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小学前,跟着妈妈住在她单位里,一所农村的初中学校。那时候,为了照顾各方孩子上学,学校一般都造在田坂中央。妈妈的学校两排平房,中间是一个大 操场,操场西边有一个大竹林。那时候的村都分成若干小队,学校南面是七队,学校北面是八队,从学校出发,无论到哪个队都得走过两条田梗。一到晚上,周围黑 漆漆的,不见一丝灯光,校园里也只有我们住的那间办公室会有亮光,没有妈妈的陪伴,我甚至不敢从我们住着的南边那排房子走到北边,因为,那个竹林黑黢黢 的,我老怕它从里面跑出什么东西来。
那是一段很寂寞的日子。村里没有幼儿园,学校边上也没有人家,妈妈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干家务,我总是一 个人。学校里没什么可玩的,学生和老师都忙着上课,校园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安静的所在。我常常一个人搬了小凳子坐在办公室前的花坛边,用骨牌凳当小桌子,在 上面画画。没有水彩笔,甚至连蜡笔也没有,就用老师批本子的红笔画,画花坛里的各种花,美人蕉、夜来香、蝴蝶兰、凤仙花……搬家的时候最舍不得的是这个花 坛,用装糖果的塑料盒装了许多夜来香的种子,想去新家的地上种。可惜,新家的院子都是石板,没有种花的地方。姐姐和我在屋后种了一棵月季,终于也没活。
实在无聊了,我会跑到操场上看学生上体育课。远远地蹲在地上,看他们跑步、做操、跳箱……最喜欢看他们跳箱,总有学生不敢跳过去,骑在木箱上,惹来大家一片 哄笑。看累了,还会跑回家里,从饼干桶拿一片梳打饼干,再飞快地跑回操场边,小口小口地吃。这是我小时候最爱的零食,在外地工作的爸爸每次回家路过镇上都 会替我带一点。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拒绝吃甜饼干。操场是泥地的,天晴久了,学生一跑步会腾起好大的灰尘。所以妈妈看到我在操场边吃饼干就会骂我,“这孩 子,撒胡椒粉呐!灰都沾在饼干上了!”每次她骂完了,下回我还是会在烟雾腾腾的操场边吃梳打饼干,因为,很好玩啊。
如果连在操场上上体育课 的学生也没有,我就躲在家里看妈妈的《植物》教材。妈妈是数学老师,按照当时的惯例,主课老师都会搭着上一门副课,初一,妈妈上《植物》,初二上《动 物》。我当时还没上学,不认识字,比较喜欢《植物》书,因为上面有很多插图,比只有abc或是123的数学书有趣多了。本来《动物》书更有趣,可是有一次 翻到里面有一幅蛔虫的解剖图,吓得我把书扔得老远,从此之后看到它都绕道走。记得《植物》书里有一幅大树的图,笔直的树干,发达的根系,枝桠繁茂,第一次 觉得树可真漂亮。看久了,书翻腻了,我又发现了教科书的新用途,那时候的女孩子流行收集糖纸,我把自己费尽心思收集来的玻璃糖纸一张一张小心地夹在书里, 本来就不薄的书,更厚了,看着特别满足的感觉。后来,跟着妈妈的巧手同事学会了用糖纸折花篮和跳舞的小姑娘,再后来,搬家时,这些小玩意儿通通进了家门口 的垃圾桶,书也不知道去了哪儿。
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学校里来了卖油条和油头绳的。中年的男人,穿着看不出颜色的衣服,手也黑黑的,背着一个竹 编的筐子,里面装满了油条和油头绳。他差不多一个星期来一次。有时候他来时学生正好在上课,我就会很笃定地去选自己喜欢的吃食。妈妈总嫌他东西拿过来时间 久,油条软掉了,不脆,不好吃。我偏偏爱吃软掉了的油条,觉得更有嚼劲。他自然是很喜欢我这个不挑剔的小孩。不过,我吃得最多的是他的油头绳,一小根,嘎 嘣嘎嘣咬着,可以吃很久。现在我也依旧爱吃,虽然已经很正式地管它叫“麻花”了。
一个人玩的日子总是很无聊,妈妈有同事的孩子比我大了几个 月,已经开始上学了,我特别羡慕,偷偷跟着她学写字。有一次,被妈妈发现了,觉得写得还不错,就想着是不是也送进学校算了。可是,妈妈的提议遭到了爸爸的 强烈反对,“孩子太小,上学不好!”但是,爸爸在外地工作,妈妈趁他不在家,还是把我送到了学校。从那以后,一个人在妈妈的学校里闲逛的日子结束了。