。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掀起了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郭文斌老师的这本书无疑是一本能够给人留下享受和美感的书籍。它安静地在等待着我,当我翻开书页时,在细品慢读中觉得似有一股清新质朴之气扑面而来,而且让人由衷地感到书的封面和内容原来是那么的和谐。
在郭老师的文字中,没有丝毫的艰深晦涩,没有华丽的词藻,也没有过分的修饰,一切都是从细处写来,却写得入木三分,让人欲罢不能。他从身边人、身边事写起。细腻的视角包蕴着醇厚的内涵,简单的文字描摹出深刻的哲思,把读者带到一种飘逸高远的境界。那里没有利益之争,没有荣誉之斗,有的只是阅读后长久的沉思和心底那份感恩和幸福。
郭老师在这本书中说:“孝本质上是感恩”我们大家看感恩心的“感”上面是一个“咸”下面是一个“心”,就是全部的“心”“恩”怎么写?一个“因”,下面一个“心”,在我理解,就是心的源头,我们心的源头就是“恩”啊,我们就是从“恩”而来,因此我们要感恩,而感恩,就意味着我们接通源头,接通源头的能量。
说到感恩和幸福,不得不提及我在生活中经历的一些小事。作为一名小学的国学课教师,我记得有一次课后,一个孩子给了我一封信,信中简简单单地只写了这几个字:“谢谢你老师,你让我学会了感恩和孝顺。”当我读完这几个字时,心中满是感动,也满是幸福。我当时就想,如果我们每位家长每位教师,在孩子失败时给他一个会心的微笑,伤心时给他一份来自心底的安慰,生病时给他一次温暖的关怀,相信一定会在他的心中埋下一颗感恩的种子,而且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孩子会在不经意中就长大了。还记得,在今年的感恩节的前一天,我收到了以前所带的毕业班学生打来的电话,当我们聊完准备挂电话的时候,那位学生突然说了句:“老师谢谢你在学习中给予我的帮助。”也许这种情况在大家身上都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可是它却让我懂得了应该如何去感恩。
英国作家萨克雷曾经说过:“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感恩生活,生活将赐予你灿烂的阳光:你不感恩,只知一味地怨天尤人,最终将一无所有。成功时,感恩的理由固然可以找到许多;失败时,不感恩的借口却只需一个。
因此,我们要永远以一颗感恩的心看待自然,社会以及命运,要学会感激,学会宽容,学会应对灾难和不幸。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更应以一颗感恩的心面对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切,感恩,让我们变得充实和快乐,感恩,让我们享受到了温暖的阳光。
读完郭文斌老师的《<弟子规>到底说什么》,我至真的感受是:这样的书籍值得将它买下来,值得让人读下去,更值得将它永远地珍藏!
最后,我想说:“交流是暂时的,但读书却是永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